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累库周期延续,政策托底预期强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沪深 300指数收报 4181.5,周涨幅 2.6%。钢铁指数收报 2413.7,周涨幅 3.7%。本周钢铁各子板块,普钢上涨幅度为 3.9%,特钢上涨幅度为 3.1%。

普钢:节前普钢价格偏强运行。根据 SMM 调研,节前钢厂高炉开工率为91.08%,环比上升 0.15个百分点;高炉产能利用率为 92.38%,环比上升 0.4个百分点。钢材累库周期持续,根据 Mysteel 统计,截止至 1月 27日,全国螺纹钢市场总库存 977.40万吨,环比增长 16.63%。短期来看,多方表示 2023年房地产仍是支柱产业,政策托底意向明显,年后“两会”有望继续释放利好消息,但节后仍处于淡季,终端需求难以恢复,预计钢价将震荡偏强运行。主要标的:宝钢股份、华菱钢铁、首钢股份。

特钢:海外市场情绪乐观,核心股票指数整体呈上行走势,对金属市场形成情绪提振。国内维持强预期、弱现实,目前处在淡季但乐观预期仍然提振金属价格。镍在高端特钢成本构成中占比较大,短期来看,镍价上行将压缩相关企业利润空间。中长期来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尤其是高端特钢供不应求,国产替代迫切性提升,我们建议关注航天军工、核电、能源、轴承、工模具等高端特钢应用领域。主要标的:图南股份、抚顺特钢、久立特材、甬金股份、中信特钢。

铁矿:节前铁矿价格平稳运行。据 SMM 统计,节前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221.03万吨,环比上升 0.99万吨;估算全国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 263.13万吨,环比上升 1.17万吨。节后钢厂补库需求强烈,据 Mysteel 统计,截至 1月 27日,钢厂螺纹钢库存量 287.85万吨,环比增长 47.03%。短期来看,海外发运总量小幅下降,供应压力不大,春节过后因钢厂消耗部分库存将迎来一波补库,但考虑到美联储 2月 1日议息会议内容将成为风险点,预计铁矿石价格将震荡运行。主要标的:海南矿业。

煤焦:节前双焦行情平稳运行。节前供应小幅回落,根据 Mysteel 统计独立焦企全样本数据,产能利用率为 71.8% ,环比下降 0.2%;焦炭日均产量 65.8万吨,环比减少 0.2万吨。需求端,铁水产量有所回升,据 SMM 统计,节前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 221.03万吨,环比上升 0.99万吨。焦炭库存持续累库,根据 Mysteel 统计独立焦企全样本数据,节前焦炭库存 139.9万吨,环比增加 30.8万吨。短期来看,铁水产量小幅增加,供应有所回落,供需缺口继续缩小,预计双焦市场平稳运行。主要标的:山西焦煤、山西焦化。

动力煤:本周动力煤价格平稳运行。产地方面,节前大部分煤矿已停产放假,整体供应进一步缩减。终端电厂日耗处在高位,且目前库存相对安全,非电需求下滑。短期来看,下游需求整体减少,整体市场供需双弱,预计动力煤价格偏弱运行。主要标的:兖矿能源、陕西煤业、中煤能源、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产业供需格局恶化,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