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春季攻势“换挡”之后再起航 持续关注潜在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3-14 08: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权重股的调整和小盘股的大幅走强后,沪深股市风格正在趋于均衡,这为整体市场上涨创造了有利条件,资金风险偏好有望重新提升,以突破沪指3400点为标志的春季攻势或将启动。当然,由于蓝筹股的天花板继续显著,加之小盘成长股分化压力日益加大,在后市的上涨过程中,对于潜在风险也应该保持高度关注。

市场趋强风格均衡

一季度的股市行情出现了显著的“换挡”特征,主要表现为去年四季度井喷的大盘蓝筹股明显下跌,而一度沉寂的小盘成长股重新走强。不过随着走势差异的逐渐收敛,市场风格也逐渐趋于均衡,这为春季攻势再启动提供了契机。

本周五,沪深股市整体保持强势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0.70%,收报3372.91点,盘中最高上探至3391.26点,距离3400点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在主板市场走强的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也恢复了强势格局。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2.52%,收报2069.07点,盘中创出2070.95点历史新高;中小板综指同样创出历史新高,昨日以9660.26点日内最高点报收,上涨1.43%。在主要指数均出现上涨的背景下,场内个股呈现普涨特征,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全部以上涨报收,且当日有530只个股收报涨停,仅有1只个股跌幅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股市重新出现走强迹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随着打新资金逐渐回流,短期市场谨慎情绪明显下降,部分投资者开始提前布局;二是受地方债置换等有利信息提振,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近期走势活跃,而前期的持续调整也重新赋予了此类股票较高的安全边际;三是尽管投资者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恐高情绪持续存在,但近期基于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积极政策预期,仍然维持住了相关个股的风险偏好,也令活跃资金能够继续在该领域内保持专注。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一季度显著的行情换挡后,制约股市短期走强的压力进一步减轻,市场春季攻势有望随之启动。展望后市,预计沪综指将有效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压力,而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也将继续保持“新高秀”的上涨节奏。

持续关注潜在风险

尽管当前股市的内外环境非常利于春季攻势的重启,但鉴于不同品种当前都已经出现了比较显著的上涨,因此对于后市行情,在保持乐观的同时,也不应该放松对潜在风险的关注。实际上,当前市场的潜在风险因素并不算少。

首先,从整体市场角度看,有两方面压力值得关注。一方面,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增强,这可能导致热钱未来逐渐从A股市场中流出;另一方面,在剔除掉季节性因素后,2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大幅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在基本面上给股市大幅上涨带来了一定压力。

其次,就蓝筹股而言,其潜在风险是上涨天花板始终存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估值修复后,主要大盘蓝筹股已经逐渐摆脱了异常低估的状态,后市若想实现大幅上涨,需要基本面的持续配合。但如上所述,2月经济数据的显著低迷意味着蓝筹股继续大幅上涨,至少在短期内难以获得基本面的配合,在宏观经济增长预期改善前,相关个股的估值天花板将持续存在,这意味着主板大盘后市即便突破3400点主要整数关口,继续向上的空间也可能非常有限。

最后,在小盘成长股方面,该板块则面临较大的个股分化压力。其一,进入2月份后,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小盘股估值快速提升,当前申万小盘指数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为42.97倍,估值压力进一步凸显,后市一旦资金风险偏好逆转,存在较大的回归概率。其二,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近期走势观察,尽管保持着创新高的态势,但滞涨压力明显提升,往往创出新高后就会出现明显回调,显示市场在当前位置做多信心已经有所松动,未来继续上涨将引发显著的“冲顶”预期。其三,进入3月份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披露将逐步增多,而历史统计显示,业绩披露阶段小盘成长股的调整可能性会大幅增加。

总体来看,当前股市具备整体向上的有利条件,但由于诸多潜在风险的存在,预计市场向上空间相对有限,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积极参与春季行情的同时,不宜产生过度乐观的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