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流动性助板块估值修复 降准利好银行

来源:长城证券 2015-02-09 08:3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降准延续宽松周期,强化此轮行情的风险释放逻辑,维持银行股估值中枢上行的判断,15年银行股由估值修复走向估值提升。

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6500亿左右,增厚银行业15年利润不到1%:

a、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4年12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5700亿元;

b、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基础货币的规模估计在500-1000亿左右;

c、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根据13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年报公布的存款(4112亿元)测算14年存款规模在4400亿左右,额外降4个点释放资金170亿元。

此次预期中的降准是逆周期货币政策对冲近期各种风险的理性选择:

a、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风险仍然存在。

b、传统基础货币投放工具外汇占款出现大幅流失(12月外汇占款流失1180亿);

c、前期对委托贷款的监管限制了社会融资的投放,降准有助于提升银行表内信贷投放能力;

d、2月面临IPO高峰和春节备付压力。

降准有助于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降低银行实际的负债成本,进而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进而提升银行估值水平;同时降准有助于提振和稳定经济增长,缓解实体经济下行风险,缓解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的风险和压力,推动银行资产价值重估,修正悲观预期。

投资建议:降准推动银行资产价值重估,流动性溢价利好银行,缓解此前市场关于三部门联合清理杠杆资金对板块的负面情绪,我们维持银行板块“推荐”投资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一、存量资产风险重估,估值高弹性,同时市场化改革程度较高的,业绩增速高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二、无风险利率下行引导场外增量资金加速入场,利好低估值、高分红的浦发银行、中国银行。

风险提示:利率市场化力度超预期,货币政策宽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