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年报曝光机构投基路径:险资钟爱分级A 私募青睐分级B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5-03-28 10:3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5日开始,公募基金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年报,去年第四季度启动的这一波牛市让市场兴奋了起来,作为市场参与主体的公募基金,其表现也颇引人关注。

根据首批公募基金的成绩单可以发现以险资为代表的机构在2014年便大举入市,参与到这一波牛市当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基金相比2014年中报上调了不少股票投资的仓位,预备抓住这一波牛市的机遇。

另外,在年报中各家基金管理团队发布了对于2015年宏观经济以及二级市场的观点。其中,多家基金的经理都提示要抓住2015改革年这条主线,关注政策强力引导的板块。

险资钟爱分级A

3月24日,中国人寿(601628)发布年报显示,在该公司超过2万亿的投资额度中,已有11.2%的资金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较之前一个年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

另外,在中国人寿发布年报的前一天,中国平安(601318)发布的年报也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了14.1%,同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

从保险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险资在2014年加快了入市的速度,这一点在各家公募基金公布的年报当中也有所体现。而在所有基金当中,险资钟爱各类分级A基金。

以此前牛市中最火的分级基金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级A(简称“证券A”)为例,在2014年中报之时,其前十大持有人为8名自然人以及两家机构,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渤海证券滨海2号转型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险资仅有农银人寿一家,且持仓比例仅为2.16%。

到了2014年年报,证券A的前十大持有人当中险资的占有7席,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举买入证券A,而其中持仓比例最低点的也有3.1%,七方险资合计持仓比例高达30.52%。

另一家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A(简称“环保A”)也在2014年下半年备受险资青睐。

2014年中报,环保A前十大持有人均为自然人,而2014年年报中,险资已经占据了8席,合计持仓比例为39.18%,其中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持仓比例更是高达7.89%。

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各类分级基金A中,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A(简称“SW军工A)2014年年报当中险资占据8席,合计持仓比例为40.78%;鹏华地产分级A(简称“地产A”)中险资也从下半年大举买入,最终占据前十大持仓人的7席。

险资大举出现在分级基金A中在情理之中,一位北京地区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分级A基金受险资关注热情较高,从险资财务统计角度,A类等同于永续债,位稳健收益类份额,具有低风险且预期收益相对较低的特征。”

另有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出于风险控制的要求,保险资金需要投资对象能够长期提供较为稳定的收益率,分级基金中的A端,即低风险份额由于会在契约中约定一个稳定的收益率,且一般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很容易受到保险资金们的青睐。

险资钟爱稳定的分级A,而风格更加激进的阳光私募或是资管计划产品更加青睐分级基金B。前述基金经理说道:“证券B份额由于利用杠杆投资,具有预期风险高、预期收益高的特征。”

根据目前公募基金公布的年报显示,多家分级基金B端被阳光私募和资管计划买入。如地产B,前十大持有人中便有4席是阳光私募产品或是券商资管计划,证保B前十大持有人当中也出现了四家阳光私募的身影。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证券B、环保B等分级基金B当中。

去年末主流配置金融

去年年底开始的一波牛市始于券商股的暴涨,因此在首批发布的年报当中,记者发现配置很多基金在金融行业的配置方面都不低,并且无论主题类型是什么,多多少少都会配置一定比例的金融股。

以鹏华创新基金为例,其股票配置当中金融行业的比例为32.09%,而2014年中报这一比例仅为4.94%。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基金也有类似的情况,在2014年中报内,该基金甚至没有配置金融行业,但年报显示其配置了21.48%的金融股。

实际上,对于金融股的配置也决定了很多基金年终的成绩。去年的股基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早在第三季度末便重仓配置了金融股,这也使得该基金在第四季度强势逆转了此前前三季度都排在榜首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第四季度金融股爆发之后让此前手握创业板股票的基金经理匆忙转向,但调仓时机一旦踏错很有可能让这些基金再次错过了2015年这一波互联网+概念引领的创业板大涨。”一位北京地区基金业人士讲道。

在持仓方面,除了对于金融股的重点配置以外,各家基金的仓位也值得关注。

记者便发现,部分基金的仓位已经突破了90%的比例,这也证明基金经理相当看好这波牛市的延续。另外,绝大多数的股票型基金相比2014年中报均调高了在股票方面投资的仓位一搏牛市。

不过跟踪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部分基金业绩表现优于金融股年后变现,或已经转投其他热点。

投资热点随风而变

2014年已经过去,那么2015年应该配置什么,这也是市场所关注的重点。在公募基金的年报中,各位基金经理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由于基金年报编制一般晚于基金四季报,其中涉及的基金经理观望相比四季报也已有更新。

根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类改革所涉主题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

去年业绩排在19位的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大摩量化配置”)的基金经理刘钊认为,2015年经济将继续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 因此,国内的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的宽松,资金成本和利率会逐步下降。在此大环境下,国企改革与政策红利主题,提升经济效益的高科技产业,以大消费概念、新文化媒体为核心的新型产业等相关的市场板块仍是未来市场的投资主线。

刘钊还指出,具体而言,一些中长期的需求升级,如传媒、医疗、养老、大众食品、农业等等,这些行业的需求可能更加持久,且能够在经济减速的格局中依然保持相对景气。

申万证券基金的管理团队指出,改革主题是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机会,相关投资标的大多集中在大盘蓝筹,其估值水平有望提升,建议配置相关价值股;行业方面,申万证券团队认为证券公司未来收入有望继续高速增长,另外监管不断放松,打开行业杠杆上限,从而增强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建议长期配置证券行业。

诺德周期策略基金团队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出路在于结构转型,主要体现在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和稳定成长的内需消费。本基金的组合以结构调整中的成长性行业和景气度上升的周期行业为主,精选个股,适度优化,减少净值波动。同时,在改革政策不断明确的情况下,积极参与业务转型和与改革有关的主题投资,获取相对收益。

改革主题是权益类投资在今年的主线,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债券基金经理则在年报中表达了对于信用债风险的忧虑。

民生加银平稳增利的团队表示,金融改革深化必将打破刚兑,信用风险可能是我们在2015年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投资策略上,中高等级信用债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品种。

南方聚利基金团队也认为,预计产业债资质进一步分化,存量城投债等待财政部政策发落,市场风险更多可能来自政策黑天鹅而非信用黑天鹅,预计2015年信用债难现趋势性行情。

另外,这一波牛市也对固定收益类投资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5年债券市场可能相对比较复杂,一方面2014年的牛市行情兑现了大部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部分债券的收益率相较2013年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另外一方面,经济的现况使得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依然具有较强的预期。”申万菱信稳益宝债券基金的管理团队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