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凶猛抢筹新三板 券商谋求跨板运作获利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5-25 09:0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新三板市场交易的火爆程度足以令各方“惊艳”,从新三板做市指数的飙涨、新三板做市企业股价飞天到券商基金等机构疯抢筹新三板定增产品,一时之间,新三板热度甚至超越二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市场未来将迎来诸如竞价交易、门槛降低等政策利好,存在较大的想像空间,这也促使各类市场机构争抢入场抢筹。

而对于券商机构而言,当前新三板市场发展迅猛,一方面,拓展了券商自身的业务盈利增长空间;另一方面,考验券商在这一市场的竞争能力。除了挂牌收入之外,未来跨市场的资本运作服务将成为券商盈利增长点。

“秒抢”新三板定增产品

尽管从交易量而言,目前新三板市场规模仍然无法匹敌二级市场的三大板块,但新三板市场在短期内火爆起来,从做市指数飙升、做市企业股价翻倍到新三板产品销售告罄、企业挂牌排队敲钟,不断升温的三板市场正在吸引大批投资者入场。

“现在无论是什么公司在做新三板定增,机构都是不加考虑拼命争抢,很多定增项目可谓一票难求;而一些专门针对投向新三板的专户产品,刚刚发行就会被抢购一空。”某私募机构人士坦言。另据从券商方面了解,由于新三板定增产品抢筹凶猛,很多定增产品的定价水涨船高。“比如去年某公司的定增项目定价只有3块左右,但今年3月第三次定增价格就上涨了六成,机构仍是围着争抢。”

某综合型券商场外销售部销售总监叶生表示,新三板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一方面是由于新三板扩容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挂牌数量上升较快,令市场活跃度抬升;另一方面做市长制度的推出刺激了各类投资者入场。据叶海芳介绍,当前券商自身通过直投基金或券商资格计划等方式参与新三板定增产品的抢筹,但在优质企业项目上,定增抢购则表现得尤为激烈。“现在新三板定增一票难求已成为常态;为抢夺好项目,除资金投资之外,还会提前和挂牌公司沟通,提供做市商推荐、战略规划以及牵线扩产并购标的等增值服务。”

券商转型财务顾问

实际上,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不仅吸引众多投资机构蜂拥入场,也成为券商挖掘创新业务、转变原有业务结构的新机会。在券商人士眼中,新兴的三板市场无疑是一个可待挖掘的业务“金矿”,未来随着做市交易的逐步推广以及转板机制的打通,新三板市场的成长潜力会更加惊人。

“当前券商都会将各自存有的高净值客户资源作为新三板投资者合作对象,而作为中介机构,则需要为这些投资者寻找优质的买方标的,并为买方提供优质服务,使客户在投资中获益,才能有利于吸引更多资源进入新三板市场。”某券商投行部人士透露,在选取新三板企业服务标的上,并不单纯追求挂牌企业数量,而是将企业质量作为衡量目标,从而追求更为长期的利益。据了解,由于市场日渐火爆,券商的主导权日益明显,在企业挂牌前段与后期做市方面都会设定相应门槛,相比官方的“零门槛”,不少券商对企业财务指标会提出一定要求。

据了解,当前券商对新三板业务布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而并非只找短期投机客;二是在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过程中,发挥财务顾问角色;三是积极培育合格投资者入场,提高新三板交易活跃度。据了解,不少券商除帮助企业挂牌之外,还会为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进行有效的资源对接,并提供专业服务团队对接企业需求,同时也会负责牵线PE/VC等战略投资者对挂牌企业进行资金支持。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新三板业务盈利前景可观,不同券商对新业务收入模式有不同做法,既有大券商对大企业并购、融资等后续业务的重视,也有中小券商对挂牌企业数量攀升的热衷。“资本市场的并购融资操作很多,比如三板和二级市场上市公司存在合作,这类跨市场的资本运作,企业实际上需要券商提供更多财务规划的服务,未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甚至三板和境外市场的合作日渐频繁,券商的投行和财务顾问角色将会得到更好发挥,这也将是券商未来收入的新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