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股回报仍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市场资金对新股申购逐渐重视。同时,新股上市后表现有分化迹象,发行后实际价格与发行价格价差逐渐缩小,新股上市后表现差异也将更加明显。

本月核准的第二批IPO批文再次下发,此次获批公司为25家,略少于此前的30家数量。值得注意的是,此批IPO批文核发非常地迅速,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年内第五批IPO的火速发布或许是证监会想给火热的股市降降温。

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市场资金对新股申购逐渐重视。同时,新股上市后表现有分化迹象,发行后实际价格与发行价格价差逐渐缩小,新股上市后表现差异也将更加明显。

年内第四批新股仍受资金追捧

在二级市场中,新股亮丽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新股申购热情高涨。由于年内第四批发行的新股基本面较好,吸引了较多的申购资金。本批新股发行募集资金规模达154亿元,少于上次募集资金规模213亿元。但本批新股申购网上冻结资金累计达2.32万亿元,创今年新股发行网上冻结资金新高,网下冻结资金达0.98万亿元,创今年新股发行网下冻结资金新高;造成本批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仅为0.54%,创今年新股发行中签率新低,网下平均中签率仅为0.21%,创今年新股发行网下配售率新低。

在资金募集规模较前几次新股发行没有明显扩大的情况下,冻结资金规模创新高,2015年以来平均网上网下中签率远低于2014年网上网下中签率,表明参与新股申购的增量资金持续增多,新股依旧受到市场追捧。

本次发行的新股平均募集资金规模较小,虽然在申购门槛上有所降低,但也导致中签率降低。本次发行的新股中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为江苏有线,其中签率最高为1.24%,其余新股中签率均小于1%,其中中签率最低的是汉邦高科,仅为0.2%。

本次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低于23倍(证监会窗口指导意见发行市盈率)。预计上市后涨幅仍然较大。至于发行折价比,创业板新股折价程度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板,预计上市后涨幅,创业板新股涨幅将大于主板和中小板新股。在短期内赚钱效应仍然存在。

网下中签率越低,新股上市涨幅越大

在新股中签率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新股申购的超额收益,应该更加关注新股上市后表现。

自去年以来新股首日涨幅基本都为44%,且随后五日多数个股均直接封涨停板,多数新股上市一周后股价较发行价已经翻番。在涨停打开前最大涨幅可到869%,其中暴风科技至今未打开涨停板,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

统计2014年以来新股上市后表现,发现新股上市后涨幅与新股网下中签率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从统计2014年以来新股上市后表现来看,发现网下中签率在0.2%以下的新股上市后表现最优,平均涨幅达375%。

至于新股申购收益,主要受到中签率和上市后表现的影响。如果新股上市表现良好,打新收益率随着中签率的升高而升高。所以在申购时需结合中签率与新股上市表现综合考量,对于估值差异与公司业绩差异不大的上市公司,应优先考虑其募资额与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选择中签率较高的标的;对于中签率较为接近的新股,考察其公司估值水平与未来成长空间。

统计2015年以来新股申购收益率,发现新股申购收益率是与其基本面呈正相关。新股基本面好,则新股申购收益率越高。同时出现在网上与网下申购收益率前十名新股的有暴风科技、中文在线和博世科。暴风科技的毛利率高达75.9%,中文在线的毛利率达60%,博世科的毛利率达40%,优于同行业水平,且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上市后涨幅巨大。

网下配售比例低的新股申购回报高

由于网下配售比例越低,越被机构投资者看好,因此二级市场涨幅也相应较大。第四批新股中博济医药(0.08%)、鹏辉能源(0.10%)和汉邦高科(0.11%)网下中签率低,预计这三家新股上市后涨幅相对其他新股将会更大。

另外,从基本面考虑,本批新股中基本面较好的有广生堂、江苏有线和浩云科技。江苏有线由于所处行业估值水平较高,而发行价格又比较低,预期上市后涨幅将比较大;广生堂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种核苷酸抗乙肝原料药和制剂注册批件的医药企业,毛利率高,业绩增长快;浩云科技是一家为银行提供安防方案的企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上市后公司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将提高,且发行市盈率远低于当前所处行业平均市盈率。预计这三家新股上市后,由于其出色的基本面,新股申购收益率相对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