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利好助力 有色板块悄然启动 欲逆市突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乔川川 2015-03-04 07:3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在央行降息、环保政策预期升温、部分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上行等三大利好刺激下,有色金属板块表现较为强势;个股方面,尽管昨日上证指数暴跌73.23点,但盛屯矿业却强势涨停,该股近5个交易日已出现4次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公司2月1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4.31%和41.55%。另外,公司拟投资7100万元打造覆盖公司及其产业链金融领域所有子公司的综合信息平台。

除盛屯矿业涨停外,昨日南山铝业也强势涨停,另外,鑫科材料(8.75%)、贵研铂业(8.00%)、锡业股份(6.12%)和西藏珠峰(5.80%)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5%;从区间涨幅来看,2月25日以来截至昨日,盛屯矿业(55.91%)、西藏珠峰(25.40%)、鑫科材料(24.49%)、南山铝业(23.43%)云铝股份(20.72%)、贵研铂业(20.65%)、丰华股份(16.37%)和烯碳新材(15.92%)等多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均超15%。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盛屯矿业近期大涨,与市场存在的涉网必涨投资情绪有着密切关系;有色金属矿山的前期投资规模较大,冶炼、加工行业的产品价值较高,在投资和生产中都有较大的融资需求,有色金属的金融服务市场是巨大蓝海。在行业整体基本面仍偏弱的背景下,诸如盛屯矿业开创行业发展新模式的公司有望逆势突围。

进入2015年,有色金属细分行业稀土永磁领域利好不断,2015年初稀土配额已经取消,持续半年的稀土专项整治计划也将于3月31日到期,另外,5月2日稀土关税到期后资源税出台呼之欲出。磁材领域受益稀土上涨,钕铁硼价格出现回暖,而下游汽车领域需求将持续增长都成为有色金属板块近期走强的催化剂。

另外,近期一些与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领域密切相关的金属价格出现上行,给相关概念股也带来上涨契机。生意社数据显示,以赣锋锂业电池级碳酸锂为例,3月3日出厂价为48000元/吨,较1月5日44000元/吨上涨幅度已达10%。A股市场上锂电池相关概念股主要有: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德赛电池等。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表示,2015年的稀土行业有望上演“好戏”。他指出,一是稀土经过了一个大周期的调整,反弹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国家政策面的影响,如近期国家对稀土行业的整顿,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国内外稀土行业及市场面貌将有所改观;三是稀土的稀缺性将再度被高层重视,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稀土贬值空间狭小,而升值空间巨大。

投资策略上,长江证券表示,稀土板块2015年上半年行情值得期待。由于“WTO败诉引发出口配额放开从而倒逼政策出台”的逻辑正步步兑现,因此对稀土矿业及下游永磁行业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重点关注宁波韵升、正海磁材、五矿稀土、厦门钨业。

而国金证券表示,重视降息与重回生产旺季、经济短周期回升带来的基本金属与黄金资源公司的投资机遇,3月份的投资组合为中国铝业,中色股份,中金岭南,中科三环和东方锆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