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瑞丰高材:建信信托、健顺投资等3家机构于10月15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1-10-26 04:1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10月24日瑞丰高材(300243)发布公告称:建信信托、健顺投资、利檀投资于2021年10月15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主营业务介绍

答: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塑料助剂业务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业务。(1)塑料助剂业务方面:①通用塑料PVC助剂公司PVC助剂主要分为ACR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MBS抗冲改性剂、MC抗冲改性剂。产品主要应用于PVC管材、型材、地板墙板、发泡板、片材和薄膜等领域,其中在管材型材、地板墙板领域的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别,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②工程塑料助剂凭借多年来丙烯酸酯类合成工艺技术积累及塑料助剂行业经验,利用现有产线,公司成功开发出适用于PC/ABS合金材料的增韧改性剂、ABS高胶粉和ASA高胶粉,相关产品已经大试生产线试验通过。相较于PVC助剂相关产品,其技术壁垒更高,产品附加值更高,虽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属于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公司计划利用现有3万吨/年MBS产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于生产上述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2)可降解材料业务方面:发展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制品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而可降解塑料品种PBAT/PLA是当前使用量最大的降解材料之一,PBAT与PLA及其他降解材料共混改性,可制成购物袋、快递包装袋、农膜、餐盒餐具、刀叉、吸管等。目前公司在建年产6万吨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同时公司在研PLA产品(一步法合成工艺),目前已在百吨中试生产线上试验成功;两步法合成PLA目前在小试阶段。


问:公司现有产能及未来产能增量

答:目前公司综合年产能16万吨,其中ACR产品7万吨/年,MBS产品5万吨/年,MC产品4万吨/年。公司原PVC助剂业务方面,在建年产4万吨MBS抗冲改性剂二期工程(2万吨/年),临近竣工投产;可降解材料业务方面,在建年产6万吨PBAT项目,已经在竣工收尾阶段;新开发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业务方面,公司于本月上旬已经开始对原3万吨/年MBS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于生产上述相关产品。另外,公司子公司临沂瑞丰目前正在对年产2万吨环氧氯丙烷(ECH)项目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于11月完成,所在化工园区市政蒸汽暂供应不足,具体投产日期尚不能准确确定,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联系协调解决,争取早日达产达效。


问:PBAT目前市场情况

答:当前PBAT产品主要原材料BDO价格居高不下,PBAT的下游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公司竣工试车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问:公司BDO从哪里采购

答:公司实地拜访考察了全国主要BDO原料供应商,建立了联系或合作意向,与其中两家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


问:一步法PLA跟两步法PLA的区别

答:一步法工艺产品分子量较低,难以应用于纤维、医用等高端领域,外观也与一步法有差距。但一步法产品经改性后,可满足于购物袋、快递包装、餐具餐盒、刀叉吸管等基础领域应用,因为较高的转换率,一步法工艺综合成本较低。但目前PLA的主流应用仍是上述基础领域,一步法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两步法即丙交酯工艺,优点是高分子量,可以应用于纤维,外观光洁度、透明度高,缺点是转换率较低,成本较高。


问:公司PLA的进展

答:公司一步法PLA已经完成百吨线中试,目前正在做万吨线的前期准备工作。两步法PLA已经完成小试。


问:如何看待未来可降解材料领域竞争?

答:公司的优势一个是现有客户属塑料行业,部分客户有可降解塑料制品产线,在客户开拓上有一定便利性,另一个公司投资建设可降解材料项目较早,目前项目临近竣工,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公司组建了一支可降解材料科研队伍,致力于不断优化产品工艺与配方,未来公司也将做可降解材料的改性,提高产品附加值。另外,公司与上海聚友进行工艺技术合作,有较成熟的工艺和设备优势。未来可降解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原料优势,公司目前也在密切关注BDO和丁二酸相关产品的发展趋势;二是技术优势,产品技术水平是否持续提升;三是产品品种优势,公司同时布局PBAT和PLA,两者一般共同使用,为未来做可降解改性和服务终端客户做准备;四是先发优势,先入者更能积累行业经验和市场资源。


