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佰集团:Q1业绩符合预期,钛白粉量价齐升维持高景气,新能源板块试生产将开始贡献业绩增量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宋涛 2022-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 公司发布2022 年一季报, 2022Q1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9 亿元( YoY+30.49% , QoQ+14.45% ) , 归母净利润10.64 亿元( YoY+0.03% ,QoQ+25.83%),扣非归母净利润10.39 亿元(YoY+0.16%,QoQ+21.87%)。公司发布2022 年第一季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3.81 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股利10 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3.81 亿元。子公司东方锆业拟非公开发行2.33亿股,公司拟认购股份不低于本次发行总股数的23.51%。

2022Q1 钛白粉量价齐升,净利率环比有所提高。2021Q4 以来,公司连续三次上调钛白粉价格,分别上调700、1000、1000 元/吨,当前销售均价约21000 元/吨。根据我们的测算,22Q1 公司硫酸法和氯化法分别实现销量约17.5 万吨、7.5 万吨,创历史新高,顺利实现开门红;同期钛矿和硫酸价格维持高位,导致单季度成本有所增加,2022Q1 销售毛利率34.81%,环比2021Q4 下降5.15pct。费用端方面,股权激励费用的分摊影响2022Q1 利润约1.4 亿元;销售费用同比增加0.89 亿元(YoY+304.67%),主要是本期产品产销量增加包装等运杂费、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加0.88 亿元(YoY+45.56%),主要是本期股权激励摊销增加所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55 亿元(YoY+124.03%)。净利率环比有所提升,2022Q1 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8.41%,环比2021Q4 提升2.24pct。

2022 年钛白粉高景气有望延续。2022 年海外钛白粉有效产能小幅收缩,中国供给增量有限,需求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国内地产竣工需求有望逐步恢复和美国地产周期上行,将有效拉动钛白粉需求。2022 年以来,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国内出口量维持高位,据百川盈孚数据,2022 年1-2 月国内企业钛白粉总产量62.0 万吨(YoY+12.5%),出口量24.3 万吨(YoY +20.8%),表观消费量40.1 万吨(YoY +5.5%),看好2022 年钛白粉高景气延续。

持续扩产钛产业链,新能源板块试生产将开始逐步贡献业绩增量。钛产业链方面,龙佰禄丰20 万吨氯化法、新材料公司10 万吨氯化法、云南国钛3 万吨海绵钛、甘肃国钛3 万吨海绵钛等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022 年将陆续投产,未来公司将沿着氯化钛白产业链,继续增加原矿石开采,提高钛渣国产化比例,并在产业链下游加码海绵钛及钛材布局。新能源板块稳步推进,一期5 万吨磷酸铁、一期5 万吨磷酸铁锂、一期2.5 万吨人造石墨负极项目已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已经与比克电池、捷威动力、天目先导等电池企业陆续签订框架协议,预计2022Q2 开始将逐步贡献业绩,未来2 年将形成35 万吨磷酸铁、35 万吨磷酸铁锂和10 万吨石墨负极的产能,届时新能源板块也将近200 亿元的收入规模,新能源板块有望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投资分析意见:维持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5、68.8、80.1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8、7、6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钛白粉景气下行;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锆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