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宏力达:敦和资产、博时基金等5家机构于11月12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1-12-01 04:2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11月30日宏力达(688330)发布公告称:敦和资产杨振华、博时基金蒋娜 齐宁 黄继晨 李喆、信达澳银邹运 宋东旭 张旻 吴凯、易方达基金林森、中国宝安集团杜凌云于2021年11月12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市场拓展上有什么样的突破?

答:公司的核心产品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除近年来在浙江市场取得了较大突破外,在今年,公司也加速推进了其他市场的拓展工作,在江苏、山东、河南、福建等地区均有较多产品投入运行,尤其是江苏市场,市场拓展处于加速阶段。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参加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采购活动,2021年上半年通过了国网公司10kV柱上断路器、接地短路故障指示器、环网柜的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也顺利通过了南方电网10kV柱上断路器的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满足后续向全国拓展市场的相应资质要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28亿元,也是超过了去年全年已实现净利润。


问:公司核心产品的竞争优势如何体现?

答: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实现了传统电气机械设备与传感设备、通信设备、控制设备的融合,硬件设备与边缘计算技术的融合,具备故障研判准确率高、故障定位精确、故障隔离快速高效等优点。该产品解决了一、二次设备接口不匹配,兼容性、互换性、扩展性差和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偏低等行业难题。具体而言,如采用传感器替代互感器,提高小电流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等均是行业长期的技术难题,并不容易解决。而公司产品已突破了互感器技术难点,实现传感器替代互感器,同时将小电流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大幅提高。目前,公司智能柱上开关短路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100%。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主要客户及订单获取方式.

答: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国家电网实行总部和省级两级集中采购制度,即采购制度和决策一般集中于国家电网总部、各个省级电力公司,即网省公司,以及与网省公司同级的产业集团公司。公司核心产品的订单获取方式主要与客户类型有关,不同的客户偏好不同的采购程序,主要方式包括招标、竞争性谈判、中标供货以及商务谈判等,其中中标供货方式是国网信产集团下属单位根据国网信产集团内部采购制度的规定,偏好采用的方式向公司进行采购。


问:公司目前的研发模式是什么?目前有什么研发成果?

答:公司研发立项内容的选择根据公司长期发展规划并结合最终用户的实际需求确定,研发内容均具有一定前瞻性。研发流程主要包括研发项目立项、研发项目执行、研发项目结项或验收等三个阶段。项目立项时,研发部门和市场部门会根据市场调研情况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经公司管理层、研发、市场、财务等各部门综合评议。审议通过后,项目进入执行阶段,项目经理需对项目全面负责,包括方案制定、项目进度、经费及人员管理、绩效评价等。项目研发完成后,需对项目组织验收。目前我们针对国网新发布的技术规范,通过研发对一二次深度融合开关产品进行了升级。其产品设计已经高于国网新技术规范要求的高精度、高可靠性、高环境适应性的特点。


问:智能电网建设对配电智能设备提出更高要求,对公司的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影响有多大?

答:智能电网建设需要对配电智能设备不断提升设备一体化、智能化水平,并采用先进物联网、现代传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配电网的实时在线监测,从而提高预警能力和可靠性水平。为解决配电网规模化建设改造中增量设备配电自动化覆盖以及一二次设备不匹配的问题,同时实现线损同期管理目标,不断提高线损管理精益化水平,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于2016年提出配电设备一二次融合技术方案。根据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来看,国网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中,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在整体柱上断路器中的占比近年来有较大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也更利于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发挥其竞争优势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核心产品?

答:公司核心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系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了传统电气开关与物联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工业控制设备的融合,从而使柱上开关具备了人机互联能力、终端研判能力以及深度集成化的特点,能高效地在终端进行故障研判、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并且实现远程人机交互,具有故障研判准确率高、故障定位精确、故障隔离快速高效、人机交互能力强、线损采集准确等优点。该产品可以替代传统柱上开关,是智能配电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公司产品技术上有什么优势?

答:在故障研判准确率方面,公司产品可提升准确率。根据实际运行状况,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的短路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100%,准确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传统故障研判存在故障研判率较低、定位方式落后、信息传递时间长、动作可靠性较差等痛点。影响电网用户的生产、生活,也给供电公司带来安全压力。而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可提高供电可靠性,并通过降损提高经济效益。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也具有传统柱上开关不具备的功能,如单相接地故障和隔离、线损电量采集等。在单相接地故障频发、线损较高、线路稳定性要求较高的区段,智能柱上开关可提高供电可靠性,并且通过降损提高经济效益。


问:请介绍公司小电流接地研判技术?

