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分拆中国业务上市 家乐福祭资本大招抢食零售蛋糕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1-21 14:1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近年来在华发展遭遇不少困境,但世界第二大零售连锁巨头家乐福对于中国市场始终青睐有加。

1月20日外媒报道称,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GeorgesPlassat于1月19日表示,公司正考虑将中国业务分拆上市,但未透露上市目的地。

对此,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席郭增利分析称,这里面或许隐藏着一种思路,通过把中国业务分拆上市,家乐福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取一个资金支撑,从而支撑它在中国更快速发展。

中国业务分拆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目前在中国拥有传统大卖场及便利店两种门店,前者数量更是超过200家。

早前2014年5月份,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CEO唐嘉年曾透露,目前家乐福已经在中国75个城市有大卖场门店,其中2013年在中国开了20家大卖场,且2014年将和2013年的战略保持一致,在中国大城市开更多分店。

唐嘉年介绍,截至2013年11月份,家乐福在中国区共有228家门店。照其扩张速度粗略推算,截至2014年年底,家乐福在华门店累计将达248家。

除传统大卖场门店外,家乐福还于去年11月份将旗下的便利店品牌“easyCarrefour”引入上海闵行。这是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开设的首家便利店。

针对该等在华业务,GeorgesPlassat表示,公司不排除会参考巴西业务上市的方式,将中国业务分拆上市。

据悉,家乐福已经在2014年12月将其10%股权售予巴西最大连锁超市paddeAcucar的创办人AbilioDiniz,为公司2015年在巴西上市铺路。

而巴西市场对于家乐福来说,可谓表现得尤为突出。据家乐福早前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各国各地区的集团销售额显示,巴西家乐福2014年第三季度营业额上升最为显著,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相较之下,家乐福在中国市场表现就不容乐观。过去2014年,家乐福在中国地区呈现出非常显著的下滑趋势,销售额负增长6.4%。

与此同时,近年来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接连“弃守阵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到2012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已相继关闭了6家门店: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长春春城店、浙江绍兴店。

抢食中国零售蛋糕

对于巴西与中国这两个表现大相径庭,一好一坏的市场,为何家乐福却选择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分拆上市,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在郭增利看来,家乐福此举主要还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随着城市能级逐渐下沉,实际上有很多城市是适合拓展的,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绝大多数的零售商是看好的。”

从国家统计局1月20日最新发布数据显示,郭增利的观点亦得到了一定印证。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实际增长10.9%。

按消费形态分,2014年全年,中国内地商品零售额2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事实上,家乐福对待中国的态度与其在其他亚洲国家的反应确实有明显的不同。历史资料显示,家乐福分别于2006年退出韩国市场;2010年退出竞争了10年的日本市场;2011年卖掉泰国所有门店;2012年8月,家乐福又宣布于年底关闭新加坡仅有的两家卖场。

与之相对的是,家乐福首席财务官史文良强调:“虽然我们去年在中国市场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各种增设增建计划将继续在中国得到执行,我们不会放过任何发展的机会。”

去年唐嘉年也曾透露称,家乐福在已进入中国75个城市上,未来还要覆盖中国100个城市。“家乐福希望今后在华每年能新开超过20家门店。”

“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在全世界是领先的,也因此,零售商是绝对不会放松对中国市场的追求,我也相信没有哪个零售商愿意撤出中国市场的。”郭增利表示。

郭增利续称,在普遍看好的情况,零售商一定会用一种策略的方法来保持对中国市场的持续关注,以及稳健的推进。

而选择将中国业务分拆上市正是家乐福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一种策略。郭增利表示,企业一般用两种投资方式,一是通过自有资金加大投入,二是通过上市,然后借助资本市场的运作来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

上市之后,家乐福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取一个资金支撑,从而支撑它在中国更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