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产业互联网化的下一个风口-农业

来源:安信证券 2015-01-28 08: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的困局与变革:当前困扰我国农业两大困局为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表现在:1)农产品对外依存度逐年加大;2)耕地面积逐年下降;3)农民减少且呈老龄化现象;4)从土地到餐桌的每个环节上食品安全问题均令人担忧。为解决两大困局,我国农业正进行全面深化变革。1)土地变革。我国土地流转呈加速之势,截止2014年6月份,全国农村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3.8亿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28.8%。2)新农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正逐步形成。3)商业模式变革,许多农业企业开始互联网转型。

农业:产业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互联网已经影响了零售业、广告业等众多行业,未来互联网还将影响其它产业。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哪些传统产业被互联网改造的潜力大:1、市场空间大。2、产业落后,信息不对称较严重。3、大规模分散的用户。4、交易环节较长,交易成本高。5、交易可持续性强。从这个角度来看,农业的(移动)互联网化商机无限!因为农业一方面离互联网比较远,另一方面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节点比较长。

农业行业发展方向-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业互联网):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全力推进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我们认为,在当前大互联时代下,真正能解决中国农业两大困局,也就是解决最新中央会议提出的“提升种植效率+保障农产品质量”等核心命题,可以归结为两大方向: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业互联网)。

投资建议:寻找有“互联网基因”的标的: 1)二级资本市场:重点推荐:大北农(农业互联网运营服务平台)、芭田股份(种植服务商)、辉丰股份(农资电商)、江淮动力、神州信息(智慧农村)等。 2)一级市场:重点关注:(1)农业大数据类:金禾天成、龙信思源、禾讯科技。(2)种植服务商类:云华农汇网、云农场、农一网。(3)生鲜电商类:本来生活网、大道惠众、沱沱工社、我买网。

风险提示:农业互联网化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