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汽车服务行业:汽车后服务市场崛起在即

证券之星 2015-04-25 08: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年4月21日,参加上海国际车展官方论坛互联网+汽车,关注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分化与裂变;

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保持平稳增长,并再创新高。2015年,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处于调结构的状态,汽车销量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总量最大、增量最大的汽车市场,外在增速的放缓,将催生内在产品的创新不断。随着互联网科技在生活各个领域的渗透,将颠覆汽车在传统用车领域的一些掣肘,包括车内驾乘气氛单调、维修保养高价低质、用车生活原始粗放,互联网企业在这块最后未被开垦的私人生活领域(汽车)寻求突破。互联网+汽车两个大垄断平台,在各自均拥有众多行业资源的同时,寻求跨界、融合与共赢,具有强大的合作动力,能有效解决车主对高品质车内生活、维修保养、汽车周边生活的要求。随着互联网在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渗透,汽车产业链将逐渐演变成为“生态圈”,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将推动汽车产业链上的价值再分配,产业链的利润点也将从制造向服务转化。

互联网+造车

车联网:竭尽所能连接与车相关的一切,车辆作为移动终端最大的服务平台,获取外部信息的各类感应装置,整合各类新闻、天气、路况、影音信息的网络终端,可以带来更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应用互联网技术能将每个车辆单元汇总成大数据反馈给整个城市交通系统。车联网作为互联网+造车阶段的第一层次目标,可以显著提升品质用车生活,促进汽车消费的更新换代。

智能驾驶:车联网后进一步的目标是实现智能驾驶,虽然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该目标,但这是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智能造车是实现该目标的必经之路,实现这个过程会带来车辆、交通设施等发生颠覆性改变。建议关注跨界龙头企业合作催生的投资机会。

互联网+购车+维修养护。互联网对于汽车产品的销售使用、售后服务影响会更大。2004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办法》)颁布,要求汽车经销需要授权,奠定4S店在汽车零售环节的主导地位。《办法》修改后,主机厂对4S店的授权只在一级经销商层面有实际意义,经销商在没有主机厂授权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从一级经销商处拿车,成为某个品牌的二级经销商,使经销商层面的竞争更加市场化,经销商的话语权更大。

在原《办法》规范下,配件供应商不能直接销售配件,而是将配件供给主机厂,主机厂供给4S店,4S店最终销售给消费者,整个过程构成闭环,呈现高度垄断。整车厂从配件供应商采购零部件后会加价30%给4S店,4S店提供给消费者再加价30%,流通环节的利润很高。4S店的压力除了整车厂商压新车库存以外,还压配件,每年有配件指标,完成后才有配件返利。配件的利润很高,目前市场上零整比(某商品全部零配件价格之和与完整商品价格的比值)普遍偏高。

2014年6月交通部发布《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主机厂新车上市时公布配件的目录,鼓励原厂配件进入独立售后市场,并鼓励发展“同质配件”,保障所有维修企业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指导意见》出台后有望打破汽车维修配件垄断。互联网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将供应链条变短,减少流通环节,从而降低配件成本,惠及消费者。

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渗透,消费群体的日益年轻化,尤其是8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各类垂直网站日渐兴起,如汽车的汽车之家、易车,地产的搜房网,旅游出行的携程网、去哪儿网等。以上几大垂直网站,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属于潜在消费额度比较大,用户对网站资讯专业性,时效性和真实可靠性的要求比较高。只有做到以上几点,垂直网站才可能拥有出色、稳定的用户参与度,并有望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互联网竞争激烈的时代,垂直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建立属于自己的垂直产业链体系,保证产品和服务的独特性,树立垂直服务平台的竞争壁垒。目前汽车垂直网站竞争的第一阵营已形成,包括汽车之家、易车、还有门户网站下搜狐汽车,呈现出“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三家各有优劣,都在积极发挥长处,努力补足短板。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汽车门户网站的出现,消费者可以很容易在网上得到车型信息、车辆测评以及经销商大致的报价,4S店在看车、选车环节已经不具备主导权。互联网对买车环节目前还未产生实质性的变革,主要由于目前无法在线上完成议价,但未来有望突破。目前互联网企业对售后的用车和卖车环节投入较多,巨大的保有量为售后环节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考虑到汽车市场逐步成熟,以及短期的新车压力,经销商的战略重点已经由门店扩张(新建/并购)转为开发创新业务,包括:二手车、融资租赁、汽车金融佣金、独立快修连锁品牌等。门店扩张是同质化战略,经销商的盈利增长取决于品牌结构和融资能力,受更多外生因素影响。创新业务是差异化战略,盈利增长取决于资源整合能力和执行能力,受更多内生因素影响,经销商竞争将从同质走向分化。

目前我国汽车的车龄在4.5年左右,主要需求仍在正常的保养和维护;美国平均车龄在9年,这个车龄的维修值很高。我国的强制报废法规取消,未来会有更多的车龄更大的汽车在市场上流转,无形中会促成更多的维修养护需求。根据汽车后市场蓝皮书统计,成熟汽车后市场利润贡献占比达到57%,而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合计利润贡献合计38%;而我国汽车后市场利润贡献只有28%,汽车产业链中整车制造利润贡献最大,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合计贡献达到将70%。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整车和零部件主导利润贡献的竞争格局将打破,汽车后市场成长提升空间还很大。

根据中国流通协会预测,201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到4900亿元,2009-2012年复合增长率26.86%,2015年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660亿,2020年市场规模将破万亿,庞大的保有量市场为汽车售后服务提供巨大发展空间。汽车后服务市场面临的机遇,跟几年前SUV细分行业拐点来临胜为相似,后服务市场将主导汽车行业下一轮盛宴,强烈看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发展,积极布局差极化战略,拥抱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有望率先获益。建议关注汽车之家(ATHM)、易车(BITA)、中升控股(0881.HK)、正通汽车(1728.HK)、宝信汽车(1293.HK)、永达汽车(3669.HK)、庞大汽车(601258.SS)。

互联网+用车。我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较晚,高度分散,2013年末,全国大大小小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的公司超过10,000家,平均车队规模仅50辆,行业CR5市场份额仅14%,远低于欧美成熟市场CR5高达90%以上的市场集中度。相比国外成熟市场个人旅行主导的市场需求,国内传统租车公司一直以本地机构客户需求为主,公务出行占中国整体租车市场近80%市场份额。未来伴随自驾旅游的兴起和汽车限购带来的大量有证无车的“本本族”,个人短期自驾市场将逐步爆发,成为租车市场主要增长动力。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习惯的培养,为在线租车带来爆发的流量和用户习惯基础,在线租车将分享汽车租赁市场蛋糕。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经济的融合趋势则为020市场带来发展机遇。互联网渗透到租车行业,能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车型选择和不同消费周期的产品选择,如出租车和专车服务、自驾短租、自驾长租等,这些不同类型的用车服务产品,在购买时完全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完成,消费则必须线下体验,是O2O模式的完美演绎。建议关注神舟租车(0699.HK)。(齐鲁证券 刘玉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庞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