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融资去杠杆大盘演猴戏 两条路径追逐确定性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23 07:4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权重股去杠杆过程并未结束,昨日市场陷入宽幅震荡的状态中,大盘 “迷踪步”增加了误判行情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与其跟随市场起落频繁转换多空观点,不如精耕个股丰富的赚钱机会,基于一些确定性的逻辑耐心布局。短期而言,有两条投资主线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在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存在的背景下,紧盯业绩确定性增长的行业股票 ;二是在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高的背景下,持续追踪一些确定性高的主题投资。

融资去杠杆大盘演“猴戏”

新年伊始的沪深股市“猴性”十足,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大盘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在大跌与大涨之间快速轮转,这也使得投资者判断股市短期走向的难度明显加大。

本周四,沪综指以3327.32点小幅高开,继续呈现出明显的震荡格局,盘中一度最低下探至3293.98点,最高上探至3352.38点,尾市以3343.34点报收,上涨19.73点,涨幅为0.59%。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后,沪综指将1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

如果仅仅从收盘价的角度看,本周市场显得波澜不惊,但实际过程却令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心跳连连:本周一沪综指大幅下跌7.70%,创出近6年半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到了周三,沪综指又实现了4.74%的大幅反弹,创出了近5年多的最大单日涨幅。可以说,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大盘快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极端走势,行情波动之剧烈为近年少见。

指数的剧烈波动令市场预期陷入明显的混乱状态中。本周一,随着市场出现剧烈调整,特别是伴随大盘周期股的集体跌停,市场乐观情绪瞬间跌入冰点,很多分析人士对短期市场的研判都从极度乐观向极度悲观大幅逆转,不少投资者也在这一过程中选择了大幅减仓的操作。但是此后三个交易日的行情却令人大跌眼镜,大盘以连涨三天的方式完全收复了下跌失地,伴随中小盘股的持续活跃,资金又重新闻见了牛市的味道。这一悲一喜的转变显然极大搅乱了市场预期,很多投资者因此陷入了“想赢怕输”的尴尬状态中。

两条路径追逐确定性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如果仅仅以大盘涨跌为多空判断依据,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仍将处于迷惑状态中。主要原因在于: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大幅逼空后,以券商股为代表的大盘周期股中累积了巨大的融资资金,而伴随风险偏好的变化,这些大盘股后市仍将持续面临融资去杠杆的问题,并可能继续制造指数层面的剧烈震荡。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后市波动仍将剧烈,因此基于指数层面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有可能在短期失效,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加关注个股机会。实际上,虽然1月19日以来大盘在剧烈波动中涨跌持平,但却有多达1920只个股实现上涨,更有1009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由此可见,受大盘波动影响更大的是权重股群体,而对于“8”类股票来说,只要准确找到投资线索,市场的赚钱效应仍然显著,指数“迷踪步”的影响其实有限。

就短期投资思路来说,分析人士认为,摆脱大盘涨跌扰动的最佳办法,就是在“8”类股票中寻找那些具备较大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以下两条线索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2015年宏观经济走向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这使得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公司股票具备获得估值溢价的空间,医药、食品饮料等弱周期行业内的优势品种值得持续跟踪。另一方面,在权重股行情主线因为融资去杠杆暂时中断后,市场风格短期很可能重新回归到主题炒作的道路上来,就主题投资来说,环保、高铁等今年政策支持力度非常确定的板块具备较高的资金吸引力。

总体来看,尽管未来一段时间,主板指数大概率仍将保持宽幅震荡的走势特征,但由于资金利率下行、居民财富再配置等股市支撑因素相对强劲,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有限,而且以资金从权重股中流出寻觅新投资机会为契机,市场的赚钱效应反而可能明显高于去年四季度,“重个股,轻大盘”的行情新阶段已经正式启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