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并购风生水起 谁会成为中国的高盛?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1-27 07:0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由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而成的申万宏源上市,截至收盘股价报19.65元,涨幅为32.06%,总市值达到2919亿元。至此,申万宏源取代国信证券成为深交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证券行业内仅次于中信证券。

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这一并购案,被业界看作是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并购。近年来,券商并购风生水起,如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国金证券收购粤海证券、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以及此次申银万国吸收合并宏源证券。数个券商“巨无霸”相继诞生,改变的不仅仅是企业本身,行业走势和金融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巨变。

笔者认为,此番各大券商整合,其背后有三方面因素推动:

首先,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推动证券经营机构实施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表明高层支持行业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证券公司将围绕市场化发展,这将带给证券公司更多自主发展空间,推动券商将从传统券商向现代投资银行转型,盈利模式也从过去单一传统模式向多元模式升级,券商将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和监管转型。

从国际经验看,高盛、摩根斯丹利、美林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投行无不是通过持续并购而发展壮大的,市场化并购重组浪潮将是中国证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有券商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本次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重组将对推动证券业市场化并购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也将推动中国系统重要性现代投资银行的培育与发展。

其次,随着经纪业务利润空间下滑,中小券商业绩急剧下降,生存空间面临挑战,不得不寻求整合。日前在银行间披露业绩的证券公司年报显示,29家证券公司去年净利润平均增幅高达182.29%,但是素来撑起证券公司业绩“半边天”的经纪业务,在2014年营收占比中继续下滑,29家券商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降至41.61%。

此次申银万国吸收合并宏源证券,从其业务模式上来看,两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申银万国的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在国内占比较高,研究所业务能力也很强,弱点是投行业务,而宏源证券是经纪业务较弱,但固定收益部门较强。此外,申银万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宏源证券的业务则集中在新疆以及整个北方,两家公司整合,有协同效应,可优势互补。

第三,创新为券商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都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就券商自身而言,要抓住机遇,就需要变革,要变革就需要资本运作,而并购是资本运作的较佳选择。

笔者认为,券商通过整合的方式来做大,并不是什么难事,而要做强做优,这恰是目前中国证券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虽然国内不乏大券商,但却没有诞生如高盛一样的国际大投行。此番国内券商并购重组只是实现“聚变”的开始,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