答:小电流接地故障特征放大技术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之一,其主要应用于10kV配电网接地故障智能辅助研判设备。当配电线路发生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时,对非故障相和大地之间短时投切一个一定容量的电阻,多次利用电阻投切产生的“短路电流”将对地电流放大几十倍,大大提高小电流单相接地故障定位的准确性。并且能区分出永久接地与瞬间接地,并确保只在永久接地发生时自动投入短时放大的接地电流。


问:公司后续的重点研发方向是什么?

答: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和技术工艺的研发,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软硬件设计、测试验证、工艺制造等领域完善的研发体系,不断提升公司整体研发实力。而随着“电力物联网”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公司多年来研发积累的核心技术符合行业需求发展趋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研发重点方向包括:1)不断提升现有产品性能,用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业务场景应用的电网用户使用需求,通过在物联网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和工业集成技术方面投入、深化和迭代,保持公司核心产品在物联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面的先进性表征和优势;2)面向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新产品研发,围绕现有核心技术及大量应用经验,持续挖掘用户需求,拓展和丰富产品线以解决在能源互联网场景下的电力业务应用需求。


问:公司未来产品战略规划如何?

答: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实现了传统电气开关与物联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工业控制设备的融合。未来,公司基于目前在故障研判、故障定位、故障隔离、一二次融合方面的技术优势及大量现有产品的成功应用案例,加强其他配电产品智能化的研发工作。


问:能否介绍一下配电网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答:在细分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并网规模不断增大,推动电网向“源网荷储”结构的转型。配电网建设及行业发展尚处于电网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呈现一些基本特点:一是不同地区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电网均等化仍有差距;二是通过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难度加大;三是新能源并网及新基建增量负荷的接入对配电网带来新的影响。针对这些情况,给整个行业提供了发现问题、解决实际痛点的需求,也将催生更多有竞争力的智能化、物联化、综合能源方案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企业。


问:公司核心产品在浙江市场的市场空间以及公司在其他省份市场开拓情况如何?

答:据国网浙江配电网的线路情况、安装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的数量情况初步测算,以及以浙江省在各地建设的配电网智能化标准,对省内的配电网线路进行推演,浙江省尚存在约30余万套的销售空间。除在浙江市场以外,公司也在积极开拓其他省份市场,并也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


问:人才发展方面公司有哪些措施?会推出股权激励吗?

答:公司将依托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哈尔滨、上海、福州、南京、泉州研发中心核心团队,继续围绕公司战略方向开展核心技术研发。积极以五个研发中心为基础与各地高校、研究院所开展合作,在消化吸收高校、研究院所前瞻性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与公司产品研发相结合。在营销、工程、现场运维服务、管理等方面,对外招聘,对内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和辅导,培养选拔重点人才,从多个方面组建公司完善的人才梯队。同时,公司也一直重视相关员工激励制度的建立及完善工作,如若公司后续有相关安排,也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问:新能源电力占比提升以及电力需求的增加,电网检测设备需求进一步增大,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从需求端看,整体用电量在增加,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提升、快充技术发展,也将对局部地区用电造成压力。从供给端看,新能源占电力结构的比重扩大,电网不稳定性增加。电网的稳定性受到挑战,故障率或提升,电网相关电力设备、检测设备需求有望提升,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有望受益于电网升级。


问:公司智能柱上开关产品的使用寿命如何?

答:柱上开关一般使用寿命约5-20年不等,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使用寿命可大于20年且机械寿命可大于20,000次。


问:公司前期业务的终端用户市场主要集中于浙江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答: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各地市企事业、居民对于供电稳定性要求较高,国网浙江对于配电网的稳定性维护压力较大,倾向于购买智能化、物联化水平更高的设备,因此对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采购量较大;另一方面,因智能柱上开关的技术、质量水平较高,公司主要采用试点推广、技术合作的方式进行推广,较早在国网浙江进行试挂试点,以设备实际运行数据进行推广,从而争取业务机会。因此,公司前期业务的终端用户主要集中于浙江市场。


问: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模式?

答: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智能柱上开关产品销售合同通常包括设备销售及安装投运组合的履约义务。公司在相应的履约义务履行后,取得客户出具的投运单时公司在财务会计层面确认收入。


问: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是否存在营运资金的压力?

答: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客户尚未结算,相关款项还未收回所致。同时,因为公司的最终用户为国家电网,相关应收账款的信用损失风险较低,目前公司不存在营运资金压力。


问:公司智能柱上开关与传统一次开关的主要功能差异?

