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12月碳酸锂进口量环比减少12.37%,黑德兰港2022年精矿出口增长116.12%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周志璐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碳酸锂进 口量10876.37吨,环比减少 12.37%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12 月我国碳酸锂进口量1.09 万吨,同比增长50.48%,环比减少12.37%。1-12 月,中国碳酸锂合计进口量13.61 万吨,同比增长67.99%,月度平均进口量1.13万吨,12 月单月进口量基本趋于稳定,属于正常进口水平。12月,碳酸锂进口均价38.47 万元/吨,环比上涨0.75%。12 月份,中国从智利和阿根廷共进口10752.62 吨,占比98.86%。

12 月份中国从智利进口碳酸锂量约9140.04 吨,环比减少19.09%,根据智利海关数据,11 月份智利出口往中国的碳酸锂量分别为10064.87 吨,基本符合国内海关12 月份确认进口量。12 月,中国从阿根廷进口量为1612.58 吨,环比增加65.90%。

12 月氢氧化锂出口量8759 吨,环比减少1.3%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12 月份,中国氢氧化锂出口量为8759 吨,同比增长15%,环比减少1.3%。12 月氢氧化锂出口均价为33.09 万元/吨,环比下降4.73%。1-12 月,国内氢氧化锂出口总量为9.34 万吨,同比增长26.83%,月度平均出口量为0.78 万吨,12 月份氢氧化锂出口量环比小幅下降,但属于月度正常出口量水平。由于8 月、9 月四川受限电、检修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氢氧化锂厂家产量有所减少,导致8 月、9 月氢氧化锂出口量明显低于前几个月。四季度开始,国内氢氧化锂出口量开始回升,逐步回到限电前水平。12 月份,中国出口到亚洲各国氢氧化锂合计8667 吨,占比98.95%,环比提升1.52pct。出口给欧洲91 吨,占比1.04%,环比-1.42pct;12 月份占比前两位的分别是韩国和日本,分别出口5422 吨和3229吨,分别占总出口量的61.90%和36.86%,环比-2.66pct 和+4.22pct。

澳洲对中国锂精矿出口量增加,黑德兰港2022 年精矿出口增长116.12%。

根据澳洲海关数据,2022 年1-6 月,澳大利亚的锂精矿出口量为121 万吨,同比增长 27.7%。其中出口给中国的量为116 万吨,同比增长 28.5%。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国,占总量的 96%,其次是比利时 1.8% 和韩国 1.1%。细分港口来看,2022 年,黑德兰港共出口锂精矿79.06 万吨,同比增长116.12%。其中出口给中国的量为74.62 万吨,同比增长136.82%,占比达到94.39%;出口给韩国的量为4.43 万吨,同比减少12.55%。我们判断,2022 年黑德兰港出口量大幅提升,主要与MtPilgangoora 扩产及Mt Wodgina、Mt Ngungaju 重启复产实现增量有关。根据澳大利亚Southern Ports 数据,2022 财年(自然年2021 年7 月1 日-2022 年6 月30 日)共出口锂辉石187.47万吨,同比增长31.70%,其中Port of Bunbury 共出口117.08万吨,同比增长62.44%,我们判断Mt Greenbushes 主要从Bunbury 港口发运锂精矿,其主要增量来自于Mt Greenbushes 2号化学工厂产能爬坡及尾矿再加工工厂的产能爬坡;Port ofEsperance 共出口70.39 万吨,同比几乎不变,该港口距离MtMarion、Mt Cattlin、Bald Hill 均较近,由此可见在2022 财年上述3 座矿山合计产量几乎维持不变。

投资建议12 月我国碳酸锂进口量1.09 万吨环比减少12.37%。1-12 月,中国碳酸锂合计进口量13.61 万吨,同比增长67.99%,月度平均进口量1.13 万吨,12 月单月进口量基本趋于稳定,属于正常进口水平。目前国内盐湖受天气影响产量有所下滑,海外进口量也没有超预期的增量,综合来看当前国内供给端难言宽松。春节期间多家澳企发布四季报,项目进展多低于预期,2023 年上游锂资源供给增量难有市场预期般乐观。特斯拉、问界、小鹏汽车的陆续降价,我们预计春节结束后,其他车企大概率跟随上述车企降价提量的销售策略来保证市场份额,或将重振锂盐需求。强烈建议大家关注锂盐价格企稳预期下的锂矿板块投资机会,推荐关注提前实现锂精矿收入,阿坝州李家沟锂辉石矿即将投产的【川能动力】;新建产能陆续放量,锂云母原料自给率100%的【永兴材料】;134 号脉在产、甘孜州康-泸产业集中区总体规划(2021-2035)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的【融捷股份】;捌千错盐湖2000 吨/碳酸锂装置全线打通的【金圆股份】。受益标的有Bikita 矿山扩产进行中、锂盐自给率有望持续提高的【中矿资源】和格林布什矿山未来5 年一直在增产且可以通过代工实现产量放量的【天齐锂业】。

风险提示1)锂精矿开发进度不及预期;2)锂盐供需明显改善,锂盐价格快速回落3)澳洲锂精矿供应产能快速扩张。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