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特斯拉业绩超预期,产业链降价促大储发展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晓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业绩超预期,看好节后反弹,关注壁垒高及新技术环节根据 EVTank,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达到 1082.4万辆,同比+61.6%,主要贡献来自于中国,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 688.4万辆,同比+96.9%,渗透率达25.6%,同比+12.4pct,全球市场占有率为 63.6%,较 2021年提升了 10.3pct。特斯拉发布财报,2022年实现营收 814.62亿美元,同比+51%,净利润达 125.56亿美元,同比+128%。Q4净利润达 35.87亿美元,同比+59%,大超市场预期。目前特斯拉产能规划约 190万辆,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为 180万辆。新车方面,Semitruck已于 22年 12月交付,Cybertruck 预计 23年中开始量产,4680电池预计 24年大规模放量。春节假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美股以及香港市场电动车公司涨幅明显,特斯拉一周内大涨 33%,蔚来、小鹏、理想均涨幅超 10%,中创新航大涨 23.4%。

我们认为板块底部已经确定,看好节后市场反弹,优先推荐关注产业链壁垒高且单位盈利仍高位的隔膜、盈利修复的电池厂以及保持高利润占比的锂资源环节;关注新技术如复合铜箔、新应用钠电池、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

工商业储能起步,逆变器企业业绩超预期,产业链降价促大储发展1月 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其中储能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反映电力资源时空价值,不断扩大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缩小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范围,推动更多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交易。目前我国工商业普遍实行分时电价政策和尖峰电价政策,而政策的推出明确了工商业储能市场地位,2023年将会是工商业储能起步的一年,看好未来发展。逆变器板块固德威、阳光电源业绩超预期,阳光电源 22年 Q4大储净利润率约 9%,提升明显。当前硅料、锂价格下跌有望促进光伏电站及储能装机需求,产业链降价覆盖成本,完成光伏+储能新平价,看好大储赛道,建议关注储能电池、逆变器、温控设备、储能 EPC 等相关公司。

建议关注: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三格局优壁垒高的中游材料环节及新技术:美联新材、璞泰来、东威科技、骄成超声、鼎胜新材、光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建议关注公司盈利预测与评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