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这轮牛市很独特 过去绝无仅有

证券之星 2015-03-02 13:5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实体经济进入冬天,弃实业进股市,都来搏一把

1-2月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中国实体经济依然在下行途中,2015年GDP跌破7%完全可能。这是相当不好的事,根据厉以宁老师的自行车理论,中国经济必须有一定速度,太慢了就会倒下来。破“7”不是好事。

中国和成熟的美国经济不同,中国人口每年还在增长(去年较前年增长700多万,令人欣慰)。必须有一定的速度保持简单再生产。但从企业家反馈来看,相当多企业状况严重不好,长沙企业家讲,200亿销售额,仅1.5-2亿利润,只够发工资,维持企业运转。著名企业家,大众董事长杨国平对我说:银行贷款利率应该尽快降到4%甚至以下,现在仍然太高。企业难以承受。

中国人口已达13.6亿,但劳动力成本已然上升,工资上去就下不来,江浙一带农民工工资都在3000-4000元/月以上。(上海,深圳打工的工资还是不高,但中国总的人口红利已经很少了).

但展望世界,几乎没有好的投资之处,除美元外,多数货币在贬值下跌,利率已很低了,很多国家货币近乎是零;甚至有负利率的,即,你存钱还得付手续费、保管费。怎么换外币?美元也不敢换,尽管在升,利率很低,人民币购买力很强。

中国可能将进入一轮较严重的通缩时期,CPI可能会较长时间处于2%以下。今年将会有2次降息及几次降准,出现中国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尽管公开仍会讲“稳健货币政策”。)即周小川的QE1-QE3

相当多的实业家会放下手中的实业到股市、基金市来搏一把。他们是在这里享受一下牛市,就会匆匆带着胜利成果而走的。他们的实业是中国经济的根本,你不能指责他们。大金融股(银行,证券,保险)上涨应是他们的杰作。

二、这轮牛市很独特过去绝无仅有

独特之一:银行股虽估值低,但权重很大,占全股市的40%以上,除非信号强烈,明确,否则涨几天又会在惯性下,阴阴下沉。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周四分别为14.67元和14.62元,周四上证指数涨60多点,收在3298点,但仍与1月20日(大跌之后返上来那天)价差不多,甚至更低;当时两股之价分别为14.64元和15元。当时上证指数收在3173点

即现在上证指数比1月20日涨了120点,银行股仍在120点以前的价位徘徊。人们担心有无持续入市大资金来扭转它们比国外之低估值。

独特之二:证券公司股周四反弹相当快,但与上一波,连续很多涨停,不可同日而语。日成交量2500-3000多亿,使人不敢追高。

独特之三:大盘蓝筹股有的很难撼动,如格力电器,4.6元的利润,市盈率9倍多(41元),近日虽有资金在推,但仍很累,主要是30亿股,市值也大。

独特之四:每个公司,股票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事,如触网啊,游戏网啊,大订单啊(如中国南车、北车)初时几个涨停,但合理价格在哪里,只有庄家知道,一旦买到,介入,往往可能是高位震荡了。

独特之五:一些小盘股,创业板股,市盈率很高了,会理性的人不敢介入,但你不敢进,它就涨。真是“胆大骑龙又骑虎,胆小只能抱鸡母”。它们说要学纳斯达克大涨,炒你没商量。

三、两会行情悄然展开

周三、先阴跌蓄势一天后,周四银行、证券、保险股终于启动,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这明显是冲着三月份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来的。人们深信肖刚主席希望股市在两会期间是坚定向上的,生气蓬勃的,皆大欢喜的。绝对不能发生1月19日暴跌事件,毕竟肖主席还要接受众多记者采访啊!

注意,会议开10几天,何时逢高撤离大家要多长一个心眼。

四、三月份的利空

1。据说有3000多亿股法人股、国家股解禁了(数字以公布为准)。尽管在牛市中,有一部分会选择暂时不跑;但很多公司的大股东们会忍不住先跑出来的。这个量还是较大的。

2。新股在两会之后肯定会发上;起码20个吧。这也是在进行直接融资。无法责备。

五、不动产登记又来催冷经济

除了A股,我们还有什么选择?房地产除“北上广”外都走软了。(北京、上海、广州大学多,毕业生留城,一年几十万刚性需求大)。还搞了不伦不类的不动产登记。

还解释“登记”不是为了打压房价,那是为什么呢。房产税之所以不该征,主要是引起房价上涨根本原因是你央行货币发的太多了。朱镕基的十几年,房价何以不涨;货币管住了啊!利率该多高就多高(有保值加起来达25-27%的).

当时全国M2为12万亿;复旦周围房价就是不涨。现在M2达120多万亿;10倍;是GDP的200%多;美国这个数字为80%左右。中国房价前些年涨的原因主要在此。这边多发货币那边征房产税;合理吗?这种在经济进入深冬时,还搞不动产登记;还想试着扩大开征房产税,是何等危险!

有人认为像日本这样跌下来,很好;这是不知轻重啊!日本失去的20年,老百姓生活很困难的,否则绝不会20年换15个首相。中国必须防止此悲剧重演。很多人希望房价因此而下,那么经济下到4-5%呢,2亿人口回农村呢,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呢?就你可以幸免?(此事以后再谈。)

六、细心耕耘牛市机会多多

股市依然是牛市,很多股套牢又解放了。大、中、小盘都机会多多。此起彼伏,找个理由就炒上去了。

但要小心研究,专心挑选。

此外,每月都会有1-2次大波动,但这也就有机会了。总之2015年的股市是很有戏的,不过还是要小心冷静为好。(新浪博客 谢百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