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央行降息利好三板块 金融地产有望领衔上涨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02 08:1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2014年11月份降息后半年内第二次降息。同时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降息在预期之中,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对稳定经济及稳定股市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从市场投资机会看,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三类个股将从中受益,并将推动股指上行。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金融券商明显受益

继年前央行采取一次降息,一次降准货币宽松政策后,上周六,央行再次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2014年9月份以来,有超过20个国家的央行实施了降息,以应对当前经济复苏动能不足且面临通缩风险不利局面;而我国当前经济基本面也比较严峻,降息条件成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在经济与股市往往存在跷跷板效应情况下,降息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多头信心,对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将形成直接利好。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节后投资者对货币宽松预期再起情况下,近期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已经有所异动,其中国金证券上周累计涨幅高达19.39%;另外,东兴证券(9.98%)、西部证券(5.81%)、大众公用(4.55%)、招商证券(4.47%)和兴业证券(3.53%)等多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

值得一提的是,深港通渐行渐近,深交所拟试点新三板转板、注册制稳步推进均成为券商板块长期实质性利好,因此金融子板块中券商未来行情也最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对于此次降息,非银应该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之一,降息可能对银行利差缩窄有影响,银行基本面有一点点利空,但大资金进场必会配置银行这样体量大、业绩稳定、高分红的行业,从而推动其估值提升。

另外,1月份、2月份金融板块没有出现明显的表现,但随着二季度开始优质的金融股去海外上市以及混改因素存在,金融板块会再次得到市场关注。

房地产四维度挖掘11只龙头股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尽管看似是房地产行业最大利空来袭,但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3月份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房产税、遗产税如何收缴也是未知数,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

对此,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房地产板块受《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影响更为有限,相反当前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重大利好。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从而刺激消费者买房。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突出,尤其是部分二线房地产股,数据显示,上周国兴地产(19.67%)、大名城(19.35%)、宋都股份(15.75%)、天业股份(14.11%)、莱茵置业(12.24%)和合肥城建(10.7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涨幅居前。

资金流向方面,中体产业(24286.62万元)、中华企业(13144.04万元)、新华联(12910.72万元)、天业股份(6091.23万元)、金融街(6004.13万元)、世茂股份(5984.78万元)、合肥城建(5809.08万元)等个股近5日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均超5000万元,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或迎来短期交易性机会。

国泰君安称,地产股在经历前期的估值修复后,后续股价上行的驱动因素将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的边际改善(货币政策宽松和调控政策淡化),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升价平”格局,政策收紧的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投资策略方面关注以下四大选股思路,1、龙头: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2、国企改革:格力地产、天健集团;3、转型之优质标的:中天城投、华业地产;4、京津冀概念: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

有色金属稀土永磁行情值得期待

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而去年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节后3个交易日,盛屯矿业(28.82%)、鹏欣资源(13.35%)、云铝股份(11.77%)、洛阳钼业(10.74%)、南山铝业(10.3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领涨股盛屯矿业未来或将继续强势表现,进入2015年,有多家机构对盛屯矿业进行了调研,并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方正证券表示,2014年,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发展迅速,全年取得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262.88%;有色金属矿山的前期投资规模较大,冶炼、加工行业的产品价值较高,在投资和生产中都有较大的融资需求,有色金属的金融服务市场是巨大蓝海。在矿业、金融业务齐发力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仍可期;

长江证券表示,稀土板块2015年上半年行情值得期待。2015年初稀土配额已经取消,持续半年的专项整治计划也将于3月31日到期,5月2日稀土关税到期,资源税出台呼之欲出。行业基本面上,磁材领域受益稀土上涨,钕铁硼价格出现回暖,而下游汽车领域需求将持续增长。由于“WTO败诉引发出口配额放开从而倒逼政策出台”的逻辑正步步兑现,因此对稀土矿业及下游永磁行业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重点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