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化工行业并购潮涌 跨界转型成亮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24 12:3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蒙君正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经过三年多的去库存周期后,化工行业整体基本面仍未有实质好转,继续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进行扩张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资产重组和跨界并购成为估值提升的重要途径。

据中国证券报4月24日消息,当前化工行业热点主要集中在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和跨界转型等概念。业内人士表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中,集团注入优质资产或借壳将是主要操作方式;而民营企业更倾向于主动并购提升业绩。2015年,跨界转型和供需改善将是化工行业的主要投资逻辑。

油价大跌“殃及池鱼” 化工行业利润大缩水

2014年受国际油价大跌、结构性过剩以及需求不振的影响,石化行业尽管营收略有增长,但利润水平大幅下滑。其中,炼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0.7%,利润下降69.6%,利润率0.34%;合成树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7%,利润下降16.5%,利润率3.1%;合成橡胶主营业务收增长7.9%,利润增长4.5%,利润率4.8%;合成纤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0.4%,亏损3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效益较好的有机化学原料、农药和橡胶制品行业利润增速逐步下降。涂料、染料、专用化学品利润保持较高增速,但增速放缓明显。

化工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化工行业目前尚未有好转,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增长压力,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公司还有保壳压力,迫切需要并购重组进行转型。

并购转型暗潮汹涌 改革成“救命稻草”

自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21日,两市共有超过300家公司发布重大重组公告,涉及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共25家,数量上仅次于计算机通信、软件服务和电气机械制造业。其中横向整合案例8起,借壳上市6起,多元化战略6起,业务转型2起。这些案例主要围绕国企改革、并购转型以及借壳上市等主题展开。

在国企改革方面,改革及由此衍生出的资本运作,对上市公司估值影响巨大。而在化工行业中,国有经济成分占据重要地位。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化工(包括石油化工和基础化工)行业245家上市公司中,有93家国有控股企业,占比近4成。资产规模方面,89%的总资产来自于国有控股企业,即使除去“巨无霸”中石油和中石化,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规模占比仍达58%。

央企化工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主要有中石化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及恒天集团。部分央企已出台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和纲领性文件。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中石化集团改革中,专业化分工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是两大途径;中石油改革尚处于初级阶段,项目混合所有制或成为主要方式;中国化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众多,在资产整合及证券化方面优势明显。A股中中国石化、亚星化学、青岛碱业、赤天化等,或受益于国企改革。

在民企改革方面,众多化工企业选择跨界并购切入朝阳行业,从而在短期内提升业绩和估值。部分主业难以好转的企业往往选择卖壳变更主业。A股中新开源(定增方式购买呵尔医疗)、内蒙君正(获得华泰保险股份)、联创节能(进入化工新材料领域)等,或受益于民企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开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