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去年4季度机构持仓:券商换仓科技 社保两手准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下旬以来,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开始加速,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公布正式年报的A股合计1283只,占目前全部上市A股比重的48.8%。伴随着年报的大批量公布,2014年4季度机构的持仓情况也渐渐浮出水面。

QFII:入市力度加大,地产、汽车受关注

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已披露年度业绩的1283家公司中,有127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对比三季度末持仓情况,有22只个股被增仓、新建仓55只,减仓了34只个股,另有16只个股被QFII持股占流通股本比未发生变化。观察显示,QFII重仓股在去年四季度平均上涨20.09%,尽管未能跑赢同期大盘表现,但在各大机构的表现中却是最为优异的。今年一季度,或许是热点转换的原因,QFII重仓股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领头羊势头,排名有所下降,但35.42%的平均涨幅仍明显强于同期大盘15.87%的平均涨幅。

从QFII对各行业的持仓分析看,房地产业目前最受青睐,共有5只地产股四季度末被QFII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合计45.36亿元,为目前QFII投资市值最高的行业。其中,万科A被瑞士联合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2家QFII共计持股2.65亿股,持股市值累计达36.84亿元,在去年三季度末时,上述两家QFII持有万科A的股份为2.28亿股,3个月内,QFII持仓权重提升了1.21%。此外,交通运输、汽车、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等行业个股也被QFII所认可,行业持股总市值紧排在房地产行业之后。

从个股角度统计,虽然上海机场目前仍被6只QFII持有,为QFII持股中占比最大的公司,其被持仓的1.5亿股仍占到公司流通股本比重的13.72%,但相比3季度末时的QFII持仓水平,可以看到有3家QFII选择退出,4家实施了减仓,仅有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予以1310.69万股的新建,占流通股比的1.2%。与之相反的是,苏泊尔四季度末同样被6家QFII介入,持股占比达11.06%,但与上海机场不同的是,相比三季度末,QFII对苏泊尔的持股占比却大幅提升了2.91%。

无论从我国大环境还是QFII本身的实际行动看,种种迹象显示,QFII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近年来,QFII一直不断开立A股账户,从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QFII新开立了20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10个,这是QFII连续第38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记录,至此,QFII新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857个。分析认为,QFII连续3年多开立新账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一直有信心。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QFII已合计获批投资额度已达721.49亿美元。

社保:进攻防御两手准备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届时养老保险基金有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基于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性质相似,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或许就是未来养老基金入市后的选股思维,由此,社保基金重仓股表现近期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已公布年报数据统计看,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共出现在347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新建仓127只个股,增持88只个股,减仓103只,另有29只个股持股比例无变化。统计社保重仓股的市场表现情况,在去年四季度,上述347只个股平均涨幅仅为11.33%,逊色于同期上证指数36.84%的涨幅,不过随着市场热点的转移,今年以来,这些社保重仓股平均涨幅达到42.86%,不仅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且超过QFII重仓股表现。

行业方面,虽然银行、采掘、房地产等板块仍是社保基金投资市值最重的行业,但从目前持股占板块流通股本的比重看,环比已出现一定幅度减少。相比之下,医药生物、计算机类个股得到了社保基金的强烈青睐,不仅报告期内持有公司数量颇多,且持股比重也有所提升。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共出现在42只医药股的年报流通股东名单中,我武生物、鱼跃医疗、众生药业等个股在去年四季度均得到社保基金的大幅加仓。上海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以及老龄化的加快,包括医疗服务、药品、医疗器械等整个医药医疗行业都将长期受益。在互联网+医疗、基因测序、医药电商、远程诊断、医疗信息化等概念带动下,医药板块的新投资热点不断涌现。与此同时,计算机板块目前也有26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鼎捷软件、卫士通、荣之联等多家公司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大幅提升。对此,国泰君安认为,“互联网+”时代来临,互联网产业迎来投资机会。互联网产业时代,具备信息流打通能力及丰富数据的企业将率先受益。同时认为,“互联网+”和国家安全主线具有可持续投资机会。

券商:积极换仓科技,一季度领涨

近日,券商陆续公布了2014年年报。在券商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自营业务的贡献功不可没。而自营收益的大幅增长又归功于券商所青睐的那些重仓股表现。

据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券商共出现在187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四季度末累计持股17.22亿股,持股总市值239.86亿元。其中,95家公司为券商四季度新“出击”持有,38家公司被继续看好予以增持,17家公司持股比例不变,另有37家公司遭到减持。从市场表现看,券商重仓股去年四季度的平均涨幅最弱,187只个股仅平均上涨了8.88%,但换仓的及时和热点的转换让券商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亮点频现,整体43.84%的平均涨幅在各大机构中摘得头筹。其中,重仓股沃华医药今年以来的涨势最猛,一季度累计上涨213.13%,华昌达、伊立浦、金龙机电、澳洋顺昌等16只个股在一季度股价也相继实现翻倍上涨。

从行业角度分析,目前券商对非银金融、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的投资额最大,持股市值均超过了20亿元,而从所持股份占行业自身流通股本的比重看,计算机、建筑材料、电子等行业的投资力度则相对较大。目前,荣之联、佳都科技、博彦科技、三泰控股、华平股份5只计算机类公司被券商重仓持有,持股总比重由三季度末的1.06%提升至2.32%。在经济结构转型深入推进、“互联网+”写入政府报告的背景下,计算机板块成为了市场宠儿,预计后市还将反复表现。招商证券认为,计算机板块将进入被具有盲目性和短时性特点的民间资金主导的局面,在流动性充溢的背景下,伴随着千亿市值新蓝筹的崛起,计算机板块将进入尽享泡沫化的时代。与此同时,券商对建筑材料类个股的持股比重有所抬升,不仅对海南瑞泽、扬子新材在四季度新进建仓,同时对巨龙管业进行了增持。近日,楼市政策松绑对建材行业带来了利好,加上之前“一带一路”、“京津冀”规划轮番炒概念,建材板块多只个股表现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