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华金证券:给予中国重工增持评级

证券之星智库 2021-08-28 17:0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08-28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荆对中国重工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扭亏为盈,新船订单暴涨》,本报告对中国重工给出增持评级,其2021-08-27收盘价为4.2元。


  中国重工(601989)
  投资要点
  扭亏为盈,公司21年上半年盈利1.58亿元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减少6.96%。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27.7%。毛利率为7.65%,同比增长33%。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主要由于产品建造及交付节点的不均匀分布影响。应对船用钢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及人民币利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公司深入推进实施成本工程,加强成本前期策划和全过程管控,不断提高造船效率及准点交船率,持续改善盈利能力。
  海洋运输装备板块同比增长390%,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408.43亿元,同比增长65.07%,其中,上半年海洋运输装备板块新接订单179.99亿元,同比增长390.84%,上半年公司完工交付船舶39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03%。全球海工市场企稳迹象明显,海洋防务及海洋开发装备板块新接订单137.87亿元,同比增长84.5%。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公司紧抓海上风电持续补贴的有利时机,横向延伸、纵向拓展,上半年新承接订单26.87亿元,同比增长2.6%。当前,公司手持订单总额1223亿元,同比增长16%。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值为-25.26亿元,主要系公司于上半年开展大宗物资集中采购,材料设备采购支出相对较高所致,体现公司订单饱满,开工率高。受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工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毛利率仍同比增长33%,体现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效果明显。
  航运指数持续新高,带动行业新造船订单爆发式增长
  2021年上半年,航运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港口拥堵、海员不足等因素进一步加剧运力短缺。8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达4147点,突破4000大关,创下11年新高,较月初上涨26%,较年初上涨201%,比上年同期上涨178%。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报3047.32,较2020年最低点834,增长265%。新造船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集装箱船市场表现尤为显著。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累计成交新船订单749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2%。细分船型看,集装箱船订单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我国船舶工业领跑全球,上半年三大造船指标全面回暖,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在四成以上。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382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6.8%;造船完工量209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0%;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86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21.8%。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1年至2023年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69、2.72和2.77元。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维持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回暖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新船价格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