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号文件或重点关注涉农电商 相关上市公司望迎利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2015-01-09 06:5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一号文件已然下发,文件主题与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有关。援引媒体的报道可知,今年的一号文件内容里,促进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内容有所体现,这使得电商这一平台的关注度再次蹿高,而从两市公告中可以看出,不少传统农业企业都在财报中对推出电商平台倾注了不少心力。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这对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国家对涉农电商的重视表示国家后续或将会有一定优惠政策推出。涉农电商把农业资源与互联网资源相融合,将为大量农产品铺开销路,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涉农电商的规模将迅速扩大,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攫取较大发展红利。

一号文件连续关注农业

综合媒体报道可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为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其中粮食安全、农业科技、生态循环农业等内容收录其中。以农业科技为例,按照一号文件内容,将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推广新兴职业农民培训等。

联想到此前电商企业纷纷下乡刷墙的举措,这让农资电商及农村电商领域的发展备受关注,扈志亮认为,未来农资电商扎堆出现的可能性极大,农业资源分布较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资电商模式的推广,农资电商市场规模势必迅速扩大。虽然“农村由于交通不便,导致物流发展缓慢,对电商的发展有较大阻碍。但随着我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农村的物流情况有望得到有效改善。”

也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对目前行业发展存在的困难表示了担忧。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政策的鼓励是在为行业指点大的发展方向,但企业能否在此状态下发展成功,仍要看自身。“如果从过去的薄弱基础来看,那么涉农电商在最近是一个集中爆发的现象,但未来行业有怎样的规模,还难以预测,而且,现在涉农电商的困难也比较多。”

王小星举例,“涉农电商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把东西卖到农村和把农村的东西卖出去,但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能力、配套物流、售后服务、消费支付习惯等,都是考验行业发展的问题,而由于不同地域产品差异化的问题,全国范围内无法标准化涉农电商运作,这需要各地政府根据自身特点去引导产业发展。”

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地方政府将本地产品信息化,大多选择了与生鲜电商合作。例如,1月6日,顺丰和宁夏农牧厅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对象包括顺丰速运及旗下食品电商“顺丰优选”、门店“顺丰嘿客”,共同构建地方食品流通和推广新型模式。

涉农电商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地方特产的“电商化”近年发展迅速,从公开信息中可知,以地方特产为主打的小微电商平台近年来发展迅猛。

宁夏农牧厅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与顺丰速运的合作,进一步加快宁夏区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发挥电子商务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将更多宁夏特产推向全国。“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启动建设宁夏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平台,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不断拓宽宁夏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本次与顺丰速运的合作,将加速宁夏农产品全国化步伐。

而从顺丰旗下产品的布局可以看出,此次和宁夏农牧厅的合作,盘活了顺丰旗下的全线资产,从产地到最终消费,借助速运、优选和嘿客的平台推广,消费者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购物,此外,嘿客的快速布局,也完善了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资料显示,凭借地方政府、物流、电商、门店“四位一体”的地方特产运营模式,顺丰速运打造了从产地到餐桌的“食品全供应链管理”体系。其中,地方政府提供品牌背书,推荐当地优质食品生产企业以及提供政策支持;顺丰速运的地方工作人员帮助进行商品甄选和供应商考察,并通过顺丰的快速物流进行商品配送;顺丰优选、顺丰嘿客分别提供商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推广平台。

除了和现有的生鲜电商企业合作,一些地方龙头企业推出自己的涉农电商平台也是行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例如,隆平高科就在定期报告中提及,“公司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渠道,未来将致力于打造适应农村信息环境的网络营销平台,建立种子、农资快速流通渠道,实现在线、贴心、高效农技服务支持,实现农资产品的追索功能。2014年4月25日,中国种子协会召集公司等12家企业签署了共同组建种子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框架协议,积极推进种子网络营销的发展。”

扈志亮认为,农资电商平台的发展需要注重质量,宜稳扎稳打。在发展农资电商过程中,要进行专业化经营,从网店运营到物流配送、人员培训、仓储服务等环节都应谨慎对待,而且要注重创新,不断探索能够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新模式。农资电商平台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未来发展有较大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