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卫星石化: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33家机构于9月2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1-09-06 12: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09-06日卫星石化(002648)发布公告称:申万宏源谢建斌,陈悦,汪自兵,罗必金,戴晨阳、国泰君安肖莹、珩生资管戴明、涌津资管洪俊骅、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巢前、国寿资产杨琳、四川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吕磊、泰康资产薛小波、生命人寿保险李燕玲、金元证券林伟杰、三鑫资管郭玉燕、青沣资管沈梦圆、彤源投资庄琰、南方基金章晖、榜样投资赵梦远、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刘佑成、中信证券赵芳芳、中英益利资产张娜、长江证券卞曙光、民生通惠资产何文斌、塔基资产熊瑛瑛、中国人保香港资管王楠、鹏华基金徐力恒、上海证券黄凯凤、国寿安保基金季天华、广发证券闫鸣、华富基金胡爱军、兴合集团柳韩民、华宝信托顾宝成、东方证券张伟锋、汇安基金周加文、遠雄人壽連玲玉、壁虎投资张小东,朱安涛于2021-09-02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沈晓炜,投资者关系经理 杨帆,证券事务代表 丁丽萍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会议由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晓炜介绍了公司相关情况。公司自丙烯酸酯高分子乳液创业,为解决产品发展的原料保障逐步向上游延伸,逐步建设国内首套民营企业投资的丙烯酸及酯生产装置、国内首套引进UOP技术的丙烷脱氢制丙烯生产装置,从而形成完整的绿色低碳原料丙烷—丙烯—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及高吸水性树脂的产业链一体化;2017年着手在连云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建设C2产业链一体化项目,项目已于2021年5月20日正式投产。两大产业链一体化基地的建成标志着公司拥有了国内独具特色的绿色低碳烯烃化学品专业生产路线,这也奠定了公司以轻烃一体化为核心,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公司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70亿元,同比增长125.68%;净利润21.26亿元,同比增长348.10%。其中新投产的连云港项目一阶段投产40天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净利润2.78亿元。
问题一:公司连云港项目一阶段以及二阶段主要包括哪些装置?从产业规划上有什么不同吗?目前已进入稳定运行的连云港一阶段项目包括为125万吨乙烯配套的40万吨/年*1套HDPE装置、73万吨/年*2套环氧乙烷装置、91万吨/年*2套乙二醇装置,主要考虑以大宗化学品快速进入市场,以规模优势早投入早产出;而连云港二阶段项目更加注重下游高端化学品及新材料为布局,考虑未来成长空间。因此,包括为125万吨乙烯配套的40万吨/年*1套HDPE装置、73万吨/年*1套环氧乙烷装置、60万吨/年*1套苯乙烯装置。环氧乙烷下游建设25万吨/年*2套聚醚大单体装置、10万吨/年*1套乙醇胺装置、15万吨/年*2套电池级碳酸酯系列;苯乙烯下游建设40万吨/年*1套聚苯乙烯装置。
问题二:今年以来天然气的价格不断上涨,对乙烷的价格有影响吗?自美国页岩气革命以来,受天然气与丙烷在燃料领域的需求拉动,大力推动了天然气与丙烷的出口。一是在油田与气田开采过程中,首先会将天然气分离去销售,而乙烷、丙烷与丁烷等的混合气NGL会被收集去分离,在NGL中乙烷含量占40%左右,丙烷占35%,其他是丁烷、戊烷等。所以随着天然气与丙烷大量对外销售,乙烷自然出现大量富余,当前每年乙烷产量约4600万吨,带动了美国约有80%的乙烯产量来自于乙烷,因此乙烷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二是现在除用于本土乙烷裂解、出口外,仍有1000余万吨的乙烷被回注地下。所以乙烷的价格长期处于较低的位置,一旦乙烯与乙烷的价差收窄,美国乙烷裂解装置即会降低负荷或停产检修,造成大量乙烷过剩导致能源公司增加乙烷回注成本,这也形成了乙烷与美国乙烯价格的平衡业态。三是天然气价格上涨很大因素是今年夏季美国气温高于去年同期,为了降温,因此用气量增加,导致天然气价格上涨。随着气温下降,天然气需求缓解,价格会回落。因此,本次天然气价格上涨对乙烷的影响非常有限。
问题三:今年丙烯酸及酯的价格走势非常强,最近价格有回调,如何看待后续市场?如果对照丙烯酸丁酯、丙烯酸异辛醇的原料丁醇与辛醇的价格走势,丙烯酸及酯的价格并不算最强。仅体现几个实际因素的影响:一是近年来国内新增产能极少,自2016年供需出现弱平衡后,近年来供需结构发生本质变化,供应趋紧。未来两三年内规划产能也非常有限;二是在需求端,丙烯酸下游产品包括高吸水性树脂、减水剂、絮凝剂与光固化涂料的需求强劲,年均增速近12%;丙烯酸酯下游包括胶粘剂、胶粘带、涂料乳液、造纸乳料与纺织乳液等需求稳步增长,且向行业龙头集聚,年均增速10%左右;三是国外产能集中度高且近几年无扩产,反而原有装置出现检修的频率再增加,叠加疫情影响,供应不足,国内出口增加,加剧国内供需不平衡;四是双碳政策后,新建项目审批难度增加。市场对于新增产能的预期变弱,在上游原料价格支撑下对丙烯酸及酯的价格接受度提高。目前产品价格远远未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公司有一套年产18万吨丙烯酸及配套丙烯酸酯装置具备建设条件,依托上下游的配套优势,可迅速建设填补市场空缺。因此,在供需格局此消彼涨的形势下,丙烯酸及酯后续行情依然看好。
