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发力新三板 信托业谋转型新风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致鸿 2015-03-30 09:4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中建投等信托公司相继推出新三板类信托产品之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五矿信托、陆家嘴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新三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信托业转型加快和新三板制度建设的日渐完善,未来新三板将成为信托公司新的投资渠道。

新三板信托产品密集入市

近日,中融信托子公司中融鼎新正式推出了其首款信托产品——“融稳达1号新三板证券投资基金”。

此前,中建投信托已经推出了“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2号”等多款新三板信托产品。而中信信托也已有“中信-道域1号新三板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面世。

中建投信托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建投信托将在已经推出的信托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发行信托产品并形成系列,并且速度会越来越快。”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信托推出新三板信托产品,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了长时间对新三板的研究和关注。未来,中信信托可能将会陆续推出更多的新三板信托产品。”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三家信托公司外,包括五矿信托、陆家嘴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新三板。

广东一家信托公司的业务经理梁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目前,新三板是信托公司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多数信托公司都在积极推动新三板产品的研究和发行。只不过由于自身实力和客户意向的差异,进度各不相同。未来,一定会出现多家信托公司的多只信托产品在新三板同台竞技的局面,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不仅是加速更将成为新常态。”

房地产市场调控 信托公司迫切寻找新标的

知名财经评论员么志博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前,房地产信托产品十分火热,但随着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信托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而发行新三板信托产品则是信托公司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深入调整,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趋严,信托行业自身也开始严控项目筛选,2014年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也开始收缩。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4030.94亿元房地产信托,较上年同期(4750.97亿元)下降了15.16%。

前述中信信托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加速布局新三板,一是出于信托公司本身业务拓展的需求,以往的一些业务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二是新三板的未来被广泛地看好,新三板正在逐渐成熟。”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河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没有理由不去争抢新三板。”许斌对记者解释道,“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而新三板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不断增强,制度建设也在日益完善,加上较高的溢价率,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能够实现其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不久前,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的发布,表明新三板制度建设的日臻完善,也意味新三板正式进入了“看盘时代”。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收盘,三板成指收报1526.07点,上涨4.97%。三板做市收报1788.06点,上涨2.97%。2015年以来,三板成指已经累计上涨52.61%,三板做市已经累计上涨79.10%,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则分别为14.01%和16.03%。

新三板成信托业发展重要途径

谈及布局新三板对其自身的影响,梁军表示:“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拓宽了信托公司的投资渠道,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或将成为突破信托业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2013年末46.05%的同比增长率,增幅回落了17.91个百分点。研究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新业务的培育速度滞后于旧业务的萎缩速度。

事实上,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不仅仅是对信托业具有积极的影响,对新三板以及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也是意义重大。

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高层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发行新三板产品,意味着间接地引入了此前不能达到500万元以上资产门槛而无法直接进行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该位高层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对新三板的流动性、活跃度和溢价率都有积极影响。通过投资新三板,能够使信托公司对新三板的企业有更好的了解,为以后标的的选择提供了更多的选项,能够帮助实体企业尤其是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融资。”

河南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王晓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们是在去年8月顺利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起初我们对在新三板挂牌有点后悔,因为交易活跃度太低,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不过,现在不一样,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都非常青睐新三板,我们觉得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是赚到了,相信未来会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