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两大因素助力失地收复 市场迎来强势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6-02 08:0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四市场整体大幅下挫,沪综指收出一根放量大阴线,随后周五的反弹力度较弱。不过本周一,伴随着情绪渐进式修复,股指强势反弹,大涨逾200点。上周四市场的大幅调整很大程度上是一次恐慌情绪的集中式释放,伴随着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市场迎来强势反弹。如果场内流动性保持平稳,权重股开启轮动且延续强势,投资者情绪修复将获得助力,短期收复失地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指数反弹市场普涨

经历了上周四的大幅调整,市场在周五震荡企稳,本周一更是迎来整体反弹。沪综指昨日小幅高开后,一路走高,期间并无明显的回落,最高上探至4829.50点,尾盘以4828.74点,大涨217点,重返4800点之上。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大涨817.08点,报收于16917.53点,向17000点关口发起冲击。小盘指数反弹力度同样较强,中小板指数上涨4.81%,报收于11500.14点。创业板指数上涨4.97%,报收于3718.75点,收复失地且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从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迎来普涨,申万采掘指数昨日大涨7.07%,领涨行业板块。电子、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等10个行业板块昨日的涨幅均超过5%,其余17个行业板块的涨幅也超过4%,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最小,但也达到4.04%。由此来看,除采掘股表现尤其突出外,行业板块的整体涨幅较为平均,普涨特征较为明显。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18只股票中,有220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高达95.12%。其中442只股票涨停,1447只股票涨幅超过5%,2018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13只股票中,有17只股票跌停,这17只股票均为次新股 .35只股票跌幅超过5%,52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虽然次新股迎来整体调整,但沪深两市个股迎来普涨,且涨幅普遍较高,市场的赚钱效应凸显,人气也再度爆发。

市场人士指出,从昨日的格局来看,市场风格由频繁切换转为均衡。创业板指数昨日强势反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已经为主板指数做出了表率,后市大盘延续反弹势头,收复失地料将是大概率事件。

两因素助力失地收复

从上周四的大跌到本周一的大涨,市场波动幅度显著放大,在大幅震荡市场的背后其实是投资者情绪的波动。5月中下旬沪深两市大盘以一波“八连阳”开启强势逼空行情 ,期间市场情绪多度亢奋,短期利空传闻的扰动使得情绪快速回落,获利盘蜂拥而出,加大了市场的调整。上周四恐慌情绪集中式释放后,伴随着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市场迎来强势反弹。投资者情绪修复如果能获得两因素助力,短期收复失地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一方面,场内流动性保持平稳。周二将有11只新股密集申购 ,其中2只登陆上交所,9只登陆深交所,“巨无霸”中国核电赫然在列。预计本轮新股密集申购所冻结的资金将远超前几轮IPO。考虑到新股的超额、无风险收益,参与打新资金依旧高涨,市场再度面临流动性的考验。昨日缩量沪深两市整体反弹,但成交额并未显著放大,沪综指若要有效突破5000点关口,仍需要成交额的显著放大。

另一方面,权重股开启轮动,延续强势。此前市场风格整体偏向中小盘股,权重股则连续下挫,表现低迷。不过本周一煤炭股已经率先崛起,为权重股做出表率。考虑到此前权重股普遍较为滞涨,在市场展开反弹之际有望开启一波轮动,后续权重股延续强势将助推股指重返4986.50点的前高,甚至直接向5000点发起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