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信达证券:给予海天味业买入评级

证券之星智库 2021-09-17 11: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09-17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铮对海天味业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深度报告:深耕核心品类,同心多元化扩张》,本报告对海天味业给出买入评级,其2021-09-17收盘价为88.57元。


  海天味业(603288)
  投资建议:由于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以及社区团购渠道扰动,短期内公司营收增速不及预期。我们认为海天拥有优秀的管理层,公司战略得当、积极进取,规模效应下成本控制行业领先,渠道和品牌护城河深。预计公司21-23年EPS分别为1.62/1.93/2.27元,对应PE分别为54.4/45.6/38.9倍。公司当前PE估值仍较高,考虑到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业绩增速较快,PEG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调味品行业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调味品细分品类众多,行业整体集中度低,根据欧睿数据,20年海天行业市占率仅为6.9%。酱油品类发展成熟,是调味品最大的单一品类。酱油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呈现“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随着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调味品品牌、质量、应用场景日益重视,愿意支付更多去获得更好的调味品。酱油品类也呈现出向高端升级的趋势明显,低盐、零添加和有机等高端产品逐渐兴起。目前国内蚝油市场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市场规模偏小、产品渗透率低,具备高成长性。根据欧睿数据显示,20年国内蚝油市场零售口径规模为54亿元,15-20年复合增速为14%。调味酱品类繁杂,口味区域化特性突出。海天主打黄豆酱,利用渠道优势迅速打开市场销路。
  坚持全国化扩张和总成本领先战略。改革开放后,粤菜北上,海天乘势向全国扩张。随着公司坚定执行全国化战略,渠道持续下沉,公司销售规模也在不断提升。海天的规模优势体现在采购成本和制造费用上。采购方面,海天上游原材料采购量大,对于供应商具备一定议价权。规模提升可分摊固定成本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在生产工艺和技术升级方面,海天也精益求精,追求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产线效率行业领先。
  渠道和品牌是核心竞争力。海天配备了专业的业务团队对区域内的经销商进行指导和管理,协助经销商与联盟商开拓本地的销售渠道。公司打造渠道联盟商体系,将网络优势强、实力基础好的分销商/联盟商纳入销售管理体系,达到深度掌控渠道的目的。经销商资源具有排他性,海天掌握优质经销商资源。海天产品品类全,其经销商对终端的地位和议价能力强。公司多品类发展反过来又强化经销商忠诚度和渠道竞争优势。餐饮客户粘性强,因为厨师使用调味品的习惯一旦养成,不会轻易更换,否则会影响菜品的口味。海天在餐饮渠道的高市占率铸就高壁垒。海天在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榜单中,海天酱油连续9年行业第一。17年以来,海天持续投入广告宣传。公司旗下大单品近年来也频繁冠名赞助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综艺节目。
  核心品类渗透仍有空间,中长期看产品升级和品类扩张。酱油品类15-20年复合增速约为14%,保持较快增速。根据我们测算,酱油品类海天市占率约为19%,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公司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拉动其盈利能力稳步上行。公司蚝油和调味酱业务已初具规模,公司凭借品牌、渠道和研发优势,未来仍可在料酒、食醋、火锅底料等细分品类拓展。
  股价催化剂:产品提价;原材料价格下降等。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零售渠道冲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