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月酝知风之银行业:基本面待修复,关注高股息资产配置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月酝知风之银行业:基本面待修复,关注高股息资产配置价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基本面待修复,关注高股息资产配置价值。我们认为1季度行业盈利增速低点确认,主要受资产重定价以及居民端复苏低于预期的影响。展望后续季度,国内经济向好趋势不变,在此背景下,居民消费倾向和风险偏好的修复仍然值得期待,成为推动板块盈利回升的催化剂。我们继续看好银行板块全年表现,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静态PB仅0.56x,估值处于低位且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在后续盈利有望逐季修复的背景下,当前时点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个股方面,6-7月正值银行分红期,建议关注以邮储、浙商为代表的高股息大中银行配置价值,与此同时也看好基本面改善确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长沙、苏州、江苏、成都、常熟)。
行业热点跟踪:股息回报优势凸显,配置吸引力提升。今年以来经济形势短期不确定性抬升,无风险利率中枢呈现下移趋势,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水平,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受到资产端的影响,银行存款利率也在开始下调,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利率下行的整体趋势有望延续,因此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低波动、高股息的银行板块配置吸引力在不断提升。银行板块不仅由于经营稳健,分红长期稳定,同时股息回报也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当前配置吸引力处于突出位置。截至5月31日,银行板块近12个月平均股息率为5.21%,若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衡量无风险利率,银行股息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且仍在继续走阔。同时从各行业股息率来看,银行板块也是持续跑赢大多数板块,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次于煤炭板块,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个体来看,目前42家上市银行中有22家股息率在5%以上,有14家股息率高于6%。其中:浙商银行最高,为7.32%,其次为兴业银行(7.17%)、江苏银行(6.95%)。大中型银行股息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普遍位于5%-7%区间,国有大行中交行最高,为6.38%。
市场走势回顾:5月银行板块跌幅1.62%,跑赢沪深300指数4.10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30个板块第10位。个股方面表现分化,民生、中行、交行涨幅居前,单月分别上涨9.1%、6.3%、5.0%,瑞丰、南京、宁波跌幅居前,单月分别下跌16.6%、10.4%、10.2%。
宏观与流动性跟踪:1)5月制造业PMI为48.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企业PMI分别为50.0%/47.6%/47.9%,环比上月上升0.7pct/-1.6pct/-1.1pct。4月CPI同比增长0.1%,环比增长-0.1%;4月PPI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0.5%。2)5月份1年期MLF利率持平为2.75%,LPR1年期/5年期均与上月持平为3.65%/4.30%。5月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7D/14D/3M较上月分别下降12.45bp/39.63bp/11.84bp至2.24%/2.06%/2.75%。国债收益率整体下行,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上月下行16.35bp/9.38bp至1.98%/2.69%。3)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188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增649亿元;贷款存量同比增长11.8%,与上月持平。总体看,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最大问题仍然在于居民中长期贷款,房地产销售低迷使其增量不足,居民预期偏弱、提前偿还存量房贷又雪上加霜。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