答:传统柱上开关对线路起到的主要作用是配电线路区间分段投切、控制以及短路故障保护,主要应用于线路供电、断开、闭合等场景。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为具有先进性的物联化、智能化和集成化的智能设备,深度融合了一二次设备、传感器、网络设备、通信设备,拥有传统柱上开关并不具备的单相接地故障和隔离,以及线损电量采集等功能,对单相接地故障频发以及线损较高、线路供电稳定性要求高、人机交互能力要求高的区段,加装智能柱上开关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通过降损提升经济效益。


问:能否介绍一二次成套开关以及公司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的主要差异?

答:一二次成套开关主要把二次产品成套于一次开关上,采用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解决部分原有配网自动化的问题,实现线损采集功能。但控制终端仍沿用原有的FTU及其配套的电磁式取电PT,即电压互感器。该类产品仍然存在安装不便、接口电缆较多、一二次部件生命周期不同步以及电磁式取电PT固有的问题。而公司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产品,用电压/电流传感器替代电压/电流互感器,把电压、电流传感器和取电模块及真空灭弧室一体化固封在极柱中,同时采用超低功耗的控制终端,取消了电磁式取电PT,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体积和重量,提高了整体的可靠性,一二次部件具备相同的生命周期。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智能柱上开关的故障研判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问:公司智能柱上开关产品的技术门槛情况如何?

答:公司产品与同行业现有所谓的竞争产品在融合方式、极柱结构、电流/电压采样方式、取电方式、故障切除时间、馈线终端功耗以及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等各方面均具有较大竞争优势。具体而言,如采用传感器替代互感器,提高小电流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等均是行业长期的技术难题,并不容易解决。而公司产品已突破了互感器技术难点,实现传感器替代互感器;同时将小电流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提高至90%,该等竞争优势并非同行业竞争对手轻易即可超越。


问:公司智能配网产品涉及的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如何?

答:公司十分重视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首先,公司目前研发生产的产品等涉及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已通过申请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形式加以保护。其次,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均有签署《保密协议》、《竞业协议》等限制性协议。此外,公司还针对核心技术人员制定了相应绩效考核激励制度以及股权激励机制等,以确保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性。


问:公司目前董事,高管的持股情况如何?

答:公司董事长章辉、总经理冷春田以及副总经理赖安定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922,118股、1,547,003股、6,875,571股。此外,公司部分董监高人员还通过鸿元能源、鹰智能源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问:公司智能柱上开关产品的销售模式?

答:公司主要通过参与客户组织的招标、竞争性谈判或者商务谈判等方式取得订单。公司在取得招标、采购文件后,组织编制相关应答文件进行投标或谈判报价等。若项目中标或谈判入围,公司与客户签署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问:近日,南方电网印发了《“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请介绍相关政策对于公司产品有怎样的影响?

答:此次南方电网在其“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到在2025年全年建成数字电网,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大数据“生产要素”和“算力+算法”叠加倍数效应,赋能新能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推进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环节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数字化会赋予电网更强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有利于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公司在电网故障研判领域长期积淀,在数据积累、软件迭代方面目前领先竞争对手。公司通过对智能开关、故障指示器及其运行状态长期跟踪研究,积累了大量配电网实际运行中的故障数据,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监控数据库。通过对过往实际故障数据的积累,公司的算法模型将不断优化,准确率也有望不断提升。此外,公司也积极参加南方电网相关的采购活动,并在今年上半年也顺利通过了南方电网10kV柱上断路器的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满足后续市场拓展的相应资质要求。


问:南网“十四五”规划出台,有机构测算“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较“十三五”增速在20%以上,超出之前的预期,能否详细讲讲?

答:目前,配电网逐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此次规划,南网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十四五”工作重点,规划投资达到3200亿,约占总投资的一半。并且规划提出,要加强城镇配电网,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额供电质量。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全面推进以故障自愈为方向的配电自动化建设。此次政策能再次看出,国家对配电网环节投资的倾向。公司也积极参加了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采购活动,2021年上半年通过了国网公司10kV柱上断路器、接地短路故障指示器、环网柜的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也顺利通过了南方电网10kV柱上断路器的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满足后续向全国拓展市场的相应资质要求。


宏力达主营业务: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应用软件研发及实施等信息化服务,同时公司亦提供IoT通信模块,系统集成等产品和服务

宏力达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87亿元,同比上升15.34%;归母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上升28.67%;扣非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上升6.55%;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14亿元,同比上升11.1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上升24.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上升11.49%;负债率9.7%,投资收益3389.08万元,财务费用-254.64万元,毛利率54.64%。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7.74;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2466.43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809.11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宏力达(688330)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力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