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指高歌猛进 季报揭秘公募基金力挺(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记者的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在创业板的参与度超乎想象。根据各家基金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来看,相比去年四季度各家狂买金融保险和地产等蓝筹,2015年一季度各家更倾向于配置创业板。这其中,甚至有的公司近半数以上的十大重仓股为创业板的公司。

牛市的狂欢,也是股基的狂欢。本周,各家基金公司一季报公布,各家基金公司股基牛市3个月甜蜜的成绩单正式出炉。

根据一季报的数据显示,排名前十股基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经要赶超去年最终排名的前十名,其中排名第一的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已经达到了87%,第二位的添富移动互联网+股票型基金也有81%的增长。

市场景气,各家基金公司的风格愈加明显。而这一波基金经理奔私的大潮也正在对基金的配置产生着影响。

同时,基金一季度报告公布之后,各家基金公司在创业板的参与度超乎想象。

基金公司风格迥异

“基金公司的风格和很多因素相关,例如基金公司的规模,或是基金经理人自身的风格。但从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大的基金公司偏爱大盘蓝筹,而中小型公司则押宝成长股。”一位北京地区基金业人士说到。

华夏基金 、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其持仓仍然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另外,博时基金一向偏好价值投资,对银行、医药等板块情有独钟。其一季度重仓股也以大蓝筹为主。

而如中邮基金和汇添富这样的中型和中大型基金公司来说,其重点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之上。

截至一季度,汇添富旗下7只基金重仓万达信息,持股总量达到3958万股,持仓市值达到32.42亿元。另外,金证股份(600446.SH)、宋城演艺(300144.SZ)、东方财富(300059.SZ)、银之杰(300085.SZ)等也是汇添富基金的重仓股。而中邮一如既往的支持小股票,其前十大重仓股当中,前六只均为创业板公司。

除了公司规模以外,正如前述基金业人士所讲,明星经理人对于基金风格的影响也同样显著,而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为例,基金经理变更后其基金风格也随之发生变化。

去年年底离职的陈扬帆其投资风格较为激进,在2014年上半年,凭借着对成长股的准确判断,一度长期坐稳业绩第一的宝座。而后牛市来临,由于没有及时调仓,被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掀起的第一波牛市所淹没。陈扬帆是此前兴业全球最知名的基金经理。

而随着陈杨帆的离职,新晋掌舵兴业全球基金的基金经理明显摒弃了前人的风格,转向了蓝筹股。其公司第一大持仓股正是中国平安,而余下的股票也多为主板的公司。

另外,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的团队甚至表示了对后市的悲观。其讲到,我们对 A 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进一步表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是泡沫严重,过高的股价将让未来的收益前景蒙上阴影。

创业板助推器

2015年1月5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创业板一飞冲天。1月5日大盘报收于1464.77点,而截至4月23日,创业版报收于2706.19点。创业板指在1个季度的时间里,暴涨了84.7%。而个股方面,今年一季度涨幅最大的十只股票当中,有半数来自于创业板。

那么究竟是谁在这波牛市当中力挺了创业板?

但实际上,根据记者的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在创业板的参与度超乎想象。

根据各家基金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来看,相比去年四季度各家狂买金融保险和地产等蓝筹,2015年一季度各家更倾向于配置创业板。这其中,甚至有的公司近半数以上的十大重仓股为创业板的公司。

以中邮基金为例,旗下数只股基的十大重仓股当中,前6位均是创业板股票,分别为东方网力(300367.SZ)、万邦达(300055.SZ)、尔康制药(300267.SZ)、旋极信息(300324.SZ)、博腾股份(300363.SZ)、乐视网(300104),合计持仓5842万股,总市值高达45.58亿元。

对于重仓创业板中邮核心成长股票的基金来说,其基金经理对于转向小股票的策略十分肯定,并且讲道:“一季度以来,本基金及时转变风格,加大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置,保持电子、传媒、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的配置比例,继续保持军工板块的高配置比例,这一策略使得本基金在一季度充分享受到了小股票的超额收益。”

另一只重仓创业的基金是今年一季度表现十分优异的汇添富,汇添富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也有6只创业板的股票,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万达信息,持仓市值达到32.42亿元。汇添富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合计1.42亿股,总市值为87.33亿元。

也正是借着创业板股票的强势表现,汇添富基金一季度的业绩傲视群雄。第一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的基金当中,有四家都是汇添富旗下的股基,前十名当中有一半为汇添富的产品,其平均业绩到达了54.25%。

另外,一些中型基金业也在一季度增加了创业板配置,以上投摩根为例,其十大重仓股当中,便出现了4只创业板的公司,合计持股4331万股,合计市值23.7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邦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