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中集集团:银河证券于9月23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1-09-24 15: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9月24日中集集团(000039)发布公告称:银河证券机械分析师 鲁佩于2021年9月23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中集集团董事会秘书 吴三强,中集集团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 巫娜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1、上半年情况总结答:本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32亿元,同比增长85.6%;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净利润人民币43.0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同比上升2451%;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7元/股,实现扭亏为盈,同比上升1488%。财务亮点:?去年营收只有900多亿,今年上半年732亿。?净利润经营性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43亿,经营性业务占比高。?现金流因为集装箱业务回流很好。?今年上半年的ROE超过10%。
2、集装箱制造的复苏情况?答:第一,疫情导致全球的码头作业效率下降,进而导致拥堵影响了空箱回流。到现在为止这个局面改变不了,集装箱航运的景气有可能持续到明年上半年。目前来看,海外对于货物的需求水平总体在提升,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RetailFederation)早些时候表示,入境的20TEU集装箱数量将再次打破最近创下的月度纪录,协会预计,8月份进口集装箱数量将同比增长12.6%,至237万TEU,这将超过5月份刚刚创下的纪录。随着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的临近,8月-11月过往通常是美国进口商采购货物的高峰期。第二点,中国的疫情控制的比较好,中国在全球的供应链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的出口贸易一直是增长,这也增加了集装箱需求。第三,我们认为疫情总归会过去的,到时候空箱流转才能正常。但是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过去,现在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疫情总归会结束,集装箱需求也会有一个拐点。但是我们判断,疫情结束后,这个回调过程可能是一个平滑的曲线。首先,新冠疫情这两年,集装箱航运需求旺盛,集装箱需求量大,大部分航运公司基本停止或减少淘汰旧箱的步伐,部分旧箱“超期服役”,疫情结束后,这批旧箱肯定是要淘汰的。全球目前有超过4000万个集装箱,一般每年淘汰5%左右的旧箱,也就是每年200万个,届时积累了超过两年超过400万个的旧箱淘汰换新需求,可以替代目前空箱流转不畅带来的新箱需求,让需求曲线平滑转换。集装箱行业不会一直保持高景气,会有回调,但是幅度不会特别大。因为目前每年全球贸易保持增长,集装箱航运需求的规模基数越来越大,每年集装箱淘汰换新量也会增长。
3、车辆的业务情况?答:车辆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半挂车、专用车和冷藏厢式车。?半挂车:今年上半年的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7%,物流货物增长的需求在刺激,国内外的销量都在增加,整体销量增长60%。?专用车:销量增长同比增长约69.5%,上半年基建不错。?冷藏厢式车:销量增长,约40.5%,得益于冷链需求的发展。展望2021年下半年,(1)在中国内循环经济中,半挂车业务发展的确定性提升,产品升级换代机会明显;在外循环经济中,受美国与欧洲强劲财政政策刺激,海外物流运输与汽车制造业复苏,海外半挂车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2)在“超限超载”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向新能源车趋势发展等因素驱使下,轻量化与智能化的专用车上装产品迎来了升级的窗口期。(3)中国完善农产品市场网络,加快补齐冷链设施短板,中国食品冷链物流规范实施,城乡物流设施快速布局,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环境持续向好,轻型冷藏车市场需求持续提升。
4、有关新能源方面有哪些布局?答: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本集团正在积极布局新能源。在天然气方面,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是关键装备储运装备的龙头,今年与肇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气化珠西江”。在氢能方面,中集安瑞科已经进入氢能产业前后有大约15年之久,其产品和服务涉及氢气储存、运输和加注核心装备,中集安瑞科是目前国内主要的供氢系统设备制造商,2021年与鞍钢成立合资公司,启动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联产氢气项目;与HexagonPurus共同成立合营公司,将为中国及东南亚快速增长的高压氢气储运的市场需求提供储运解决方案。在风电方面,中集海工业务大力挺进海上风电,提供“装备+运维+金融”一条龙服务,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集来福士成功开发自安装升压站和换流站、大型风机海上风电安装船、维护海洋生态和谐发展的“风场+牧场”“风渔互补”的一体化融合方案,以及代表海上风电未来技术方向的浮式风电装备等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本集团重卡业务具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资质。此外,本集团多项业务也在助力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子公司中集车辆与主机厂联动,合作研发新能源专用车;子公司中集载具也为新能源动力电池提供循环载具。
5、公司的新创业务情况?答:冷链业务方面:本集团作为高端装备制造商,冷链业务主要布局冷链装备制造及冷链物流服务,目前在冷箱及冷车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冷箱及冷藏车销量排名前列。食品冷链方面,在装备制造上,本集团移动冷库业务围绕国内冷链食品消费的最前和最后一公里,上半年一方面新增了生鲜电商客户,另一方面开展田头预冷、速冻、暂存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取得业务的显著增长;在冷链服务上,本集团冷链物流业务已具备东南亚冷链端到端服务能力,冷链物流跨境运输业务搭载中集载具循环包装,配合集团自主研发的榴莲包装箱、椰青包装箱,有效降低水果在运输途中的损耗,大幅减少了一次性纸箱的使用,具备绿色、环保、保鲜的性能,今年上半年跨境生鲜运输的进口水果多式联运业务营业收入创新高。集团还自主搭建了较成熟的冷链物流信息平台,结合集团自有冷箱的使用以及硬件配套追踪设施,实现食品在全冷链物流过程中温度监控和远程调整,确保食品安全和可追溯性。医药冷链方面,集团前期研发的产品持续获得市场认可,可运输的深冷(疫苗)箱突破了多种超低温材料和工艺以及制冷技术,已批量交付。集装箱集成设备方面:2021年上半年,集装箱集成装备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并与行业头部客户形成更加紧密合作。目前能源类集成装备业务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变电装备、发电装备、电化学储能装备和新能源充换电装备四个方面,其中新能源变电、储能装备是集装箱板块未来重点的业务拓展方向。集成装备业务下半年将继续深耕能源领域,并进一步深化与能源领域头部客户的合作,快速提升产品的集成度和附加值,并积极探索新的“集装箱+”应用领域。

中集集团主营业务:制造修理集装箱及其有关业务,利用该公司现有设备加工制造各类零部件结构件和有关设备,并提供以下加工服务:切割、冲压成型、铆接、表面处理,包括喷沙喷漆、焊接和装配;集装箱租赁。

中集集团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31.85亿元,同比上升85.6%;归母净利润42.97亿元,同比上升2450.95%;扣非净利润36.49亿元,同比上升1644.26%;负债率63.66%,投资收益6.82亿元,财务费用8.26亿元,毛利率16.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