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思源电气:于4月29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5-01 04:2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4月29日思源电气(002028)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4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问董总,今年1季度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是什么?4月18号的机构交流也问到了毛利率的问题,公司回答毛利率还可以,为何一季度下降接近7个百分点,想了解一下其中的原因,谢谢!

答:您好,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第一季度毛利率有所下降。一是,运费,特别是海外运费上涨的影响;二是,一季度确认收入项目的结构变化,去年同期确认了几个高毛利的项目;三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包括大宗商品、电子元件、化工原料等;四是,受到国内疫情影响完工产值有所下降,而生产的固定费用增加导致固定摊销增加。每年我们都会遇到很多不利的因素,我们也会积极的根据形势的变化找办法来解决。


问:董总,下午好,这次疫情对公司二季度的业务影响是怎样的,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感谢

答:您好,疫情影响短期来看,原料采购、收货,生产、发货、开票等均会受到影响,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受到很大制约。长期来看,在新业务、新客户的开拓,工厂化营销方面会受到影响;研发项目的进展会有延后等。目前上海几个公司都有一些员工驻厂,我们实行闭环管理的方式,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尽可能完成紧急生产和交货任务,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复工复2/5产,希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问:3月至今上海疫情比较严重,请问董事长,上海疫情对今年思源的全年的目标是否有影响?

答:您好,疫情影响短期来看,原料采购、收货,生产、发货、开票等均会受到影响,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受到很大制约。长期来看,在新业务、新客户的开拓,工厂化营销方面会受到影响;研发项目的进展会有延后等。2022年度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新增合同订单119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15%;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15%。董事会在制定年度目标时,综合考虑了国家3060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因素,也考虑了一部分疫情的原因,我们也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能尽快战胜疫情,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问:请问未来1一3年研发投入是增长还是减少?

答:您好,公司一贯注重在研发的投入,包括新产品的开发,还是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问:目前上海疫情下公司新接订单的是否受到影响?

答:您好,我们国内及海外销售是按区域划分并设立多个代表处,我们前端的销售单元订单签署没有太大问题。


问:公司2021年海外订单增幅达到了50%,增长较快的原因是什么?外部市场思源有优势吗?

答:您好,(1)随着全球新能源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总体市场需求稳中有升;(2)公司主力产品在总体海外市场的占有率还比较低,提升空间巨大;(3)电力装备产品领域,中国具备综合供应链优势;(4)随着公司多年在产品与市场方面的不断投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市场的马太效应逐步显现。


问:去年思源公司经营目标的完成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答:您好,2021年度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新增合同订单100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18.20%;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5.29%。2021年公司新增订单103.69亿元(不含税),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56%;实现营业总收入86.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94%。2021年,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会领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扬群体奋斗精神,以“使电能传输与分配更安全、更可控、更高效”为企业使命,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流程,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和质量管理水平,公司在订单获取、新市场突破、新产品开发、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问:2021年原材料涨价,公司毛利率不降反升,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您好,虽然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运费上涨、芯片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还有所上升。线圈类产品因大宗商品材料占比相对较高,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一贯注重毛利率的管理,我们一贯采取的平台化的采购,集中招标,对采购降本帮助很大;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工艺水平,加大自动化投入提升生产效率;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研发设计降本;同时,随着完工量加大,原有固定摊销会减少。毛利率提升是综合影响的结果。


问:2021年思源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您好,2021年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2020年社保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影响。研发费用同比增加是我们在去年加大了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力度。


问:做了点功课,发现思源2021年应收账款增加了,主要是什么原因?

答:您好:应收规模扩大是随着业务扩大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比2020年减少了,通过多年管理,长期应收款减少,总体应收账款质量向好发展。


问:看到前面有人说应收,我还发现经营性现金流下降,是什么原因?

答:您好,去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去年公司的存货有较大幅度增加。第二,去年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


问: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对思源有和影响?会加大投入吗?

答:您好,全球新能源建设景气度很高,国内外的新能源业务均有增长,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发电侧业务还会积极增长。


问:2021年研发投入主要在哪些方面?

答:您好,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5.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8%。研发投入主要在:(1)进一步加大对新产品开发的投入;(2)进一步加大对技术开发与基础研究的投入;(3)在计算机、电力电子、汽车电子、电池等重点方向,加大了对研发人力资源的投入。


问:2022年重点研发业务有哪些?

答:您好,2022年,公司将继续投入现有各业务中的新产品开发与产品改进,继续完善产品规格;同时,公司将积极探索功率型储能元件的应用,积极发展汽车电子电器、低压锂电、新型电源、储能、静止型电网主动支撑装置(SVG+)等相关业务;积极探索数字电网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融合,积极发展系统宽频振荡抑制、高压有源滤波、节能降耗,直流配用电等相关业务。


问:二次继保产品有什么最新进展?

答:您好,我们一直坚持在超高压保护方面的投入,积极跟踪并配合国南网的科研活动,希望能够获取国南网的供货资质;当前国际形势使得电网公司5/5对关键设备“自主可控”的诉求更加强烈,我们相信会获取一定的机会。


问:电力电子业务发展势头如何?

答:您好,当前主要产品是动态无功补偿成套设备(SVG)、整流器等。公司电力电子产品2021年推出了新版本,市场反应良好。建设电力电子产品平台是公司研发方向之一,基于平台才会拓展除新的产品。


问:常州的变压器工厂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答:您好,常州变压器工厂原来预计2021年底投产,目前看可能会延迟到第二季度。有很多原因,建设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加上最近疫情冲击,使得基建进度、工艺装备的供应都出现了很多问题,希望今年做好切换工作,明年能够把产能释放出来。


问:如皋新建的工厂进展情况?

答:您好,江苏思源高压厂房已经投入使用,在最近上海疫情的情况下,江苏思源高压很好的支撑了GIS产品的生产交付。如皋干式套管项目争取上半年基建完工。


思源电气主营业务: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思源电气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39亿元,同比下降4.01%;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45.73%;扣非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48.89%;其中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7.39亿元,同比下降4.0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45.7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48.89%;负债率35.43%,投资收益80.19万元,财务费用479.52万元,毛利率23.96%。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1.99。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图片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46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2287.82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思源电气(00202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