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调研18家被操纵公司路线图起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究竟哪些机构和个人参与了上述股票的操纵行为,仍是一个问号。作为可供循迹的线索之一,上述18家公司接受相关机构或个人的调研情况,或能提供蛛丝马迹。

在去年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通报了中科云网(002306.SZ)等18只个股存在被操纵的情况,并称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来自监管层的最新消息显示,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至此,究竟哪些机构和个人参与了上述股票的操纵行为,仍是一个问号。

作为可供循迹的线索之一,上述18家公司接受相关机构或个人的调研情况,或能提供蛛丝马迹。

对此,监管层方面也曾直言,少数公司的确存在“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

东江环保最受机构青睐

2014年8月21日,紫金港资本、嘉实基金>博客 ,微博 )、金元证券资管、信达澳银基金、六禾投资、中楷控股、长城证券 、华融证券等20余人再度联合调研东江环保 .

数据显示,东江环保(002672.SZ)近年接受的调研次数最多,从2012年11月8日到2014年8月21日,机构总计对东江环保调研了18次之多。

其中,2012年2次、2013年7次、2014年9次。参与人数最多是2014年4月29日的电话会议调研,包括嘉实基金,元昊投资、中信证券等共计100人。

2014年8月21日,紫金港资本、嘉实基金、金元证券资管、信达澳银基金、六禾投资、中楷控股、长城证券、华融证券等20余人再度联合调研东江环保。

仅次于东江环保的是珠江啤酒(002461.SZ),机构在2013年和2014年对该公司累计进行了15次调研。最多一次是2014年2月12日,齐鲁证券 、信诚基金>博客 ,微博 )、泰康资产、彤源投资等24家机构上门调研。

也正是从2014年初开始,珠江啤酒出现典型的庄股特征。2014年1月14日,珠江啤酒低开高走,突然大幅放量的同时完全独立于市场运行,持续震荡单边拉升。

2014年1月16日,广州广证恒生王健超、张广文、莫汝晨和建信基金姜锋、陶灿、许杰到访珠江啤酒,1月22日,王健超又和鹏年基金张戈、王琦再赴珠江啤酒。

在随后披露的珠江啤酒一季报中,自然人黄信铭、黄正中分别以1174.7万股和482.04万股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在二季报,黄信铭减持542.9万股,黄正中则增持584.84万股,被认为有对倒交易的可能。

所谓的“市值管理”眼下也成为监管部门严查的对象,从2013年末开始,中科云网(前身湘鄂情)就不断地向投资者讲着一个又一个收购故事。从环保,影视到大数据、云端,无不涉及最为时髦的概念。

从2013年7月最初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51%股权,到受到监管层调查之前,中科云网累计涨幅达269.54%,市值也从28.64亿元蹿升至96.08亿元。

在此期间,中科云网的股东则大举减持。2013年7月至今,中科云网股东累计减持8869.2万股,套现5亿元左右。其中,孟凯及其关联方共计套现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云网未对外披露机构调研信息,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对于这种炒概念的公司,“机构基本上是不敢碰的,老板自己就想炒概念,我们不会傻到去帮他”抬轿子“。”

2014年10月12日,中科云网“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但同被立案的操纵者却至今仍未露面。

泽熙曾单赴百圆裤业

2014年8月,机构集中对百圆裤业进行了三次调研,分别是2014年8月19日下午两次调研,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14家机构,以及申银万国 、东方证券等12家机构。8月21日的调研规模更大,包括了招商证券、融通基金、大成基金、星石投资等30家机构。

尽管上述18家公司多数来自不景气的餐饮、纺织和零售业,但它们的股价走势却异常疯狂。

最为典型的当属百圆裤业,尽管其披露的调研信息只有9次。2012年8月28日,第一创业吕丽华、中国银河证券花小伟和国海证券苏林洁在公司董秘公进行调研,负责接待的是董秘高翔、财务总监安小红和财务部长张金红。

2012年9月3日,吕丽华发布《百圆裤业:网络扩张快速、终端营销精细》的研究报告,评级为“强烈推荐 ”;9月10日,苏林洁发布《精耕细作的三四线裤装品牌-百圆裤业调研报告》,评级为“增持”。

2012年10月25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王晓宁、孔涛前去百圆裤业调研。

在此期间,百圆裤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化颇快。和三季报相比,百圆裤业2012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新增机构为,持有215.57万股的新华优选成长、201.94万股的新华行业基金、50万股的同益证券投资基金和31.65万股的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

显然,新华系基金是百圆裤业在2012年四季度上涨的主力 ,但百圆裤业2012年并无新华基金>博客 ,微博 )的调研记录。

百圆裤业2013年一季报显示,新华系三只基金全部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更重要的是,该名单中的机构全部消失,当期百圆裤业股价上涨29.52%。

直到2013年三季度,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才重新出现机构身影,即中融国际信托 -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百圆裤业在2013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涨幅分别是46.69%和16.05%。从调研信息看,2013年4月24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杨佳单独去公司进行了调研。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无泽熙投资的身影。

2013年11月7日,大智慧沈巧红前去调研百圆裤业。11月28日,百圆裤业创出阶段性高点26.97元后一路暴跌至12.96元。直至今年7月份,百圆裤业突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并抛出拟10亿元收购环球易购的电商概念,最终股价得以重新飙升至最高的52.48元。

2014年8月,机构集中对百圆裤业进行了三次调研,分别是2014年8月19日下午两次调研,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14家机构,以及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等12家机构。8月21日的调研规模更大,包括了招商证券、融通基金、大成基金、星石投资等30家机构。

对于证监会的“重点关注”,2014年12月23日,百圆裤业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操纵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行为,未与任何机构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没有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操纵股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