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核电行业:审批重启引爆市场热情

证券之星 2015-04-25 08: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至今国家政策的持续利好、上万亿国内外市场空间、环保呼声的日益加大,推动我国核电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项利好带动核电指数屡创新高。大型国有核电设备上市公司以及高技术、高弹性核电设备企业有望持续享受本轮核电重启红利。不过,核电站建造回报周期长,技术选型争议大,审批复杂,长远来看尚有不确定因素,长期谨慎乐观。

国内外核电市场空间与潜力巨大,国家发展目标明确

我国核能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仅为2.01%,远低于世界大部分有核国家。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在建与拟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核电的飞速发展已成定势。

根据国家短期和中长期核电发展目标,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由此粗略估算,2020年之前,核电投资总额将超3000亿元。

我国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以上,目前该项占比约为11.1%,依照现有非化石能源发展趋势,需建造1.5-2亿千瓦核电机组才能完成该目标。

2015-2030全球核电将新增装机178GW。随着我国核电技术的不断成熟、核电机组80%以上国产化率及海外万亿核电增量市场将为国产核电设备带来巨大发展契机。

核电板块上涨催化剂层出不穷

去年至今,国家高层屡屡提及重启核电,发展核电的决心明确。今年3月红沿河二期核电项目的审批通过,标志着本轮核电重启大幕正式拉开,今明两年将迎来项目审批高潮。

东部地区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加大了国家发展核电的决心。对于煤炭占一次能源67%的中国来说,增加核电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它没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沿海建设的核电站都用海水冷却,大大节约了淡水资源。核电站辐射也比想象低得多。

近期国家电力改革、国企改革等热点都能对核电板块产生积极影响。

核电产业链集中,万亿市场将被少量受益企业分食

核电项目投资体量大、周期长等特点,决定了只有少数大型国有核电设备上市公司以及高技术、高弹性核电设备企业才能持续享受本轮核电重启红利。

国产核电机组成本优势明显,大型国有核电设备企业在与国外核电巨头合作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技术,打开国际市场,提升自身影响力。

核电站维护成本高,使用年限长,定期更换件毛利高,相关耗材(阀门、锆管等)生产企业业绩将得到长期保障。

短期看好,长期谨慎乐观

今年红沿河二期的核准破冰,核电设备“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即将到来的核电新开工建设小高峰将为核电板块带来更多市场关注。

我国核电能否如预期发展的最大风险是因技术问题而导致的审批延迟,其深层逻辑可归结为安全问题,长期来看尚有不确定因素存在。

重点推荐核电主设备生产商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以及核电业务弹性较大的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丹甫股份。(上海华信 李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