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中利集团:社会公众投资者于5月6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5-28 00:0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5月10日中利集团(002309)发布公告称:社会公众投资者于2022年5月6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2022年下半年公司部署的重点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答:2022年公司仍然围绕光伏板块和线缆板块两大主营业务展开工作部署。在光伏板块方面,其一,公司在继续拓展欧洲、美国、中东、南美等海外光伏市场,巩固海外光伏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拓展国内光伏市场,并继续加强与央国企、能源企业等重要下游客户的合作力度,共同开发国内整县分布式光伏市场;其二,公司将根据产能整体规划,提高六大光伏生产基地运营效率,同时与上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当下原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力争保障原材料供应;其三,公司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技术储备,继续加强HJT、TOPCon等新型电池规模生产的研发,加速相关研发成果落地。同时分期对现有和新建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进一步实现公司电池与组件产品降本增效。在线缆板块方面,其一,继续巩固和扩大已占有市场的领先优势,加速拓展公司线缆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服务器、工业控制设备、医疗器械及家电等下游市场占有率;其二,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调整特种线缆板块经营模式,聚焦“特、专、精”并加快资金回笼。


问:公司主营业务未来有何规划?

答:公司未来仍然围绕光伏板块和线缆板块两大主营业务展开工作部署。在光伏板块方面,其一,公司在继续拓展欧洲、美国、中东、南美等海外光伏市场,巩固海外光伏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拓展国内光伏市场,并继续加强与央国企、能源企业等重要下游客户的合作力度,共同开发国内整县分布式光伏市场;其二,公司将根据产能整体规划,提高六大光伏生产基地运营效率,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客户需求,同时与上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三,公司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技术储备,继续加强HJT、TOPCon等新型电池规模生产的研发,加速相关研发成果落地。同时分期对现有和新建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进一步实现公司电池与组件产品降本增效。在线缆板块方面,其一,继续巩固和扩大已占有市场的领先优势,加速拓展公司线缆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服务器、工业控制设备、医疗器械及家电等下游市场占有率;其二,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调整特种线缆板块经营模式,聚焦“特、专、精”并加快资金回笼。


问:在目前情况下,急需提振信心,请问今年公司有哪些举措和利润增长点,公司将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答:2022年公司双主业仍会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带领下,力争提升经营能力并实现盈利。在光伏板块,公司将继续拓展国内外光伏市场,同时提高六大光伏生产基地运营效率,并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技术储备,进一步实现产品降本增效。在线缆板块,公司将继续巩固和扩大已占有市场的领先优势,调整特种线缆板块经营模式,加快资金回笼。


问: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最近的经营状况如何?未来对于改善业绩有什么具体举措,2022年对于光伏产业和线缆产业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答:受疫情影响,公司目前产能未能全部释放。2022年的发展计划敬请查阅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十一、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的具体内容。


问:公司的线缆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在特种线缆行业深耕三十余年,产品广泛被运用到通信、医疗、铁路、海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荣获2020年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2020年全球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20强。目前公司线缆业务正常开展。


问:公司光储充一体化进展如何?

答:子公司腾晖光伏作为全球知名的光伏系统服务商,已经能够为客户提供光储充一体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并针对不同领域和多种场景具备可以进行配套服务的能力。


问:公司如何消化新建光伏生产基地持续释放的产能?

答:一方面,公司持续加强与央国企、能源企业等重要下游客户的合作力度,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及“6+1”绿色智慧光伏项目的开发,有助于消化目前正处于爬坡阶段的光伏组件及电池片产能;另一方面,公司继续拓展欧洲、美国、中东、南美等海外光伏市场以及国内光伏组件销售市场,进一步消化组件产能。


问:目前原材料端价格一直在涨价,公司作为下游组件端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来提高利润?

答:为应对光伏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积极优化供应链体系:一方面,派专人紧密关注市场行情并重点分析,力求把握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走势方向,做出相应的决策;另一方面,采取签订长单协议、引入供应链锁量锁价等多种形式进行战略性、策略性采购。努力希望通过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原料采购的稳定性、连续性,确保产品的交付。


问:近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的处理方式?

答:为应对光伏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积极优化供应链体系:一方面,派专人紧密关注市场行情并重点分析,力求把握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走势方向,做出相应的决策;另一方面,采取签订长单协议、引入供应链锁量锁价等多种形式进行战略性、策略性采购。努力希望通过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原料采购的稳定性、连续性,确保产品的交付。


问:请问贵公司在光伏行业所处的行业地位?

答:子公司腾晖光伏跻身于全球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之列,同时是国内早期成功的光伏电站开发商之一,具有太阳能光伏电站设计、EPC承建资质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已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设立了45个分支机构。产品与服务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树立了较强的品牌优势。2021年被评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问:公司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具有哪些研发优势?

答:公司已建成一支“双院士、多博士、跨学科领域”的高层次研发团队,由著名院士、科学家、高校教授及数百名领域专家组成,拥有超过千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4人,硕士28人,另聘请外部高层次专家4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亚太科学院院士1名,教授2名。近年来,公司一直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诺丁汉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荷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等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针对公司产品的开发和升级开展了一系列的产学研合作。


问:请问公司在布局,研发,资质三个方面的优势如何?

