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宁波继峰招股书迷雾重重 涉嫌虚增存货调高利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自公布招股书伊始,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继峰”)便深陷媒体的质疑漩涡中,但该公司在诸多问题尚未解决前依旧上报“发审会”审核,进入上市前的最后攻坚阶段。《红周刊》记者在查看其最新发布的招股书时发现,宁波继峰仍存有虚增存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造假、“五险一金”缴纳违规等嫌疑。

涉嫌虚增存货调高利润

据招股书显示,座椅头枕是宁波继峰的一项主要产品,主要由头枕支杆、头枕泡沫和头枕面套组成,其中头枕支杆的原材料主要为钢管,头枕泡沫的原材料主要为异氰酸酯和聚醚多元醇等化工原料,头枕面套的原材料主要为真皮、PVC和织物等面料。座椅扶手主要由座椅扶手骨架、扶手泡沫和面套组成,主要原材料为ABS、PE、PP等塑料粒子、化工原料、面料等。

宁波继峰在介绍其原材料采购情况时,详细介绍了报告期内其原材料采购量、消耗量、以及每种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依据原材料的采购量及消耗量,我们不难计算宁波继峰每年采购原材料消耗后的剩余量,再结合原材料采购价格以及上年度转入的原材料库存金额,我们就可推算出宁波继峰存货中原材料到剩余金额。

由于宁波继峰没有提供2010年存货情况,我们在核算时无法获取其2011年年初库存原材料的转入金额,不得已,我们只能将招股书2011年存货中原材料的金额作为其2012年年初原材料转入金额来进行推算。

按道理,依据宁波继峰提供的原材料采购以及消耗数据推算出的存货中原材料金额应该与其招股书提供的该项数据大体相当才对,然而经过记者计算后发现,宁波继峰招股书中这一金额竟然远远高于记者计算出的金额,其中在2012年~2014年9月期间,招股书数据高出推算数据的金额分别为87.4万元、715万元、1044.95万元。

记者分析认为,导致出现这种差异数值的无非是企业在采购金额或者存货上做了文章,而如果要在采购金额上做文章,就需要人为调低原材料采购数据或者虚增原材料消耗金额才能出现上文这种结果。然而,如果企业调低采购数据会则导致存货中原材料减少,并致使其总资产减少,而虚增原材料的消耗则会相应增加生产成本,最终会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显然不符合企业IPO阶段的利益,企业不会自断财路。所以,惟一的可能便是企业在存货上面做了文章,企业通过虚增库存原材料致使存货虚增,这样一方面可以调高企业的总资产,另一方面则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最终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而这不仅符合企业当前的利益,也是惟一可以解释的通的原因。

高新技术企业招牌或许难保

据宁波继峰招股书介绍,2011 年,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自2011年至2013年,公司可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于2014年9月27日到期,公司已提交相关资料申请复审,目前公司已作为拟通过复审的企业完成公示,但尚未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然而记者研究后发现,宁波继峰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复审结果怕是“凶多吉少”,原因是宁波继峰根本达不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

依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相关要求,申请该资质的企业,必须符合“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要求。而截至2014年9月,宁波继峰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总共为433人,企业职工总数为2165人,大专以上学历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仅为20%,离30%的要求相去甚远,显然宁波继峰并不达标。

另外,该公司研发人员的构成也非常令人费解。据招股书介绍,宁波继峰的技术研发是由技术中心负责,依据其对公司员工的专业结构的划分,可以看出公司的技术人员就是其研发团队。

而宁波继峰在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高达1610.44万元、1844.57万元、2364.32万元和2317.69万元,按照正常逻辑,如此高额的研发费用,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应该由学历高、研究经验丰富、开发能力强的团队来担任,毕竟技术研发团队掌握着公司技术开发的重任,是公司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

而相应地,技术研发人员的薪酬应该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才对,但是记者发现,2014年1~9月宁波继峰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却比不上生产人员的工资高,技术人员平均工资仅仅为4821元,而生产人员则为5492元。而2011年和2012年,公司技术人员的月平均工资更是低于宁波市平均工资水平(2011年和2012年宁波市平均工资分别为3736元和4504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宁波继峰董事长王义平2013年的薪酬却高达134.47万元。

如此低的薪酬水平,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宁波继峰如何能留住研发人才呢?而宁波继峰却将技术人员工资过低现象解释为“公司的技术人员年纪较轻,多数在加入宁波继峰之前具备的相关行业工作经验较少,因此其对薪资的期望值不高”。

在A股市场上,为了少缴企业所得税,采取包括对研发费用使用“障眼法”等不法手段,以获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公司并不鲜见。试想,宁波继峰以低廉的薪酬,雇佣着几乎没有经验的研发团队,却能每年耗费数千万元的研发费用,这本身就十分耐人寻味,而连硬性指标都达不到,宁波继峰“高新技术企业”的牌子又能挂多久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宁波继峰取得的所得税优惠额度分别为1882.15万元、2046.79万元、2135.26万元和1616.14万元,一旦失去高新技术企业的光环,其每年所得税金额将会增加数千万元,而如果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被查实造假,则需要补缴7000余万的税收优惠金额,这对宁波继峰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五险一金”缴纳涉嫌违规造假

宁波继峰在招股书中介绍员工情况时表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本公司(含子公司)在职员工共有2165名。至于报告期内其他年度的员工数量则无从知晓,因此虽然其给出了公司报告期内的社保缴纳人数和金额情况表,我们仍然无法判断其是否存在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违法情况。

然而,其在介绍员工社保缴纳情况时表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共有97名人员未参加社会保险,包括:(1)22名为退休返聘人员;(2)72名新进员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3)3名人员因已在原单位或异地办理缴纳。

奇怪的是,该公司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时,新进的员工人数却出现了剧增。在介绍员工住房公积缴纳情况时该公司表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共有426名人员未缴纳住房公积金,包括:(1)22名退休返聘人员;(2)391名新进员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3)13名员工已在异地缴纳住房公积金。办理社保时,新员工只是72名,而到了这里却变成了391人,这样的变化,实在不知该做如何解释。另外,办理社保时该公司3名人员已在原单位或异地办理缴纳,而办理住房公积金时却有13名员工已在异地缴纳住房公积金。正常情况下,员工离开单位后企业会停止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而这种员工离职后原单位还一如既往地为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奇怪情况,竟然在宁波继峰大量出现,这又如何能让人相信呢?或许,这一切都只不过是宁波继峰为掩盖其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违法行为而布下的“迷魂阵”而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