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22Q4基金持仓分析:持仓规模再创新高,通用设备配置比例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 2023-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Q4机械板 块基金持仓规模再创新高,配置比例连续三个季度提升。选取截至2022 年12 月31 日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性、平衡混合型人民币基金共6639 支公募基金作为研究对象,合计总规模8.03 万亿元,分析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机械行业公司的变化情况。今年第四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制造业供需两端承压,PMI 指数持续下探。

随着疫情高峰过去,生产有望逐步恢复。领先指标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回升,通用设备有望筑底复苏;风电/光伏/锂电等新能源产业链景气持续,机械行业基金持仓规模创新高。2022Q4 偏股型基金重仓机械行业持仓市值合计1493.95 亿元,环比提升12.94%;在基金总规模中占比4.10%,环比增加0.38pct。

通用设备持仓占比提升,板块配置集中度回落。2022Q4 持仓市值排在前五的细分子行业为光伏设备、其他专用机械、基础件、仪器仪表和其他通用机械,持仓市值占机械板块持仓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为23.18%、18.87%、12.13%、8.92%和5.38%。前五大细分子行业持仓市值占机械板块持仓总市值的比例下降3.37pct 至68.48%。新晋重仓股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带动叉车行业基金持仓市值由4.01 万元大幅增长至3214.54 万元。除叉车外,电梯、工程机械、塑料加工机械、机床设备和高空作业车持仓市值也均实现大幅增长,环比分别增加262.90%、231.49%、127.18%、97.70%和94.05%;起重运输设备、矿山冶金机械、锂电设备持仓市值下降较多,环比分别下降69.75%、58.80%、23.24%。

聚焦高景气行业龙头,挖掘预期改善个股。2022Q4 共有214 只机械个股得到偏股型公募基金重仓,相比2022Q3 增加33 只个股;前十大重仓机械个股市值合计583.03 亿元,环比下降8.53%。从持仓占总规模比例变化情况来看,2022Q4 基金加仓明显的有科达制造(+2.00pct)、恒立液压(+1.89pct)、三一重工(+1.59pct)、欧晶科技(+1.34pct)、德新科技(+1.07pct)、锐科激光(+0.89pct)、捷佳伟创(+0.83pct)、应流股份(+0.82pct)、永创智能(+0.66pct)、双环传动(+0.61pct);减持较多的包括迈为股份(-3.32pct)、新莱应材(-2.26pct)、新强联(-1.82pct)、晶盛机电(-1.70pct)、郑煤机(-1.58pct)、奥特维(-1.19pct)、杰瑞股份(-1.01pct)、联赢激光(-0.88pct)、时代电气(-0.82pct)、先导智能(-0.71pct)。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制造强国与供应链安全趋势下高端装备进口替代以及双碳趋势下新能源装备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机械设备领域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及刀具、机器人、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等;2)新能源领域受益子行业,包括光伏设备、风电设备、核电设备、储能设备等;3)新能源汽车带动的汽车供应链变革下的设备投资,包括一体压铸、换电设备、复合铜箔等。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化;细分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制造业投资低于预期;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晶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