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田集团: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2482 证券简称:广田集团 公告编号:2021-008
    
    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真实、准确、客观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各项需要计提减值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和分析,对预计存在较大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资产进行了分析,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公司对截至2020年末的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债权投资、其他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存在发生减值的迹象,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为坏账、商誉、债权投资以及长期应收款,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约92,921.3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即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387.71万元的645.84%。本次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占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
              项目                本期计提金额
                                                         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
     一、应收款项                   48,000.00                    333.62%
     二、商誉                       13,000.00                    90.35%
     三、债权投资                   20,000.00                    139.01%
     五、长期应收款                 11,921.32                    82.86%
     合计                           92,921.32                    645.84%
    
    
    注: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合同资产等。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说明
    
    1、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或虽不重大但应单项计提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按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并根据前瞻性估计调整后进行减值测试。
    
    报告期末,公司对于个别账龄较长,部分客户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且涉及较多诉讼、资产查封等情况,履约能力较差的应收款项,通过综合评估客户的资产状况、资质情况、履约能力后,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按谨慎性原则,单项计提了坏账准备,其余应收款项按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经测算,本报告期公司对应收款项拟计提坏账准备约48,000万元。
    
    2、商誉减值
    
    为了真实反映公司的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或者资产组合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公司对收购南京广田柏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泰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广田华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情形。截至目前,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并基于谨慎性原则,预计2020年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3,000万元人民币。该数据未经审计,最终结果有待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确定。
    
    3、债权投资
    
    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广融工程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先后通过珠海市广融恒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融恒金”)委托贷款及直接贷款的方式共向成都新成国际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贷款45,000万元。2020年项目受到疫情及当地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当前成都商业公寓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去化速度缓慢,加之当地同类产品库存量高,使得当前项目开发商业价值明显下降,后续融资困难。根据房地产开发特点,考虑目前项目实际进展尚处于前期阶段以及项目融资、政府报批、达到预售条件所需的时间,公司判断项目在贷款到期日(即2021年8月)前,无法实现开盘销售回款,贷款存在极大的逾期风险。
    
    公司管理层基于对目前项目发展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广融恒金权益分配顺序,在对担保物价值进行评估并假设在处置状况下公司预计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后,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债权投资本金部分计提减值准备20,000万元,相应债权股息在应收款项中列示并在当期拟计提减值准备4800万元。
    
    4、长期应收款
    
    2018年12月29日,公司与上海荣欣装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欣装潢”)、陈国宏、上海荣欣装潢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荣欣”)等各方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协议约定荣欣装潢、陈国宏回购公司持有的上海荣欣44%股权,回购价款为公司支付给荣欣装潢的股权转让款以及向上海荣欣已支付的增资款,金额合计13,790.00万元及自2016年4月1日起以该回购价为基数按10%年利率计算的利息。股权回购款分五年支付完毕,2019年开始于每年年底前支付13,790.00万元的20%,于2023年12月31日之前付清剩余款项及业绩承诺期间的全部利息。
    
    按回购协议约定,荣欣装潢、陈国宏应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向公司支付第二期股权转让款,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在多次催收后仍未收到第二期股权回购款。公开网站显示,荣欣装潢目前存在失信记录4条,陈国宏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荣欣装潢向上海农商银行的贷款因未按约定归还本息出现逾期。综上,公司认为该长期应收款存在明显减值迹象。公司在对其财产进行清查以及所抵押房产评估后,公司对剩余股权款拟计提减值准备11,921.32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拟计提上述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2,921.32万元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983.1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减少78,983.12万元。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遵照了《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符合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 2020 年度财务报表能更加公允反映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和 2020 年度的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因此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合理性说明。
    
    特此公告
    
    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二月九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广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