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13度涨停8登龙虎榜 研报唱多控股方积极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峰13度涨停8登龙虎榜 研报唱多控股方积极减持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样本公司观察团队统计,自2014年底至2015年5月8日,文峰股份(601010.SH)控股股东文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由75.72%锐减为20.90%。文峰集团合计套利54亿元,新有斐大酒店套利31.03亿元,徐长江获利约1563万元。

2014年同期,文峰集团、新有斐大酒店和徐长江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文峰股份近八成筹码,市值总共不过40亿左右。

牛市中最典型的套现者

文峰股份在2014年底至今被不断减持期间,股价出现13次涨停,8次登上龙虎榜。

2014年底,文峰股份控股股东文峰集团开始股权转让,转让合计获利17.2亿元。文峰集团持股比例从65.28%直落为35.51%。受让方郑素贞、陆永敏列入了该公司十大股东名单,分别持股14.88%。

其间文峰股份股价开始飙升,减持行为一发不可收,开始出现了文峰集团、新有斐大酒店以及徐长江一致的集中式连环减持。

据有关资料显示,新有斐大酒店为文峰集团全资子公司,文峰集团为自然人控股,徐长江为文峰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为实际控制人。因此,文峰集团、新有斐大酒店和徐长江属于一致行动人。

更猛烈的减持高峰从4月份开始,而在此之前,文峰集团持有文峰股份35.51%股权,新有斐大酒店持股比例10.21%,徐长江持股0.18%。在减持潮过后,文峰集团持股减少为20.72%,新有斐大酒店和徐长江退出十大股东名单。据记者统计,在减持后,文峰集团合计套利36.8亿元,新有斐大酒店套利31.03亿元,徐长江获利约1563万元。

4月7日,文峰股份公告,新有斐大酒店减持兑现1.88亿元、徐长江减持套现1563万元。交易均价35.22元。

4月13日,新有斐大酒店通过减持兑现14.6亿元。

4月21日,新有斐大酒店再次公告减持获利14亿元。交易价格为14.72元和15.51元。

4月23日,文峰集团和新有斐大酒店减持分别兑现12.5亿元、5463.4万元。价格为14.09元。

4月28日,文峰集团再次减持套现12.6亿元。价格为13.59元。

5月4日,文峰集团近期最后一次减持套现11.7亿元,价格为12.61元。

券商连番唱多

在文峰股份股价一跌不振的惨淡中,几大券商却发布研报频频称看好公司转型提振业绩。

2015年1月1日至5月22日,涉及文峰股份的研报一共8份,出自于中银国际、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以及安信证券。在公司遭遇大股东以及机构巨量减持期间,这几大券商仍然给予该公司“增持”或者“持有”的评级。

2014年8、9月华泰证券两次调研该公司,该券商近期频繁调研连续暴涨的个股以及涉及国企改革的个股,包括暴风科技(300431.SZ)、万马股份(002276.SZ)、乐视网(300104.SZ)、广州浪奇(000523.SZ)等。几乎同期,中国人寿在2014年9月调研文峰股份,继而其成为2014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2015年一季度,其持股比例从0.19%上升至0.3%。

就在大股东减持的间隙,3月初,华泰证券分析员许世刚在研报中指出:“大股东在 ‘低价+高税’的前提下减持股份,明确了公司转型、为未来股价奠定有力基石的预期。公司市值空间将在‘转型预期+迪士尼概念+年报高送转’多重利好下进一步打开。继续强推!”

2015年5月9日,文峰股份公告称,文峰集团减持公司股份所获收益60亿元,设立5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据有关资料显示,文峰集团构建了旅游酒店、连锁商业、服装加工、汽车销售、房产开发等多行业于一体的综合型、开放型经营体系,致力于拓展服务型市场,可见该公司当前业务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行业。

而文峰股份早在2014年年末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未来公司结合现有各个业态的资源,大力发展线上线下O2O资源整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提升现有业态销售业绩,在自主创新上将做新的尝试,将涉及社区电商以及跨境电商等板块。”

“目前这些只是我们控股股东的规划,还没有进一步实施,结果是不可预见的。”该公司证券代表程敏告诉记者。该公司还表示:“公司股价的高低由投资者的判断决定,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企业管理,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背后的公募

减持风波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其他相关的参与者也纷纷选择出逃。

在集中减持之前,机构也是对文峰股份情有独钟的。其2014年三季报、2014年报、2015年一季报当中均不缺机构的身影。

根据一季报数据,此前重仓的光大保德信则完全退出十大股东名单,减持227.3万股,这也是2015年一季度期间机构减持最多的一笔。

报告期文峰股份3次登上龙虎榜,分别在3月2日、3月3日以及3月24日,其间均没有出现机构席位。

2月28日该公司公布2014年报,业绩增长15.35%,随后带动市场预期,开盘后的3月2日、3日、4日连续三个涨停,光大保德信可能亦是此时圆满身退。光大量化基金经理为田大伟,该基金其实主要偏爱西部证券(002673.SZ)、中国平安(601318.SH)、北京银行(601169.SH)等金融类个股。

根据2014年三季度光大保德信大量增持文峰股份区间股价计算,其进驻成本约2264万元,在其全身而退的时候,盈利约1700万元。

当光大保德信精准出货的同时,广发基金随后出现在2015年一季报十大股东之列,持有109.5万股,在4月7日之前已经精准退出,持股时间仅仅2个月。在此期间,文峰股份三次登上龙虎榜,股价上涨高达328.3%,股价在4月9日达到最高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基金在这一进一出盈利约在1800万元。

在2015一季度期间,实现精准兑现的还有华泰柏瑞基金,其对文峰股份2014年末持有255.5万股,2015年一季度其减持67.9万股,兑现约1242.6万元。

在此期间,公司大股东以及二股东也持续减持,2015年一季报该公司股东户数增加3万户。出现散户接盘的态势。

一家对文峰股份低买高卖的基金公司向记者坦言:“随着股价的不断上涨,时至4月初,公司股价已逐渐透支了转型预期,风险收益比较低,因此投资价值大幅下降。”

2014年末众多持股基金当中,到了2015年一季度,南方基金、嘉实基金等也已经去无踪影。

郑素贞、陆永敏持股即将迎来减持窗口。

(编辑 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