答:公司在布局、研发和资质三个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公司已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已进行详细描述,敬请查阅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


问:您好,请问公司如何看待目前光伏行业存在的产品同质化和经营模式同质话问题?公司认为自身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光伏行业不同企业因自身经营发展实际情况的不同,其经营模式和生产的光伏产品均存在差异。公司深耕光伏行业十余年,具备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具体请查阅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的相关内容。


问:请介绍一下万农光伏示范基地?

答:在当时集中式光伏电站多方受限、光伏平价上网的背景下,大力发展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为代表的“光伏+”模式以期实现农业综合效益的优化和提升,成为光伏发电的较优选择。于是,在此背景下,“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第一代农业光伏项目,即万农光伏示范基地项目就应运而生了。该示范基地科学合理地将光伏支架抬到4米以上高度,光伏支架桩距拓宽到10米以上跨度,采用单板组件安装、倾斜度等创新技术,既能满足大型农业机械化耕种,又能满足光伏组件下面农作物的太阳光照条件。“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综合收益,实现了农业与光伏高效协同发展,获得了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


问:公司在新技术路线上有何技术储备?

答:公司多年来一直在N型电池,包括TOPcon电池和异质结电池领域开展研发工作,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研发专利等技术储备十九项,拥有TOPcon电池及组件研发专利等技术储备二十七项,同时不断完善各项电池制造工艺,持续提升TOPcon电池及组件、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的转换效率并加速相关技术研发成果的落地。


问:公司在异质结电池及组件方面的研发及生产进展?

答:公司在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领域开展研发工作多年,2022年3月,公司与阜平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局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当地投资建设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该项目如果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在HJT等新技术领域研发成果的落地,推动公司高性能电池片及组件产品量产进程。


问:3月下旬公司公告,到23年24年公司合计建设5G的HJT电池项目,请问:电池项目是否均为公司自有专利技术?

答:公司公告是对项目框架协议的披露,具体进展需根据项目实际落实情况而定。


问:疫情对公司技术研发有何具体影响?公司如何调整?

答:截至目前疫情对公司技术研发不构成影响。2022年公司将计划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优化PERC单晶电池技术工艺,提升电池转换效率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技术储备,继续加强HJT、TOPCon等新型电池规模生产的研发,加速相关研发成果落地。


问:公司在未来规划中对于人才管理的措施?

答:公司拥有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工信部专家团成员和高分子材料专家等多名业内著名专家领衔的特种线缆领域研发团队和一支“双院士、多博士、跨学科领域”的高层次研发团队,由著名院士、科学家、高校教授及数百名领域专家组成,拥有超过千人的光伏领域研发团队。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公司持续强化人才管理,充分发挥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同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内部培训教育,深化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核心技术骨干;另一方面,公司建立长期激励计划,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公司的发展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为企业长期服务。


问:公司2022上半年产能情况如何?

答: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产能未能全部释放。


问: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怎么样?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订单情况敬请查阅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的相关内容。


问:公司在手的整县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有多少?

答:公司在手的整县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定期报告及相关公告数据为准。


问:公司是否有重大合同未公告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公司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外披露,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对公司引入战投事宜,是否有进展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公司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外披露,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王董,今年公司会被ST吗,今年公司有可能扭亏为盈吗,具体采取什么措施,虽然近期公司签订了若干合同,但最终能否实现大家都有疑问,毕竟这么多年公司业绩一直不好,也不稳定,和披露的经常不一致,让投资人损失很大.希望王董能和公司今年能交给广大投资者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

答:对于与公司经营相关的重要/重大事宜,公司将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信披。同时公司管理层也会尽全力努力提升经营能力,力争向投资者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问:希望公司控制管理费用,有效降低成本!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管理层会努力控制相关管理费用的支出。


问:请问,公司对于明天答复证监会的问询函准备好了吗?

答:公司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关注函中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复,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回复公告。


问:公司最近是否有股权出售和重大资产出售的计划?

答:如有股权出售、资产出售等计划并且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现在欧洲地区不稳定,公司有没有考虑一下出售部分欧洲资产?

答:如有资产出售并且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请问美国对东南亚光伏产业的调查有影响本公司的国外市场吗?

答:美国商务部此次发起的反规避调查尚处于开始阶段,情况尚不明晰。公司将根据有关部门的建议进行关注和积极应对。


问:网上疯传贵公司恶意裁员,能否正面辟谣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目前没有裁员计划。


问:希望董事长保重身体,带领团队把公司搞好,早日走出困境!买公司股份五,六年了损失惨重,请不要让投资者对公司失望!

答: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管理层也会尽全力努力提升经营能力,力争向投资者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利集团主营业务:光伏新能源业务板块和特种线缆业务板块

中利集团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1.63亿元,同比下降3.51%;归母净利润-6335.85万元,同比下降260.56%;扣非净利润-6642.32万元,同比下降187.97%;负债率86.85%,投资收益4912.27万元,财务费用8188.42万元,毛利率10.52%。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利集团(002309)好公司评级为0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0.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