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倒春寒”挖坑 题材股“争春” 轮动提速危机并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2015-03-05 07: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A股市场遭遇“倒春寒”,但在降息等政策蜜月期背景下,这也为资金提供了买入良机。周三尽管大盘指数表现平淡,但中小创续演“新高秀”,题材股精彩纷呈。不少个股在周二下跌的基础上节节走高,全部涨停股数超过百只,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市场情绪也重新回暖。短期来看,政策“蜜月期”内题材有望保持活跃。

题材热延续“中小创”领涨

周二,在新一轮新股密集再袭消息的刺激下,市场上演了春节后的“倒春寒”行情,主要市场板块普陷调整,主板市场跌幅尤深。不过,在政策“蜜月期”内,各种题材股在周二下跌挖坑后获得资金热烈追捧,周三市场就上演了题材股引领的修复行情,市场乐观情绪升温,赚钱效应也明显回升。

“中小创”依旧是昨日反弹的急先锋。上证综指以3264.18点小幅高开,随后全天维持横盘震荡、红绿交替的格局,尾盘重心略有抬升,最终报收于3279.53点,上涨0.51%。相对而言,深市表现整体强于沪市,其中,深证成指报收于11655.08点,上涨1.12%;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了1.77%和2.45%,双双再度刷新了历史新高值。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467.90亿元和3361.48亿元,整体保持相对高位。

行业方面来看,市场风格明显偏向中小盘股。医药生物和传媒行业涨幅领先,分别上涨了3.37%和3%;同时,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和电子行业也涨幅超过了2%;而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和钢铁板块的涨幅居后。相反,昨日仅有建筑装饰、银行和公用事业三个行业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0.58%、0.46%和0.13%。

在多板块普涨的格局下,市场的赚钱效应大幅提升。昨日共有1910只个股实现上涨,仅有433只个股下跌。其中,涨停股数达到了101只,并无跌停股。

不难发现,周二市场的普跌为资金提供了低价布局的好时机,周三市场热点全面切换,环保相关板块悉数获利回吐,而新的热点重新崛起。由此,昨日市场内赚钱效应良好,成交量保持相对高位,市场情绪依旧较为稳定。总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仍旧处于政策“蜜月期”,短期内有望保持强势。

轮动提速危机并存

日前,李彦宏等互联网界“大佬”提交了关于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应用提案,呼吁通过互联网来解决医疗挂号、防治雾霾等问题。受此消息刺激,昨日,生物疫苗、民营医院、智慧医疗、在线教育和抗癌板块的涨幅则均超过了4%;不过由于前几日的涨势过大,昨日环保、PM2.5则出现获利回吐,分别下跌了0.12%和0.06%。此外,网络安全、智能交通、文化传媒和国企改革等诸多被提案覆盖的领域均获得了资金追捧。

不过,随着“中小创”新高秀的演绎,市场之中机遇丰富的同时,投资者也越来越嗅到风险的味道。回顾近期市场行情,节后市场首先迎来的是春节“红包”概念股的获利回吐,随后面对降息利好,市场中蓝筹板块普遍高开低走,而后持续横盘亦或是下调;环保概念股大热两日之后,昨日也迎来回调。总体来看,题材股形成了轮动格局,意味着资金操作期限变短,市场波动加大。再看成长股,随着新高秀的演绎,新年以来创业板涨幅已经超过了36%,中小板综指涨幅也超过了22%,短期获利回吐冲动增强。

申万宏源证券提醒投资者,“两会”后A股有可能出现大小盘股一齐回调的局面。一方面,改革预期从高涨回到现实,或出现获利回吐,大盘蓝筹股承压;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逐渐清晰,壳资源和炒作型成长股或面临估值中枢下移风险。此外,经济下滑等风险也会带来压力。面对着这种新格局,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围绕民生相关提案题材进行波段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