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行业简评报告:春节假期国内外旅游迎高峰,消费复苏加速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于那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游客人次恢复至 19年同期 88.6%,春运客流同比增长 52.75%。

据文旅部,2023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 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 2019年同期 88.6%;国内旅游收入 3758.43亿元,同比增长 30%,恢复至 2019年同期的 73.1%。23年春运全国累计旅客量同比增长 52.75%,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高速旅客量同比增长36.89%/58.21%/27.60%/48.94%/17.49%。

离岛免税:据海口海关,春节假期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5.6亿元,免税购物人数 15.7万人次,人均消费 9959元,三项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春节共接待游客超 27万人次。

酒店:同程春节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 TOP10城市为西安、三亚、成都、重庆、上海、长沙、昆明、广州、南宁和深圳。洛阳、开封、佛山、惠州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均超过 10倍,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玉溪等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增长 4倍以上。

国内长线游需求释放,境外游订单迅速提升。同程 2023年春节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 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 632%。春节假期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 4.2倍,平均每个团人数超 3人,80%以上订单是跨省远途游。春节景区门票订单迎三年新高,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 3.2倍,除一线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城市位列前十。

海南主要机场客流持续回升:2023年 1月,海口美兰机场累计班次14295架,同比 2022年+12.75%,恢复至 2019年同期 106.73%;三亚凤凰机场累计班次 10994架,同比增长 3.75%,恢复至 2019年同期105.86%。

行情回顾:上周(1月 16日-1月 20日)申万社服行业指数涨幅 0.98%,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22。同期沪深 300指数涨幅+2.63%,社服行业跑输沪深 300指数 1.65pcts。个股表现中,社服行业涨幅前 5个股为中公教育(+25.83%),勤上股份(+15.77%),钢研纳克(+12.01%),黄山旅游(+7.95%),ST 凯撒(+5.74%)。

投资建议:疫情放开后首个春节长假消费验证复苏预期,继续看好场景重启下的大消费回暖,后续跟踪开工后的消费表现及 Q1业绩兑现。

重点关注消费信心提振、行业景气修复相关板块:1)出境游持续攀升,行业迎快速修复,关注受益于需求反弹的出境旅游服务商,以及OTA 龙头。2)医美化妆品:消费信心提振及线下客流修复,利好医美需求提振、业绩提升,重点关注爱美客,消费回暖带动化妆品行业景气修复,关注品牌龙头贝泰妮、珀莱雅、华熙生物、鲁商发展。3)免税:政策多样催化、供给扩容、疫后消费信心提振以及出入境放开后的口岸业务恢复利好免税业绩提振,持续关注中国中免、王府井。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