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私募做多意愿不减 围绕政策寻找新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03-02 08:2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羊年首个交易周,市场热点相比年前集中在互联网相关细分行业有了更广泛的铺设,在普涨的格局中,权重与小盘股轮番表现。即将召开的两会,也给市场带来更多的遐想空间,基金经理们开始围绕宏观政策形成的新风口积极部署羊年行情。

关注改革信号

上周权重股与小盘股轮番表现,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题材股依然是气势如虹,正所谓权重搭台,题材唱戏。

从经济数据来看,汇丰银行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1,好于市场预期,创4个月新高,表明经济有望开始慢慢复苏,也给了节后市场一个好的盼望。

“基于国内经济面临的压力,节后高层有望密集出台带有积极财政色彩的重大部署。而且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做多意愿不减的资金将继续围绕政策趋向寻找新风口。”汇丰晋信基金投研人士认为,2015年“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将是两大超级主题。同时,互联金融和移动医疗等概念股或有望轮番表现,市场对环保、军工概念预期较为强烈,在这些题材中把握“春播行情”的概率要更大。

随着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六禾投资认为,市场关注度将更多转移到改革信号和业绩驱动上来,将重点关注年报靓丽和改革受益品种。

天治趋势基金经理尹维国认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叠加降息利好,市场有望延续上涨行情。在其看来,应该重点关注“一带一路”、自贸区、航天军工、国企改革、环保与民生等。

降息助力慢牛行情

在经济低迷、通缩风险加剧、货币增速持续下行的宏观背景下,央行再次降息。在基金看来,降息具有必要性,但此次对称降息在时间点上符合市场此前的共同判断,将长期利好经济,特别是高杠杆低估值行业。

“如果说去年11月份的降息还有争议的话,这次降息则确认了货币信贷的全面宽松。市场处于牛市状态非常明确。”博道投资股票投资总监史伟坚持去年10月份以来关于牛市的判断,在经济较差的大背景下,货币宽松成为必然选择。

至于对股市的影响,史伟认为,降息有助于蓝筹估值的进一步修复,大盘指数有望在蓝筹股的带动下走强,对地产、金融,甚至钢铁、有色、煤炭等形成利好,但边际效应可能会较第一次降息有所回落。

在朱雀投资看来,如果说此前降准超预期更多是应对基础货币的趋势性下滑,那么此次降息则旨在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总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风险。后续仍有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必要,但更期待财政政策的配套出台。朱雀投资认为,从融资成本角度看,仅靠价的下调难以发挥最佳效用,预计包括定向降准、各种创新数量工具都将陆续出台,促使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同时今年在外需走弱的背景下,基建依然是对冲经济下行最好方式,后续只有宽财政才能更好拉动基建对冲经济下滑。

基于改革和持续流动性宽松环境,朱雀投资依然对市场维持慢牛的判断,但其表示,在经济预期逐渐降低的背景下,持续的货币宽松和财政政策能否共同发力、促使市场出现经济反弹预期,将是下一阶段主导市场的核心矛盾。

大成基金也判断,此次降息产生的效果会有所钝化,短期内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权益类市场的影响应不会像上次降息那么猛烈。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特定目标来看,只要刚性兑付没打破,银行负债端成本就很难有明显下降,“惜贷”局面仍会延续。因此对资金需求非常急迫的企业依赖结构化产品和信托产品这类高成本社会融资的现象,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妥善解决。

但是,大成基金同时认为,长期来看降息对经济和市场都是有利的。半年内已经2次降息1次降准,预示央行将逐步开始采用全面宽松工具。大成基金称,每一次降息都将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利好因素,都将逐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大成基金预期,股债双牛行情或将得以延续,而对利率敏感的资产或板块将最为受益。大成基金表示,电力、公用事业这样的高负债、低估值、对资金面需求较大的行业短期内或有表现,因为这些行业的需求终端非常稳定,而一次对称降息将直接导致其成本刚性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