问:近年来公司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投入情况

答:2016年以来,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监管越来越严。期间,公司淘汰老式的燃煤锅炉,接入高效煤粉炉,再到现在全部使用市政蒸汽。在三废处理方面,公司有VOCs治理系统,COD/氨氮检测系统等。安全方面,公司在资金、人力等投入逐年增加,每年会聘请专家做隐患排查,公司也自行组织安全部相关人员进行自查,针对查出的隐患,公司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隐患进行讨论解决方案并落实整改。


问: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介绍

答:(1)PC/ABS增韧改性剂PC常与ABS等其他工程塑料品种共混制成合金材料,以使制品兼具PC和ABS的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电子电器、机械等领域,公司开发产品主要用于以上材料的增韧改性,目前主要生产厂商有日本钟渊、美国陶氏、韩国LG等。(2)ABS高胶粉ABS高胶粉与SAN树脂作为主要原料掺混制成ABS树脂。ABS树脂以优良的机械、力学、热学等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机械和建材领域。目前ABS高胶粉专用牌号主要生产厂商以韩国锦湖、巴斯夫等为主。(3)ASA高胶粉ASA高胶粉与SAN树脂作为主要原料掺混制成ASA树脂。ASA树脂以优良的耐候性能、机械性能和耐高温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及建筑等领域。目前ASA高胶粉主要生产厂商有英力士、沙特基础工业、日本UMG、韩国锦湖、韩国LG等。


问: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线改造进展情况

答:公司本月上旬已经开始对3万吨MBS厂区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于11月底改造完成,12月份进行调试,形成3万吨产能。改造后的生产线,工程塑料相关产品以及MBS产品均可以共通使用。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调节调度产品生产。


问:工程塑料助剂相关产品的盈利水平和市场情况

答:因为相关产品技术壁垒较高,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外,目前盈利水平显著高于PVC助剂相关产品。当前市场呈紧缺状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


问:工程塑料相关产品,价格如何,目前市场体量如何?

答:PC/ABS合金增韧改性剂,国内大约3-5万吨需求量,目前基本全部依赖进口。进口的售价大约在2.8万及以上,目前公司已经在产在销,但初期量还较小,但公司正在积极开拓该领域。ABS高胶粉,目前2.8万左右,ABS高胶粉主要服务于ABS树脂领域。ABS树脂国内大约有400多万吨产能,目前还在扩产。有本体法和乳液法两种工艺。本体法就是直接聚合制成ABS树脂,生产效率较高,缺点是难以做个性化产品,满足个性化及高端需求。另一种是乳液法,就是大约20%的高胶粉和80%的SAN树脂共混改性,做成的ABS树脂满足高端应用和个性化需求。目前这两种工艺各占一半。所以,ABS高胶粉的国内需求量约40万吨,大部分都是进口韩国锦湖,韩国巴斯夫,日本的公司等,因为技术壁垒较高,国内现有产能很小,不足5万吨。我们目前通过技改可以快速形成3万吨产能。ASA高胶粉,国内市场需求量约十几万吨,目前售价高于ABS高胶粉。也是主要进口国外。


问:公司工程塑料助剂的扩产计划?

答:公司对3万吨MBS改造完成后,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如果有扩产计划,将及时披露。


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答:一是继续巩固和提高PVC助剂的市场地位、行业地位及盈利能力;二是拓展工程塑料助剂产品业务,积极研发其他高端塑料助剂,推动塑料助剂业务的转型升级;三是积极布局生物可降解塑料业务。


瑞丰高材主营业务:高性能PVC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瑞丰高材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22亿元,同比上升76.13%;归母净利润7332.24万元,同比上升134.52%;扣非净利润7307.12万元,同比上升180.19%;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24亿元,同比上升64.2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207.2万元,同比上升108.7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355.65万元,同比上升152.3%;负债率46.46%,投资收益27.62万元,财务费用852.73万元,毛利率19.64%。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瑞丰高材(300243)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丰高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