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解冻资金陷观望期 7天回购价格跌至2.8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4.13-4.19),央行开展2次逆回购操作,金额共计200亿,中标价格较上周下降10BP。同时,共有350亿逆回购资金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所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150亿。

在结束春节行情以后,市场资金呈现宽松格局。自3月以来,除跨3月末的2周,为提前应对季末影响略微净投放资金(合计150亿),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以维持当前“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性。在不断净回笼同时,央行还持续降低逆回购中标利率,这也是在当前融资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央行引导市场资金价格走向,政策意图明显。但同时也看到,央行净回笼资金由3月初的千亿级急剧下降的上周的150亿的规模。我们认为,3月以来的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进入尾声。

4月20日,央行再次开展全面+定向的降准,主要一是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截至2月末,央行资产负债的外汇占款环比仅增长7.48亿,同时,央行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外汇储备骤降1000亿美元,可以预见与2014年一季度3万亿的外汇占款增量相比,今年一季度央行资产负债的外汇占款增长提供的货币投放几乎可以忽略,甚至负增长。那么,维持当前“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这部分的资金缺口就需要央行通过降准来弥补。二是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截至3月末GDP降到7%,M2增速低于12%,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货币扩张低于预期。尽管一季度新增信贷投放3.68万亿,但存款增长的持续放缓也制约的银行未来信贷扩张。央行选择在此刻降准,就是希望通过基础货币投放,引导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三是降低融资成本。上面我们也提到,央行在价格层面,降低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引导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下行。在配上数量工具,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通过量价配合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本周(4.20-4.24),公开市场有200亿逆回购到期,没有正回购和央票资金到期。本周,今年1月增量续作的MLF到期和财税缴款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紧张,但同时IPO资金解冻将会缓解市场紧张气氛。

今年1月下旬,央行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增量续做MLF3000亿。在当前降准背景下,预计本周MLF到期后,央行续作MLF以应对短期市场流动性紧张,但增量操作的概率很小。

从今年财政投放来看,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背景下,国家出台一系列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出台,财政支出较往年明显加大,其中2月财政净投放1200亿元。 可以预见,尽管4月是传统财税上缴大月,但在财政投放预期加大的背景下,财税上缴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从上周证监会规范两融,严禁开展伞形信托,到后来澄清不要“误读”融券新政和央行降准,使得本周证券市场行情扑朔迷离。IPO解冻后资金预计呈观望态势。

我们认为,上周即便新股发行,央行还是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50亿。央行认为市场资金较为宽松的态度依然未有改变,但度已经逐渐弱化。那么,本周央行会延续近期的操作模式,小规模逆回购操作净回笼市场资金。

货币市场价格来看,上周银行间1天和7天回购价格走势并未受新股发行影响,反而随着央行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一路下行。7天回购利率由2.99%下降到2.92%,隔夜回购则由2.36%下降到2.25%。近2周,央行都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降低了逆回购中标利率,根据前面分析,在MLF到期和财税上缴影响下,周一隔夜价格预计会略微上升。随着央行惯例在周二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BP,隔夜和7天回购价格应该全线下跌至2.85%和2.18%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