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微软走Android定制化策略 这能拯救微软移动吗?

来源:钛媒体 作者:孙永杰 2015-02-17 13:3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微软向开发Android定制ROM的Cyanogen公司进行了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据称,微软此举是希望削弱谷歌对于Android移动生态的控制权,以推动微软应用软件在Android平台的应用。如果这些传闻成真,意味着继纳德拉担任微软CEO以来其所谓跨平台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随着MWC(世界移动大会)的临近,有传闻称三星最新旗舰机Galaxy S6可能会搭载包括移动版微软Office、 OneNote、OneDrive和Skype等的微软应用。与此同时,微软向开发Android定制ROM的Cyanogen公司进行了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据称,微软此举是希望削弱谷歌对于Android移动生态的控制权,以推动微软应用软件在Android平台的应用。如果这些传闻成真,意味着继纳德拉担任微软CEO以来其所谓跨平台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不知业内在此会有何感想?在我们看来,微软在移动领域的智能手机市场正朝着Android定制化的方向发展。那么微软此举能否让微软移动(智能手机)走出低迷?对于微软的整体战略又会造成何种影响?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的是,作为所谓全球第三大移动生态系统,微软为何要走Android定制化的策略?有业内分析认为,这是为了进一步分化谷歌的Android生态系统。但鉴于微软自身WP生态系统在移动市场缺乏竞争力(仅占到智能手机市场的3%左右)的事实,我们认为这是微软的无奈之举。

其实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定制化Android早已大行其道,其中不乏成功与失败者。例如亚马逊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就是典型的代表,但从其市场表现看,并不理想。Kindle平板电脑因为低价获得初期的成功之后目前是大幅下滑,Fire智能手机也因销量不佳而暂时被放弃。尽管像中国的小米、华为等采用的是类似Android定制化的策略在市场份额上有所斩获,但实际的盈利水平并不高。

种种事实证明,Android定制化最终比拼的还是手机硬件本身的竞争力和价格。这就意味着,即便是微软走Android定制化的策略,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方式和规律并未因此而发生质的变化。

既然如此,在Android或者说定制化Android阵营微软的竞争力会如何呢?看看曾经是Android阵营老大三星今天在智能手机市场大幅下滑的表现就不难预测已经在定制化Android阵营失去先机的微软能有几分胜算和对手的众多与强大。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少数几款微软的主流应用之外,从生态系统的角度看,微软也难逃Android同质化竞争的藩篱。

说到同质化竞争,我们自然就引出了微软采用定制化Android策略与自身WP战略相比的第一个弊端。即牺牲掉了WP的差异化优势,尽管这个差异化优势并未给微软带来智能手机业务的提升,但总比没有差异化进入更难以体现自身优势的同质化竞争的Android阵营要好些吧。

另外,从Android阵营比拼价格的角度,据之前的相关统计,微软在三大生态系统的智能手机中的ASP仅为45美元,远远低于苹果iOS的687美元和Android阵营的254美元。

也许有人会称,这不是说明微软在手机价格上很有竞争优势吗?但我们从中看到的是,即便是在价格如此占优,且是差异化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微软尚无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可观的突破,恰恰反映的是微软手机本身竞争力的脆弱,已然在自家生态系统且低价的情况下没有斩获,可以说微软在定制化Android阵营也难有有效的举措来扭转颓势。

最后就是采用Android定制化策略将使微软的融合策略几无实现的可能,甚至背离了微软发展的整体战略。这恐怕才是微软采取Android定制化策略最大的损失。

令人不解的是,当微软在采取免除自己WP系统授权费及向对手平台不断开放自家主流应用,直至可能采取定制化Android策略的同时,微软CEO纳德拉近日竟然还对外声称微软不会放弃WP平台,微软言行的不一是否折射出微软战略发展的摇摆及矛盾?而对于像微软这样的大企业,战略的模糊及摇摆才是最得不偿失和危险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