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制造强国 智服未来

证券之星 作者:新常态 2015-05-20 13: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通过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重树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德国工业4.0更注重通过“效率”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达到1.93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9.12%,至今保持第一。新常态下,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是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德勤《2013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至2018年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得分仍为10分,将持续保持第一。

提升效率、转向高附加值环节将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2012年中国制造业人均增加值仅是美国的1/5、德国的1/4、日本的1/3。未来10-20年中国制造业进入效率驱动阶段,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装备提升效率是中国保持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生产性服务业依附于制造业、并贯穿于制造业全产业链,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是必然趋势。发展服务型制造促使企业转向高附加值环节,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华丽转身。

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将贯穿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是中央的顶层设计,之后将形成重点行业、领域和地方规划,主旨是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是提升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提升中国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趋势。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适用于中国制造业的所有行业,未来将贯穿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整个过程。

强烈建议买入“制造强国”: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中国制造2025》以促进制造业创新为主题,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出九大战略任务、五项重点工程等。规划还强调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实施服务型制造行动计划。为统筹推进各项战略任务实施,将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组长。

《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是重中之重。 制造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趋势下的投资机会 一是智能控制装置,即工业自动控制装置发展趋向于智能化,推荐川仪股份、海得控制;二是智能制造机器,即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化成套装备等,推荐机器人、天奇股份、博实股份、秦川机床;三是智能终端产品,即能够融入智能化与网络化的智能型产品,推荐三川股份。

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化下的投资机会

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业企业从卖产品到兼卖增值服务的转变,即服务型制造=产品+增值服务。在此趋势下,看好工业服务和电梯后市场,推荐博实股份、上海机电。

《中国制造2025》强调高技术船舶及海工

推荐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和中集集团,本部分推荐详见中信建投机械2015年各期周报及相关深度报告。(中信建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