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落户中石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其珏 2015-02-02 11:1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复建设的重要创新平台之一,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落户中石化。记者从该公司获悉,该中心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近日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行。

近年来,随着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能源的迅猛发展,已在全世界范围掀起新一轮的能源革命。页岩油是继页岩气之后全球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又一新热点。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在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一批井在页岩层系发现工业性油气流。多家单位初步评价结果显示,全国页岩油资源量在100亿~200亿吨,表明我国具有大规模页岩油经济开发的资源基础和潜力,有望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重要领域。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的设立,对推动我国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中石化在成功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及时启动页岩油的勘探和技术研发。2011年以来,在泌阳凹陷和济阳坳陷针已钻探多口页岩油专探井,通过水平井分段压裂测试获得页岩油流。同时,针对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相继开展了23项科技攻关研究,已在页岩油赋存机理与选区评价、地质地球物理与目标预测、优快钻井、储层改造工艺、开发设计优化等5个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页岩油勘探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成立,中石化将邀请各方力量,紧密围绕页岩油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页岩油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配套的技术系列,搭建页岩油研发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尽快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团队,引领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与实践。

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成玉说,加快页岩油研发工作,是国家在能源领域所做的重大部署。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主要靠国家能源公司来完成,中石化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新常态下,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核心是靠技术创新和驱动。在页岩油研发领域,要坚定信心、立足长远,围绕降低成本和提高采收率加强技术攻关,实现有效益的技术突破,最终要实现页岩油有效益、成规模的勘探开发。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研发中心的成立,对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立足国内资源、加快创新驱动有着重要意义。要力争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性的成果,为推动我国页岩油商业性开发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