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港通担保卖空功能2月推出 高盛预计初期卖空比例较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2015-01-28 05: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鉴于卖空机制推出初期限制仍然较多,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认为,初始阶段,卖空规模占A股成交量及A股整体卖空成交量的比例都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卖空机制推出并不会增加沪港通的吸引力。

经过2个多月筹备,沪港通下的担保卖空功能预计将于今年2月推出。

港交所已于1月23日通知交易所参与者,在有关交易所规则修订内容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后,交易所暂定于2月推出沪港通下的担保卖空功能,具体开通日期将在香港证监会批准有关规则修订后确定。

港交所表示,将在1月31日在沪港通下的买卖盘订单传递系统(CSC)中增设卖空功能,并在同日进行推出测试。去年12月,港交所就已经对卖空交易功能进行系统测试。

新投资者入局

担保卖空机制推出初期,仍面临包括卖空标的、卖空数量等限制,同时前端监控也适用于卖空盘,不符合前端监控规定的卖空盘将被拒绝。

港交所发布的细则显示,卖空仅限于合资格的沪股通股票,且不接受无担保卖空(即裸卖空),卖空盘须为100股或其倍数,卖空价格及数量也存在限制。

“(初期的)限制令参与的基金比较少,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不大,沪港通本身并非新鲜产品,只是可能吸引多一些参与者。”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但增加卖空机制本身是扩大投资范围、减少限制,对提高投资者对两地市场的兴趣有一定作用。

沪港通开通2个多月来,从额度使用情况来看交投活跃度仍待提高,1月27日,沪股通当日额度余额为118.63亿元(人民币,下同),港股通当日额度剩余96.9亿元,已使用额度占比分别为9%和8%,沪股通买入及卖出成交额合计45亿元。

“对冲基金参与的热情可能会加大。”郭家耀认为,但增加卖空功能是否能令交易量和额度使用量明显提升还需观察。

沪港通开通至今,北上交易的机构参与者以对冲基金为多,长线基金因前段监控等问题参与度有限。郭家耀指出,目前对冲基金来说,也以中小型对冲基金为主,由于市场深度有限,大型对冲基金进场的兴致不高,未来增加投资标的以及进一步减少限制,将有助于提高其参与热情。

增加卖空功能的券商等交易所参与者,还须就卖空活动提供两份报告——担保卖空周报及大额未平仓报告。前者为每只卖空证券卖空活动的周报告,券商须就自身账户或客户进行的卖空活动,以及周内就未平仓淡仓向借股人归还股票及/或截至周末尚有淡仓结余时,于下一周的首个工作日前提交报告。

当券商自身账户及其客户账户中持有的未平仓卖空证券数量超过人民币2500万元或达有关证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0.02%时,券商须在每周最后一个CSC交易日收市后提交大额未平仓报表。

初期卖空比例较低

鉴于卖空机制推出初期限制仍然较多,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认为,初始阶段,卖空规模占A股成交量及A股整体卖空成交量的比例都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卖空机制推出并不会增加沪港通的吸引力。

每只沪股通股票可做空数量受到两方面限制,一是每个交易日可以卖空的总数,即香港结算公司在内地结算公司综合账户内该个股的1%,二是转仓期内可以卖空的数量,即10个交易日为5%。同时,卖空盘输入价也不得低于相关证券的最新成交价。

“对A股的波动性和影响都比较小。”郭家耀认为,A股设有涨跌停板,出现连续涨停时如何补仓,是海外对冲基金所不熟悉的情况,对其而言,做空的风险可能更高,因此初期的兴趣也会比较有限。

不过,即便卖空机制新增吸引力有限,今年A股本身的魅力仍然不低。刘劲津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在宏观层面仍面临不少挑战,但仍有支撑市场向上的因素,包括改革、流动性、资产配置等,预计全年沪深300指数可至3800点,即仍有6-8%的上升空间。

除了改革将继续成为推动市场上扬的重要动力,刘劲津表示,预期上半年内地将减息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两次,将对风险资产包括股票有利。此外,预计全年有4000亿元资金从房地产投资转向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