问题四:公司后期规划了电池级的碳酸酯产品,能否讲解一下具体产品的构成及定位?公司有计划继续做VC和FEC等添加剂吗?根据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需求,公司在连云港基地先布局了年产30万吨的碳酸酯产品,第一套15万吨的装置已经在推进,计划2022年下半年投产;第二套15万吨装置计划于2023年投产,后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再规划扩产布局。第一套装置包括6万吨电池级DMC、5万吨电池级EC、4万吨电池级的DEC及EMC。公司进入该领域具有以下几个方面优势:一是公司具备从原料到产品的全产业链,尤其是乙烷原料其纯度达到99%以上,原料高纯度的天然秉赋使得下游更适合生产对纯度要求高的产品;二是生产工艺使用的环氧乙烷是自产的,二氧化碳是乙二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这是双碳要求下捕捉二氧化碳的绿色低碳措施;三是生产过程中生产1吨DMC将副产0.6吨乙二醇,副产品的价值近覆盖原料成本,因此该产品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四是公司目前产品结构已涵盖电解液四种溶剂,同时公司有子公司采用氯气为原料生产中间体,可利用其生产条件进一步规划VC和FEC添加剂产品,将公司打造成电解液一站式采购平台。
问题五:公司对氢气利用方面是如何打算的?公司采用丙烷脱氢以及乙烷裂解的工艺则自然会大量副产氢气,而且氢气纯度可达到99.999%,可直接作为氢能源使用。目前公司每年在平湖基地氢气为7.2万吨,连云港基地为7万吨。到2023年公司氢气产量将达到近30万吨,应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氢气生产商。目前:一是公司自用生产22万吨双氧水,现做到电子级G1G2标准,也是华东地区主要光伏企业清洗液的供应商。今年还在建25万吨双氧水,计划做到G3G4级,将作为电子级化学品销售;二是为园区内企业供氢,现在平湖基地已在外供,连云港基地待园区内企业建成也可具备供氢条件,为提供园区循环经济,提升园区品质创造更好条件;三是随着氢能源产业的推动,国内外的企业也在与公司洽谈氢气的采购意向。嘉兴市政府也推出氢能发展规划,会为氢气的使用提供新的业务机会。公司在2019年已经成立氢能科技公司,为新业务发展准备条件。公司的氢气是成本最低的氢气。
问题六:公司的研发定位是偏材料合成方面,还是偏下游应用解决方案?这与公司的产品体系有关系。目前的研发方向分为三部分:第一,技术创新,创造成本优势;第二,催化剂创新,研发难度最大。公司丙烯酸、EO、DMC、α-烯烃、POE都要用催化剂;第三,配方创新。这是合成与应用不能分割的。比如聚醚大单体需要与下游的客户紧密联系,具有定制化需求。我们与同济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即通过产学研平台更好对产品进行个性化调整。比如SAP产品,也非常注重合成与应用,今年7月通过可美国宝洁公司的供应商认证,用了13年的时间,突破国际技术垄断,达到国际水平。不断根据客户的需求调整配方。所以合成和应用是分不开的,公司的研究中心一半是合成实验室,一半是应用实验室,紧密结合,最终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公司本身是从下游高分子材料发展起来,基因中就是为客户进行研发创新,为其创造价值。所以现在公司去做聚醚大单体、电池级产品都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问题七:公司明确以轻烃一体化为核心,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公司的战略,能分享一下具体实施的情况以及对公司未来成长的影响吗?公司自2017年提出了两个五年计划,今年恰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部分项目已开始布局。可以看到的是:一是2021年将有25万吨聚醚大单体、25万吨双氧水项目建成投产;二是2022年上半年计划是连云港二阶段项目包括125万吨乙烯、73万吨环氧乙烷、40万吨HDPE、60万吨苯乙烯建成试生产;2022年下半年计划是25万吨聚醚大单体、40万吨聚苯乙烯、15万吨碳酸酯系列、10万吨乙醇胺项目建成投产;三是2023年底计划80万吨PDH与80万吨丁辛醇项目建成。该项目一方面补足现有C3产业链中丙烯的缺口;另一方面丁辛醇与丙烯酸配套生产丙烯酸丁酯与丙烯酸异辛酯,形成产业链的闭环,更具优势。以上项目都是目前正常实施的项目,确定了公司未来三年的成长性。同时,根据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最近的报道,乙烷裂解是绿色低碳工艺,其综合能耗不到石脑油裂解的50%,具有较好前景的项目,也为公司后续加快发展带来了信心。

卫星石化主营业务:丙烯酸、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丙烯酸正丁酯、丙烯酸异辛酯、丙烯酸聚合物、丙烯酸及酯类重组分、织物涂层胶(以上产品凭有效的《嘉兴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批准证书》生产)、高吸水性树脂、喷水(汽)织机防水浆料、小雪胶片的生产;丙烷、丁烷、丙烯、聚丙烯、甲醇、乙醇、丁醇、异丁醇、2-辛醇、对苯二酚、对羟基苯甲醚、甲苯、苯乙烯、醋酸乙烯、甲基磺酸、对甲苯磺酸、过硫酸铵、过硫酸钠、水合肼、液碱、甲基丙烯酸甲酯、化工机械设备、零配件、辅材料的批发及其进出口业务、分包装业务。以上商品进出口不涉及国营贸易、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出口许可证等专项管理的商品。

卫星石化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7.7亿元,同比上升125.68%;归母净利润21.26亿元,同比上升348.1%;扣非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上升337.88%;负债率63.73%,投资收益1.43亿元,财务费用1.55亿元,毛利率30.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星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