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肖钢:深港通上半年将获批 下半年正式交易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06 14:4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深港通方案正在拟定中,预计上半年将获批准,下半年正式交易。同日下午,肖钢在参加陕西代表团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对多层次资本市场间转板制度进行调研,但不会全面展开,将首先考虑从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此外,他还透露说,证监会对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在做调研,今年内争取出台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

实施注册制条件已成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此,肖钢表示,注册制改革也是今年证监会最关心的改革。

肖钢表示,注册制改革方案目前正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讨论。从当前注册制的准备情况看,现在推行注册制的基本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具备基本条件就应推进改革。“从监管部门来说,我们有信心把这项改革做好。”但他同时也指出,从大环境来说,法制环境、诚信体系的建设以及监管的加强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市场各主体共同努力,靠社会各方共同推进。

他指出,注册制改革表面看是股票发行体制的改革,但事实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性改革,也是涉及资本市场方方面面的改革,不是某一个环节的改革,涉及的面比较广。通过注册制改革将会大大促进市场主体发挥各自应尽的义务。“不管怎样,都要推进这个改革。”

对于市场关注的审批权何时下放,肖钢表示,审核权下放也是注册制改革的一部分,在讨论中,多数意见都认为审核权应下放到交易所,但最终要通过《证券法》的修订来确定。

“修订后的《证券法》实施之后,注册制就可以正式落地了。”肖钢表示。

深港通年内推出

对于深港通何时推出,肖钢表示,目前,深港通方案还在拟定当中。深港通涉及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深圳交易所和港交所以及结算公司等多个机构。目前,证券监管部门、交易所正在积极拟定方案,方案成熟后会由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批准并公告。在此之后,深交所和港交所就要做技术方面的准备。类似沪港通,批准后要做准备,准备好了才会宣布正式开始交易时间,预计上半年可以批准,下半年可以正式交易。

至于深港通的标的股票数量和额度是否和沪港通一致,肖钢表示,深港通标的股的数量会多一些,因为股票规模相对较小。额度方面,他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的额度应该保持一致,但具体双方还在讨论。

他还透露说,日前有一些国家已提出可否复制沪港通模式开通双向投资,但考虑到时区、交易时间等问题,目前证监会没有考虑复制沪港通经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类似合作。

市场不要担心扩容过快

“今年新股发行还是按月均衡发行,会适当增加新股供应,具体家数不会人为控制,总体来说比去年多。”肖钢针对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数量表态说,今年的市场情况和审核力量也具备适当增加新股供给的条件。

肖钢说,去年证监会提出的每月按月均衡发行新股,目前已经做到了,这一年来,可以看出,新股还是颇受市场欢迎。

他表示,今年还是按月均衡发行,但不会人为控制发行家数。从去年新股发行情况来看,新股规模普遍比较小,已上市公司平均股本规模只有5亿元、6亿元左右,这种股本规模比较小,去年首发125家,融资669亿元,融资额也比较小,与再融资相比差距比较大,去年再融资超过4000亿元。因此,市场不要担心扩容过快,过度的解读发行数量。

未盈利企业上市有望

未盈利企业上市已见曙光。据肖钢透露,即将递交“一读”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已取消了企业上市盈利指标要求,这就意味着,上市企业不一定要盈利,为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但肖钢同时也强调,未盈利企业可以上市但绝不等于垃圾股上市。

肖钢指出,未盈利企业未必是坏企业,未盈利企业上市应由市场判断其盈利前景。而投资者则要关注这类企业是否有新盈利模式、公司营业收入是否具备一定规模、是否具有规范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以及公司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情况等。

同时,未盈利企业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还将进一步明确,将要求其充分披露,由投资者判断这类企业是否有盈利前景。不同的市场层次也将设定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