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聆讯质询会委员会取代发审会 注册制跨出实质一步

证券之星 2015-03-27 07:2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管你信不信,这次注册制是真的近了,甚至可以听到沙沙的脚步声,更可以看到深交所、上交所忙碌的准备身影。

聆讯质询会委员会取代发审会

据媒体报道,有记者从多位投行人士处获悉,注册制推行工作首先从下放发审会开始,现在的证监会发审会届时将由深交所、上交所各自组建的聆讯质询委员会取代。即现行的证监会发审会将被沪深交易所的聆讯质询委员会取代。

原则上"聆讯质询委员会"不审核首发企业上报的材料,只对提供的材料进行"形式性审查",不进行"实质性审查",这也是参考香港市场采取的措施。

聆讯一词本属法律用语,系指案件在公开审讯前,法庭进行的各项中途聆听与诉讼各方的陈述。聆讯一般都在内庭形式进行,与案无关人士不得列席。

聆讯在香港股市里面的含义就是随时等着被联交所质询。

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对拟上市公司只进行"形式性审查",不进行"实质性审查"。意思是只审核申报材料是否符合上市条例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是否存在非正常关联交易等等,而不审核上市公司应不应该上市――当时的香港创业板是很宽松的,只要你有两年的经营记录,只要公司治理看上去还可以,只要有保荐人愿意保荐,只要你的股票发行前有足额的认额,你就可以发股票了。

5月聆讯质询会正式开始运作

"内部的说法是,无论如何,今年5月份就要将发审会解散,IPO受理和审核下放到交易所。"一位证券公司分管投行的副总裁透露。

据悉,因为注册制的真正落实尚需《证券法》的修订实施,所以在具体的操作中还会有诸多的过度举措,比如说沪深交所聆讯委员会审核通过了的项目,发行批文依然会由证监会下发。

"此举一来可以控制两个交易所各自的审核节奏,还可以整体上控制发行节奏和发行规模。"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还可以调节沪深两个交易所因为发行数据多寡引发的竞争。

值得留意的是,沪深交易所早先就已开始大规模进行招聘,涉及人才包括法律、财务等各个方面。

一位前发审会委员介绍,首发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后,原来的发审委委员也将全部解散,沪深交易所将组建新的聆讯质询委员会质询员。

可靠消息来源称,质询员构成主要包括交易所专员、高校学者、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还会增加相关行业的专家。

专家预测初期审核可能会更严

多位投行人士透露,IPO审核权下放后,现在在发审委排队候审的企业也会相应的到沪深交易所去排队候审,新报企业也相应的报送到沪深交易所,不会引发新报企业中断或存量排队企业加速放行的情况。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现在沪深交易所主在做好三方面的准备:一是组建新的聆讯质询班子,二是做好市场流程文本、技术等,三是招聘财务、法律、行业等人才和征集行业专题问题意见。

"虽然说不进行实质性的审查,但我估计初期肯定还是会很严格,甚至会超越发审会。"一位投行老人预测说,因为交易所刚接手,谁都不想出现异动,闹出些不好的事情来。

这位投行老人举例说,最明显的就是新三板,一直说不审核,但你现在看新三板问题反馈现在越来越多,有些项目反馈材料厚度甚至都可以与IPO相当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