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62家企业排队IPO 对市场冲击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27 08: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最新披露情况显示,截至4月23日,两市共有562家企业排队,519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其中有34家已通过发审会,包括上交所14家,深交所中小板8家,创业板12家。另有43家企业进入中止审查名单。

券商人士认为,监管层日前表示将“适度加大新股供给”,按照目前“一月两发”的节奏,排队企业消化速度加快,此前市场高度担忧的堰塞湖压力有望排除,包括城商行在内的大盘股有望逐步发行,并为注册制改革铺路。不过虽然新股发行节奏提速,但从排队企业的情况来看,与2007年上一轮牛市的情况相比总体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因此,年内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的冲击力度或将有限。

562家企业排队IPO

上交所IPO排队企业为228家,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欧普照明、江苏银行、新华网等156家企业为“已受理”状态,占比67%;中国核能电力、杭州银行等46家企业处于“已反馈”状态,占比20%;江苏申利实业等11家企业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鑫广绿环再生资源1家公司已提交发审会讨论但是暂缓表决;此外,包括乔丹体育、引力传媒、上海吉祥航空等在内的14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一旦拿到批文,便可IPO.

深交所中小板目前正在排队的企业为119家,其中周大生珠宝、第一创业证券等75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占比63%;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等17家公司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深圳可立克科技等19家公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此外,包括广东秋盛资源等在内的8家公司目前已通过发审会。

深交所创业板目前正在排队的企业为172家。其中四三九九网络等82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北京数字认证等49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合纵科技等28家企业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广东中潜公司已提交发审会讨论但暂缓表决;此外还有包括高伟达软件在内的12家公司已通过发审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4月23日,上交所有21家企业现身中止审查企业名单,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分别有5家和17家企业被中止审查,倘若这些企业重新启动流程,意味着目前在证监会排队IPO的企业家数累计达到562家。

继4月证监会首次在一个月中二度核准IPO之后,证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将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增加到核发两批。市场人士按照4月累计55家公司获得IPO批文的频率计算,目前562家排队企业消化速度有望加快,此前市场担忧的IPO堰塞湖有望平稳泄洪。

对市场冲击有限

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指出,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券商人士认为,从目前IPO排队企业情况来看,与此前监管层“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的表态一致,消耗存量IPO的步伐明显提速,将为未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铺路。从目前排队企业的融资规模看,对A股市场的冲击或将有限。

在目前排队的519家企业中,融资规模偏低的中小企业占据绝大多数。以已获发审委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为例,合肥市百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创业板企业的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均在1.5亿元附近,即便规模最大的上海吉祥航空,预计发行股份也只有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9.8亿元。

排队企业中最为“招眼”的大块头当属银行股。统计数据显示,排队企业中共有9家地方性银行现身。其中,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等都仅处于已受理阶段,杭州银行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等则已到“已反馈”阶段。江苏银行预计发行股份数量最多,为25.9亿股,较上轮牛市国有大型银行的发行规模而言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此外,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可能成为目前排队IPO企业中的最“重量级”企业。公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公司拟在上海主板市场登陆。数据显示,公司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为3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预计为146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