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消化存量铺轨注册制 IPO扩容再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此番IPO扩容提速会否成为压倒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的讨论,曾担任主板发审委委员的中国证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并不认同,“市场压力是存在,但目前至少不会。”

上一批新股刚刚开始挂牌,4月23日晚间,证监会再度核发25家IPO批文。

其中,上交所分别为艾华集团、普莱柯生等10家公司;深交所中小板分别是永兴特钢、永东化工、东方新星3家;创业板则多达12家,分别为浙江金科、中光防雷等公司。

当晚,证监会在官方微博中表示,这批25家首发企业,是证监会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进度,在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下一步,证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这在当晚成为各大投资类微信群热议的焦点,而对于此番IPO扩容提速会否成为压倒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的讨论,曾担任主板发审委委员的中国证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并不认同。

“市场压力是存在,但目前至少不会。”李曙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上述25家公司均为今年3月至4月首发通过。其中,沪市主板的新通联和红蜻蜓均为3月18日过会;最晚的全志科技4月10日才过会便拿到批文。

上述25家公司拟发行股数和募资分别为91480万股和114.53亿元。募资最多的为中小板的永兴特钢,拟募资近10亿元。而募资最少的安徽山河,仅为1.80亿元。

对此,李曙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IPO扩容再次提速或与当前形势相关。

他认为,一方面,现在牛市已经起来了,市场行情火爆,可以吸收新股发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当前行情的一种对冲。

另一方面,尽快消化现有存量,加快扩容亦在为抓紧实施《证券法》作准备。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这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万众创新,让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在沪上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负责人看来,实际上,每月发行50家是早几个月前就拟定好的事情。按当时设想,原计划今年5月就把新股审核权下放交易所,只不过因为《证券法》修订晚于预期才有所推迟。现在,加快扩容就是在为注册制铺轨。

“据我们了解,去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证监会甚至都没出示新的反馈意见,都在消化存量。好多企业也没有再反馈。行情火爆以后,证监会3月底4月初才启动新的反馈意见。”该负责人称,“而且,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创业板是最快的。这一点,从最近拿批文的情况就可看出。中小板则有所弱化。”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按目前批文下发进程,到今年底,估计所有创业板过会企业都将发行完毕。“目前,沪深交易所的分工是,深交所主推创业板,上交所则是主板。中小板发展最慢。像我们的客户也都在加快速度反馈上报。”

另据李曙光透露,目前,《证券法》修订和IPO审核下放交易所的进程都在同步加快推进。

据他估计,最快的话,《证券法》5月初即可启动征求意见,6月就可修订完毕;最慢的话,10月应该也可以修订完毕。“我们认为,这要视市场的反响而定。反响不错的话,推进进程会进一步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赛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